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油价徘徊在逾两年半高点 警惕这一系列利空因素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国际原油价格周三(1月3日)亚洲时段持稳,整体距离上日所及的2015年中高点不远,因需求强劲且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与俄罗斯牵头的减产协议令市场收紧,且伊朗自上周爆发的抗议活动令市场对当地原油供应中断的忧虑升温。

  周三指标布伦特原油期货持平在每桶66.52美元,隔夜曾触及2015年5月来高位67.29美元;美国WTI原油期货持平在60.35美元,隔夜曾触及2015年6月来高点60.74美元。

  上周伊朗爆发了十年来最大规模的全国性自发抗议活动,目前动乱已经进入第五天,且已导致近1000位平民被捕,引起国际社会的关注。伊朗最高领导人周二谴责敌人引发该国国内的示威,上周开始的反政府示威活动已造成21人死亡。

  伊朗是OPEC第三大产油国,但据伊朗原油行业和运输消息人士说,到目前为止,示威抗议对石油生产或出口没有造成影响。

  另一方面,两名贸易消息人士周二表示,在上月意外关闭之后,北海福尔蒂斯(FORTIES)原油管道的输油量已经恢复至正常水平。该管道曾于去年12月11日关闭,上周已经重新启动,其正常情况下每天输送大约45万桶原油。

  尽管如此,一些指标显示市场在2017年最后几日以及今年的交易中涨势过度,因为美国的产量势必进一步增加,且需求能否继续以现在的速度上升,也渐渐出现疑问。

  盛宝银行(Saxo Bank)大宗商品策略主管Ole Hansen警告称,“多重暂时性供应中断问题帮助推高了投机性多头仓位达到纪录水平,比如北海福尔蒂斯油管系统(FPS)和利比亚管线中断,或伊朗全国抗议活动。”

  他指出,“随着管线中断问题获得解决,且伊朗的抗议活动也没有影响石油生产的迹象,2018年初油价有可能下跌,特别是在美国增产的情况下。”

  美国石油产量自2016年中期以来已经增加约16%,去年底达到975万桶/日。根据EIA的最新月度产量报告,美国去年10月原油日产量上升16.7万桶,至964万桶,如果该EIA数据在下月不进行修正,那么,这将是1971年5月来最高月度水平。

  Hansen说,美国原油产量达到1000万桶/日的目标只是时间问题,这将抑制了油市的利多前景。

  再看俄罗斯方面,尽管减产协议已经实施了一年,但俄罗斯产量实际上并没有下降,也让人颇为担忧。该国是全球最大的产油国,也是与OPEC联手限产的关键国家之一。但从2017年全年来看,俄罗斯产量增至平均1098万桶/日,而2016年和2015年分别为1096万和1072万/日。

  随着OPEC及其盟友努力减产消除全球市场过量供应,油价去年连续第二年录得了年度涨幅。根据穆迪的预期,伴随美国页岩油产量的增长、虽在下降但仍居高的全球供应以及减产协议履约情况的弱化,今年油价可能会维持在每桶40-60美元的区间。

  Hansen表示,“我们还有些担心2018年的中国经济可能最终导致需求增长低于预期。预计到2018年底时,布伦特原油价格在每桶60美元,美国原油降至每桶57美元。”

  校对:Sarah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