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元“新年不快乐”!2018年将继续“走霉运”?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在以大跌告别2017年之后,美元又迈着沉重的脚步开始2018年交易。美元在2018年首个交易日下挫,并一度触及去年9月中旬以来最低水平。

  美国通过税改计划、美国经济表现健康,这些因素通常会推动美元走高,但2017年美元还是遭遇重挫。

  2017年,美元兑全球最主要货币贬值近10%。自去年12月15日以来,ICE美元指数也下滑2%。

  (美元指数月线图 来源:FX168财经网)

  2016年大选引发的政治动荡、全球经济增长好转以及税收法案是否会通过的不确定性,令美元在去年初触及高位后便一路走低。

  但最近,专家表示,围绕美国税改对美国经济影响的黯淡预期,以及国际因素,使美元继续下跌。

  布朗兄弟哈里曼(Brown Brothers Harriman)全球外汇策略主管Marc Chandler说道:“人们正在接受这样一种观点,即减税会促进短期增长,但不会改变美国经济的长期增长潜力。”

  美国税改法案大幅削减了公司税,并给许多个人,尤其是美国富人进行了减税。然而,一些企业CEO表明,他们并不打算由于减税而继续招聘或大举支出。

  更广泛的全球趋势在2017年也会影响美元。在金融危机之后的数年里,美国是全球经济中少数的“亮点”之一,该国有着强劲就业增长和稳定经济增长。

  由于美国作为全球经济复苏的主要引擎,2014年ICE美元指数升值近13%,2015年上涨9%,2016年又上涨3.5%。

  如今,全球其它地区的经济也在迎头赶上,其货币正收获上涨动能,从而令美元在经历数年上涨之后面临下行压力。

  中国的经济增长已稳定。欧洲经济表现强劲。拉丁美洲,特别是巴西和阿根廷,在前几年触及谷底后正在复苏。

  去年全球经济增长可能达到2007年以来的最高点(我们仍然需要看到第四季度的经济增长数据,大约一个月之后)。

  由于经济好转,各国央行,尤其是英国和欧洲的央行正在迎头赶上美联储的加息步伐。

  多年来,美联储一直在上调基准利率,而其他国家则维持利率不变,部分地区的利率甚至为负值,这种差异也推高了美元。

  如今,货币政策正在趋同——这是一个经济整体健康的信号——也会对美元构成打击。

  (图片来源:Shutterstock、FX168财经网)

  那么展望2018年,美元将如何走?专家表示,即便美国经济形势良好,但美元可能继续走软。

  Federated Investors国际固定收益部门主管Ihab Salib表示:“当你从更广泛的角度——全球增长、全球利率——来看,你可能会看到美元进一步走软。”

  税改法案可能会对美元产生额外的负面影响。如果美国中产阶级决定把他们从减税中获得的钱花掉,他们几乎肯定会购买海外生产的产品,比如iPhone。

  如果这一趋势对进口的推动作用大于出口,美元可能会进一步贬值。

  Salib说道:“这些钱将被用在哪里?它将主要用于购买美国以外地区的商品。在今年前六个月左右的时间,美元可能会进一步走软。”

  校对:巴飞特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