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岸人民币兑美元收盘价报6.4967 创去年9月以来新高

  金融界网站讯 在岸人民币兑美元官方收盘价报6.4967,为2017年9月上旬以来收盘新高,较上一交易日官方收盘价涨153点,较上一交易日夜盘收盘涨102点。

  对于人民币汇率市场,温彬表示,人民币汇率会双向波动,但不会出现持续单边升值或者单边贬值,其整体将保持合理均衡的水平。汇率是市场很关心的,回想2016年这个时候市场对人民币是看空的,从2015年8·11汇改以后人民币一直处在贬值通道。

  从金融市场来看,2017年最大的超预期就是人民币企稳回升。温彬表示,人民币从去年末被看空,到2017年突然转强势是几个因素共同促成:

  首先离不开经济基本面,2016年下半年我国经济增速回升,2017年保持了持续稳定的发展,这是人民币回升最大的基础。

  二是与汇率形成机制的完善有关系,2017年5月下旬央行在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形成中加进了一个逆周期因子,此前人民币汇率中间价确定既考虑上一日对美元的收盘价,也考虑一篮子货币汇率的变化,由于2016年末市场看空人民币的预期比较强,人民币汇率出现超调,2017年前几个月人民币汇率走势已不能反映中国经济基本面向好的形势,于是加入了逆周期因子,之后人民币连续几个月开始持续强劲升值,一直最高突破1美元兑6.5元人民币。目前回落到了一个相对均衡的区间。

  三是美元2017年整体走势比较弱,2017年美元指数贬值了8%-10%,美元的走势也使人民币造成被动升值。

  四是利率的水平。我们做过实证分析,人民币比美元利差高的时候,人民币兑美元就是升值的,比如买美元的理财只有2%左右的收益,人民币理财现在将近5%,大家肯定买高收益的人民币资产,所以就支撑人民币升值,人民币利率比美元高的时候人民币一般都会有升值。现在究竟什么状况呢?对比无风险收益率,我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现在是3.9%,美国是2.3%,利差现在是160个BP,2016年利差最窄的时候是只有50个BP,利差扩大也是人民币汇率走强的一个因素。这次美联储加息后央行也象征性地调升了政策利率。如果2018年全球央行货币政策进一步收紧,预计人民银行也将根据内外因素变化确定合理的利率水平,从而对人民币汇率提供支撑。总的来看,人民币汇率会保持在合理均衡的水平上,当然也会有双向的波动,不会出现持续单边升值或者单边贬值,这都不利于实体部门或者企业进行风险管理和生产经营。

  招商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谢亚轩认为,2018年的人民币汇率主要受三方面因素的影响。

  首先,从过去一段时间逆周期因子对人民币汇率涨跌贡献来看,其并不改变人民币汇率走势的方向,而是通过调节加大了双向波动而非单边推升人民币汇率,预计这一作用将在今年延续。

  其次,预计未来一年外汇需求端将趋于平稳,而阶段性出现外汇供应超过需求的可能性上升,外汇市场供求接近平衡的可能性加大,供求推动而非央行干预的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将更加明显。

  第三,2018年下半年欧洲整体政治环境或将改善,有助于改善欧洲财政预期,而欧洲央行也可能在今年第三季度进一步讨论货币政策正常化,因此预计美元指数将走弱,欧元将走强。

  谢亚轩表示,综合来看,预计2018年美元指数处于90至100的条件下,人民币汇率很可能在6.45至6.95区间内波动。

关键词阅读:在岸人民币 美元

责任编辑:葛文静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