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中间价报6.5043元 下调123个基点

摘要
今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报6.5043元,较上一交易日(1月3日)的6.4920下调123个基点,降幅创2017年11月6日以来最大。

  金融界网站1月4日讯 今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报6.5043元,较上一交易日(1月3日)的6.4920下调123个基点,降幅创2017年11月6日以来最大。

    证券时报头版:不要让人民币升值预期过度膨胀

  新年首个交易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再次走出强劲行情。1月2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5079,较前一交易日上涨263个基点,并创下2017年9月11日以来的新高,即期和离岸市场报价更是升破6.50关口。

  在刚刚过去的2017年,人民币打了一场“翻身仗”——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结束3年连跌,打破了人民币单边贬值预期,较2016年末升值超过4300基点,涨幅逾6%,创下9年以来最好表现。而美元成为2017年主要货币中表现最弱的货币,美元指数全年跌近10%。

  今年人民币还会继续上升吗?就在昨日人民币汇率逼近前期高点时,国债期货主力合约也在当天创下一个半月来的最大单日跌幅:中金所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T1803收跌0.57%,报92.640元,创2017年11月13日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当日,10年期现券收益率达到了3.9175%,而10年期国开债收益率达到了4.9325%。

  “中美利差扩大是支撑人民币汇率走强的重要原因之一。”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认为,人民币比美元利差高的时候,人民币兑美元就会升值。对比无风险收益率,我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现在是3.9%,美国是2.3%,利差现在是160个基点,而2016年利差最窄的时候是只有50个基点。

  但是,人民币汇率与出口存在着显著的相关关系。人民币贬值有利于出口的增加,人民币升值则会抑制出口的增加。统计数据上看,人民币对美元汇率领先于出口增速6~10个月。如果这个关系继续成立,中国的外贸出口增速下滑的可能性很大,而2017年经济增长超预期背后主要是外需支撑,一旦出口放缓,势必会挤压国内经济增速。

  与此同时,“扩流入、控流出”的跨境资本流动管理措施仍在强化。2018年元旦假期期间,国家外汇管理局再出招,规定从今年1月1日起,个人持境内银行卡在境外提取现金,本人名下银行卡(含附属卡)合计每个自然年度不得超过等值10万元人民币。

  显然,人民币升值预期过度膨胀,不仅打击了中国对外贸易,而且还刺激了外汇市场的投机交易。无论如何,人民币对美元汇率6.5都是一个重要关口。2017年9月份,当时在人民币强势升值预期背景下,央行提出要将20%外汇风险准备金率调整为0,打断了人民币的持续升值趋势,不让人民币升值预期过度膨胀。

  如今,人民币汇率再次逼近回到去年9月份高点,中间价面临突破。要不要继续升高?显然,还需要央行释放一些稳定的信号。

关键词阅读:人民币汇率 今日人民币汇率 人民币汇率中间价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