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库存续降加剧供应收紧 布伦特原油突破68美元大关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国际原油价格周四(1月4日)亚洲时段徘徊在逾两年半高位附近,其中布伦特原油一度突破68美元的整数关口,因行业数据显示上周美国原油继续下降,此前伊朗的紧张局势以及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牵头的减产仍令市场供应收紧,提振油价周三(1月3日)暴涨逾2%。

  周四指标布伦特原油期货上涨0.2%至每桶67.97美元,盘中触及68.03美元的2015年5月来新高,隔夜曾收涨1.9%;美国WTI原油期货周四上涨0.5%至每桶61.93美元,隔夜曾收高2.1%,触及61.97美元的逾两年半高位。

  美国石油协会(API)周三公布,截至12月29日该周,美国原油库存减少500万桶至4.278亿桶,分析师预估为减少510万桶。库欣原油库存减少210万桶。美国能源信息署(EIA)定于本周四公布官方石油库存数据。

  目前伊朗的紧张局势仍在持续之中,反对派认为国家需要推翻现任政府。伊朗革命卫队指挥官周三说,已向三个省份部署武力以镇压反政府骚乱。六天来反政府示威已造成21人死亡,伊朗局势的动乱对原油价格构成支撑。

  澳洲Rivkin Securities投资分析师William O‘Loughlin称,“周三油价继续上涨,市场明显更为看涨油价,因库存水平接近五年均值。同时,OPEC第三大产油国--伊朗的地缘政治形势不确定性,也有助于支持油价,因该国民众再次进行反政府示威。”

  法国外贸银行资产管理(Natixis Asset Management)亚洲股市主管Yoon Chou Chong表示,减产协议、中东地区的政治动荡和沙特阿美上市等因素将支撑油价,油价今年可能触及每桶80美元。

  不过,丹麦盛宝银行(Saxo Bank)大宗商品策略主管Ole Hansen警告称,“多重暂时性供应中断问题帮助推高了投机性多头仓位达到纪录水平,比如北海福尔蒂斯油管系统(FPS)和利比亚管线中断,以及伊朗全国抗议活动。”

  随着管线中断问题获得解决,且伊朗的抗议活动也还没有影响石油生产的迹象,Hansen表示,2018年初油价有可能下跌,特别是在美国增产的情况下。

  事实上,美国石油产量可能破坏油市收紧趋势。美国石油产量自2016年中期以来增长近16%,到去年底时达到975万桶/日。Hansen说,“美国达到1000万桶/日的产量目标只是时间问题。”

  校对:Sarah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