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纪要扭转乾坤!美元绝处逢生能否东山再起?

  美联储在2018年的首度亮相,似乎就已足够技惊四座!行情数据显示,隔夜(1月3日)美元在连续多日下跌后迎来大幅反弹,黄金则掉头回落结束了2011年年中以来的最长涨势。市场消息面上周三最大的变数无疑来自于美联储纪要——由于美联储措辞更偏鹰派,并暗示税改可能促使其较预期更快加息,令交易员们纷纷调整手中持仓。2018年的首个不眠夜,最终在各类市场上上演了“扭转乾坤”的好戏!

  税改恐将加速加息进程?美联储纪要释放鹰派信号!

  根据美联储周三公布的去年12月政策会议纪要,官员们对就业市场和更广泛的经济领域所呈现出的强劲程度展现出更多的信心。自那次会议以来,国会批准且总统特朗普(Donald Trump)签署了规模1.5万亿美元的减税法案,这可能令美联储确保经济平稳的努力变得更加复杂化。美联储官员们讨论了国会批准的新减税政策是否会令美联储在今年更快上调短期利率!

  (12月会议纪要利率扇形图)

  根据会议纪要,与会者讨论了几项风险,如果这些风险真正出现,可能迫使美联储加快上调基准联邦利率的步伐。会议纪要称,上述风险包括通胀压力可能会过度增加,这也许是由财政刺激或金融市场的宽松环境造成的。

  在国会通过减税法案之前,美联储就未来政策路径展开的内部辩论已因两个谜团而变得复杂。通胀率去年进一步低于美联储设定的2%目标,支持了一些官员提出的放慢加息步伐的要求。官员们在去年12月份的会议上强调,如果通胀率持续低于美联储的目标,则利率上升不调将慢于预期。两名官员对加息投了反对票,因为它们希望见到通胀率在持续低于2%目标后正在不断上升的更确凿证据。

  另一方面,失业率降至比官员们去年预期更低的水平,去年11月为4.1%。许多官员在12月的会议上表示,预期持续招聘带来的压力会最终在中期推升薪资和价格。另外,金融环境则有所放宽,尽管美联储在去年加息三次,并逐步缩减4.5万亿美元的债券和其他资产组合。

  新的财政刺激举措为美联储保持经济稳健增长的努力又增添更多考量。在去年12月的会议上,官员们调高了未来几年的经济增长预期,因预计国会共和党人将通过减税法案,而该法案也确实获得通过。特朗普在美联储结束会议后的一周后签署了该项法案。

  会议纪要显示,官员们预期税改将提高消费者支出,但效果仍不确定。官员们也预期税改将提振资本支出。

  企业投资升温将提升商品和服务的增产能力,从而提升经济的潜在增长率,美联储官员可能乐见这种进展,因为这将在不引发过度通胀的情况下促使经济更快增长。不过会议纪要也显示,官员们不确定税改有多大可能性会刺激企业增加投资,抑或企业将利用较高的税后利润来降低负债水平、回购股票或者收购其他公司。会议纪要显示,对一些企业的调查显示,他们对于因税改而扩大资本支出态度谨慎。

  会议纪要还显示,官员们讨论了近期收益率曲线趋平的情况。最近几十年,每当收益率曲线出现倒挂(短期国债收益率高于较长期国债收益率),之后经济便陷入衰退。官员们普遍认同,以历史标准来看,当前收益率曲线趋平的走势并无不寻常之处,尤其是考虑到投资者预期利率平衡水平将比以更低。虽然一些官员对收益率曲线可能倒挂提出担忧,称这预示经济将陷入衰退,但其他官员则称金融领域并未对近期收益率曲线趋平的走势提出担忧。

  市场惊变——美元绝处逢生迎来反弹,金价结束八日连涨辉煌纪录!

  此前,在美联储12月货币政策会议上,美联储维持2018年和2019年各升息三次的预期不变,尽管决策者预计,特朗普政府规模达1.5万亿美元的税改计划将给经济增长带来短期提振,但由于当时的点阵图并未流露出太多鹰派倾向,美元一度在当次会议后大跌,黄金价格则持续上涨。

  不过,在隔夜的美联储12月纪要凸显出税改或将加速加息进程的可能性后,金融市场无疑在昨日迎来了一系列的逆转!

