美国股市2017年华丽落幕 是谁带着它飞?

  2017年过去了,回顾这一年里的全球资本市场表现,美国股市的光芒不可忽视。2017年全年,美国三大股指——标普500指数、道琼斯指数和纳斯达克指数分别累涨19.4%、25.1%和28.2%,均创2013年以来最大年度涨幅,并且年内多数月份都呈涨势,数十次突破历史新高,可谓尽显发达市场领头羊风范。

  特朗普行情

  纵览这场资本盛宴,不得不提到一个重要的角色——美国总统特朗普。2016年11月特朗普意外胜选后,美国股市不跌反涨,且涨势延续至整个2017年,人们称之为“特朗普行情”。特朗普1月份开始走马上任后,宣布退出TPP和巴黎气候协定、与朝鲜互怼、“通俄门”……这些让投资者心焦的消息几乎从未间断。但他忠于自己“美国优先”的就职誓言,动议启动两条输油管道建设、放松金融监管、解除对煤炭行业的限制,重启北美自贸协定(NAFTA)谈判,切实致力于创造就业和削减贸易赤字。从结果来看,在这一年里,美国经济表现强劲、失业率达17年低位、公司收益稳定,这些基础面的表现为市场带来了乐观的情绪。

  金发女孩经济

  然而,无论是他本人还是部分评论将美国股市的势如破竹归功于特朗普一人都是夸大其词。实际上,在特朗普上任前,美国就已经处于健康的增长周期。就拿特朗普最引以为傲的失业率来说,其实美国失业率在2008年金融危机过后就一直持下降趋势。2017年之前,美国股市已经经历了七年的长牛市。

  图片来源:Tradingeconomics.com、FX168财经网

  真正支撑股市的应该是目前全球得享的良性经济环境。德意志银行(Deutsche Bank)经济学家Torsten Slok援引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数据称,2017年全球只有13个国家的经济处于衰退状态,数量为2007年以来最低,预计2021年将进一步降至历史最低的3个。

  虽然美联储在年内三次加息,引领全球主要央行开始收缩货币政策。但各国利率相比金融危机前的长期均值仍然偏低。就美国来看,根据美联储年内最后一次货币政策会议后发布的声明,联邦基金利率可能在一段时间内都继续低于预期的长期水平。并且,升息后美国劳动力市场继续走强,经济活动也以稳健步伐上升。即使是9月份发生严重的风灾,其所带来的巨大损失也迅速被抹平。随后,失业率进一步降低。居民开支温和扩张,企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近几个季度以来加快。

  2017年美联储加息三次 图片来源:彭博、FX168财经网

  低通胀、高增长,且货币政策仍相对宽松——美国乃至全球正实现着所谓“金发女孩经济”。正如这个名称来源中的那个童话故事——金发女孩误入三只小熊的家,趁着小熊们还没有回来,尽情享用他们的食物和舒适的床铺——如今的股票市场也正处于“熊”缺席的欢庆之中。

  牛市基石

  而作为成熟市场的美国股市更加倚重的基石是企业的盈利。根据FactSet的数据,2017年标准普尔500指数每股收益情况或跳涨9.5%,创下自2011年以来的最快涨速。企业之所以收入上升,则是因为美国经济内需和外需的“双赢”。本土经济走强和就业市场的稳定令内需旺盛,欧洲、拉美及新兴国家等市场的经济复苏的势头又令美国产品和服务的外需涨势喜人。于是优秀的业绩有力地推升了美国公司股票的吸引力。

  以2017年领涨的科技股为例,占美股市值总额10%的“五大金刚”——脸书(Facebook)、苹果(Apple)、微软(Microsoft)、谷歌母公司Alphabet和亚马逊(Amazone)股价年内平均涨幅高达50%。而它们各自都有着安身立命的过硬本领。脸书是靠着蓬勃发展的数字广告业务;谷歌在包括云计算和广告业务在内的软硬件领域都开拓了新的营收来源;苹果自十年前发布首款iPhone后,如今再度收获了果粉们对其iPhone新机型以及其它设备一如既往的支持;微软的收入来源更加多元化——Windows和Office软件、服务器、Xbox,及广告等。亚马逊则最具典型性,今年是该公司上市20周年,在这20年里,它从一家网络书店发展成零售业巨头,销售量也从1600万美元一路飙升至1360亿美元。在此期间,其股价的复合年度收益率达到了40%。

  税改

  到了年底,真正的“特朗普行情”才算到来。经过将近一年的努力,特朗普终于迎来了上任以来的首次胜利,通过了税改法案。以公司稅由35%降为21%为首的减税政策对美国股市无疑是一大利好。美联储主席耶伦在卸任前说,税改会提升美国经济增长和投资,甚至可能促进产能。12月初,曾有137名美国经济学家联合发表公开信,称以下调企业税为重的税改可以创造就业、提高薪酬、改善美国民众的生活水平。

  但投资者需要警惕的是市场对税改的过度定价。特朗普扬言税改会令美国经济增长由目前的3%上升至4%、5%,甚至6%。但许多经济学家则对此存疑。挪威银行首席经济学家Kjersti Haugland说道:“我们认为特朗普在税改会通过促进投资来提升美国经济这方面是对的。但我认为税改对美国经济的影响有限,提升幅度大约在0.2%左右,而远非特朗普所说的1%或更多。”在上述联名信发布之前,芝加哥大学布斯商学院对42名顶尖经济学家进行意见调查,仅1人认为税改将使美国经济大幅增长,其他专家则不甚乐观,他们对减税带来的财政赤字飙升表示担忧。今年摘获诺贝尔奖的经济学家理查德?泰勒(Richard Thaler)甚至评论说:“除了重新分配财富,很难看到(税改)有什么效果。”

  尽管如此,汇丰、花旗、美银美林和摩根大通等世界最大金融机构对美国股市的2018年预期几乎无一看跌。其中最为乐观的当属摩根大通,其美国股票策略主管Dubravko Lakos-Bujas说道:“对美国公司税的降低是美国股市本轮周期中最大的积极催化剂。它产生影响的范围从债券到股票市场,从国际到美国股市,从增长型到价值型股票。我们已经深度分析了这次改革的潜在影响以及其对于股票价格的推动幅度。在我们看来,这一潜在的催化剂仍远未被认同,只是被部分定价,因此股价及收益仍有显著的上行空间。”摩根大通预计,标普500指数到2018年可升至3000点。

  2018年,税改助长的经济是否能带美国股市继续飞,让我们拭目以待。

关键词阅读:美国股市 税改 谷歌 TPP Alphabet

责任编辑:卢珊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