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强势开局突破6.5见4个月新高 业界:未见干预手影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人民币2018年强势开局,主要受惠于美元持续偏弱。由于美国温和的通胀前景使得美联储可能放缓加息步伐,美元汇价在周二(1月2日)的2018年首个完整交易天持续偏弱,连续第5个交易日下滑,美元指数触及91.751的3个半月低位,尾盘下跌0.3%,报91.887,周三(1月3日)最新在91.91水平徘徊;至于美元指数去年下滑逾9.8%,为2003年以来最弱表现。

  (美元指数15分钟图来源:FX168财经网)

  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周三(1月3日)连升第4天,并且升破6.5水平,报6.4920,比周二中间价6.5079,走高159点子或0.24%,为2016年5月3日以来最强;周三中间价比周四下午4时半收市6.4967,高47点子;比周三晚上11时半夜盘收市6.4949,高29点子。

  至于人民币兑一美元即期汇率(CNY)周三低开21点子,报6.4988,高见6.4950,最新在6.505水平徘徊;至于离岸人民币(CNH)周三高见6.4931,再创接近4个月新高,最新在6.504水平徘徊。

  一年期人民币不交收期货合约,新报6.6365╱6435,比现货溢价接近1400点子。

  事实上,人民币于周二踏入2018年首个交易日继续展现强势,CNY及CNH已双双升破6.5关口,其中CNY开市已升破6.5,其后在6.5水平争持,午后转强最高曾见6.491;至于离岸价周二也升破6.5水平,曾见6.4873。

  (美元/离岸人民币15分钟图来源:FX168财经网)

  交易员指出,人民币近期升势主要受弱美元所推动,加上整体市场倾向看好人民币今年继续稳中上升,刺激人民币买盘成交量较去年底相比明显增加,但认为未能反映人民币长远趋势,仍需要视乎市场对人民币预期能否维持好转。

  中国光大银行香港分行金融市场部资金业务副主管颜剑文指出,美元指数周二在亚洲时段回落,中午之后更跌破92关口,非美元货币普遍上升,而12月份中国PMI为51.5,表现比市场预期为高,加上假期气氛仍然较浓,市场交投淡静,导致人民币进一步攀升,预测美元指数短期仍有机会下跌,非美元货币会再上升,料人民币在农历新年前在6.4水平波动。

  大新银行经济师温嘉炜表示,内地最新公布的12月财新中国制造业PMI数据理想,连同美元指数下滑也支持人民币近日升势,但预期美元指数下试91水平会有支持,将限制人民币上升空间,料人民币进一步挑战6.4关口的机会不大,短线在6.5至6.4之间波动。

  华侨永亨银行经济师李若凡表示,2017年九月人民币快速突破6.5之后,人民银行曾使用逆周期因子去减慢人民币升值幅度,但人民银行对近期人民币的升值没有太多异议,意味如果美元继续疲弱,人民币很可能在短期内上试6.45水平。

  另一方面,不少香港银行趁港元拆息近日稍为回顺随即调低定期存款年息,其中渣打香港(02888)最新把3个月、6个月期的年息,分别调低至1厘及1.1厘,起存金额100万港元新资金,条件为发工资户口或优先理财户口;中国建设银行(亚洲)全线调低港元定存利率,6个月及1年期年息分别为1.2厘及1.3厘,起存金额为10万港元,须为该行智选理财客户;中银香港(02388)把港元定存优惠调低0.05厘至0.1厘,3个月息率为0.8厘,6个月及12个月息率分别为1厘及1.2厘;至于工银亚洲则上调388日期的港元定存息率至2厘,起存金额为10万港元,须为新资金,客户需开立或持有综合、E时代或理财金账户。

  上海商业银行传统银行总监陈志伟表示,年结效应过后,港元拆息已有所回落,市场资金紧张的情况有所缓和,预期在农历新年之前,香港本地银行未有需要大量吸收存款,料港元定期存息短期未必会再上调。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