  行情显示,受鹰派纪要刺激,美元隔夜在纪要发布后应声跳涨,彭博美元即期指数重返日内高点附近,这也是该指数新年以来首次上涨。

  而相比之下,现货黄金则遭受打击。金价从稍早触及的三个半月高位回落,录得近三周以来首日下跌,因美元上涨,向以美元计价的黄金施压。现货金收报每盎司1312.46美元,低于稍早触及的1321.33美元。

  在国债市场上,美债收益率曲线呈现牛市趋平走势,美联储12月会议纪要公布后,长债依然获得良好支撑,其余期限国债则回吐盘初涨幅指标10年期公债收益率下跌1.8个基点,至2.447%。

  目前,市场仍预期美联储料不会在1月30-31日举行的下次会议上采取任何行动。不过,对美联储3月加息的概率预期已自66%跳升至了73%。

  加拿大皇家银行财富管理(RBC Wealth Management)驻纽约董事总经理George Gero说,近乎鹰派的信号帮助那些有需求或获利回吐的黄金投资者离场。

  美银美林(BofA)周三则发布报告称,市场正低估美联储加速升息的风险,今年一季度欧元/美元可能“显著走软”并跌至1.10关口,这意味着将从当前水平(1.2000左右)下跌超过8%。美银美林(BofA)预测,美联储在2018年至少会加息三次,在税改获得通过后,存在加息四次的风险。市场消化的加息预期则仅略低于两次。

  此外,野村证券(Nomura)解读隔夜纪要后认为,此次纪要强化了他们的观点,即美联储2018年升息3次,首次升息料在3月。野村指出,与此前公布的9月、11月会议纪要相比,12月会议纪要整体对通胀的讨论类似。有所不同的是,12月纪要中关于税收政策影响的辩论更激烈,许多委员预期减税将会在明年适度提振经济增长。此外,会议纪要还包含了关于收益率曲线趋平的讨论。委员普遍认为,目前这不是一个令人担忧的问题。

  美元能否彻底东山再起?今晚小非农之夜值得留意!

  展望后市,在结束了美联储纪要带来的2018年首个不眠夜后,本周余下两个交易日仍将好戏连台。由于周初恰逢元旦假期,本周美国ADP私营就业人数被挪后一天至今晚发布。一些业内人士预计,若就业数据表现强劲,则有望给美元进一步增加上行的动力。

  接受外媒调查的经济学的预期中值显示,美国12月ADP就业人数料增加19万,上月也为增加19万。该数据定于北京时间周四21:15出炉。

  小非农ADP数据向来被视作非农数据前最重要的前瞻指标。目前市场预计12月份美国非农将增加18.9万个岗位,而前一个月则为22.8万。预计失业率将保持在4.1%不变,而平均薪资也可能保持稳定,12月份同比料增长2.5%。

  道明银行的Rumpeltin表示,非农将定下主要的基调,随着市场参与人士的回归,它将对市场构成影响。

  值得一提的是,过去三个月,美国平均每月新增岗位17万,目前的就业增速足以对失业率继续施加下行压力。然而,美联储预计美国的失业率仅下滑0.2%,低于2016年的下滑幅度0.6%。美联储2017年对劳动力改善情况可能显得过于悲观。如果他们的悲观主义是错误的,加上工资增长加速,决策者的预测将倾向于更为强硬。

  当然,除了经济数据外,本周余下两个交易日央行官员的讲话也不容投资者忽视。圣路易斯联储主席布拉德(James Bullard)将于周四发表讲话,而费城联储主席哈克(Patrick Harker)和克利夫兰联储主席梅斯特(Loretta Mesters)将于周五发表演讲。

  其中,今日将发表讲话的布拉德始终是当前美联储内部鸽派的代表,而哈克和梅斯特的立场则偏于鹰派。

 

关键词阅读:美联储 鹰派 美元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