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元飙升下忍无可忍 韩国或考虑采取措施刺激资本外流

  据路透援引三位知情人士周三(1月3日)称,若韩元大幅升值,韩国将考虑采取措施刺激资本外流。

  这些消息人士称,一方面韩国外汇当局将继续进行操作来抑制韩元波动,而若韩元持续升值,外汇当局可能考虑采取措施刺激对外投资。

  韩元兑美元周三交投于三年高位附近1061.9,2017年累计上涨13%,为13年来最大年度涨幅。韩元同时也是过去一年表现最为强势的亚洲货币。

  韩国央行的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10月,韩国经常帐收支已经连续68个月实现盈余。

  近期韩朝紧张局势出现明显缓和,对韩元构成了进一步提振。韩国统一部部长Cho Myoung-gyon周二(1月2日)称,韩国寻求于1月9日在板门店与朝鲜官员举行会晤。就在此前一天,朝鲜领导人金正恩表示,朝鲜对派出代表团参加平昌冬奥会持开放态度。

  Kiwiom证券首席市场策略师Kim Yumi称:“朝鲜地缘局势的风险如今应该被视作是一个中性的变量,而过去则显然是利空韩元的一个重要因素。投资者当前可以暂时搁置朝鲜局势的风险,密切关注美元和欧元的走势。”

  据彭博社的调查预计,在经历了十多年来最好的一年后,韩元这一亚洲表现最佳的货币在2018年仍将持续走强。

  不过,韩元的升值对于除半导体、化学等部分产业之外的大部分韩国出口企业而言,无疑是巨大打击。现代经济研究院推测,如果日元比韩元贬值5%,韩出口将减少1.4%,经济将下降0.27个百分点;如果韩元对美元汇率降至1050:1以下,现代起亚对美出口汽车越多,亏损越大。

关键词阅读:韩元 资本外流 韩国央行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