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岸人民币兑美元升破6.48 创2017年9月以来的新高

  金融界网站讯1月8日,在岸人民币兑美元开盘跳升逾百点,升破6.48关口,最高报6.4739。创2017年9月以来的新高。人民币汇价转趋稳定,中央伺机进一步拓展跨境人民币业务,容许境外银行参与内地银行间外汇市场。银行界认为,意味中央重新聚焦人民币国际化发展。

  交易员表示,人民币汇价大幅上涨或者下跌的可能性都比较小,美元指数虽然短期利好,但欧元区经济数据也非常靓丽,综合对人民币汇率的影响反而不太好说,而考虑到中国已出炉的PMI等宏观数据也好于预期,短期人民币汇率上涨空间略大。

  业内人士认为,中国央行没有必要紧跟美联储"缩表",仅提升货币市场利率就能助力管控杠杆率,上调基准利率的可能性甚微。"存准下降的可能性很大,但不是货币政策的放松,这主要跟压缩同业负债的占比有关...我的看法是基准利率不动,货币市场利率是否动取决于杠杆率的水平,"兴业银行、华福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指出。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表示,中国经济回稳、跨境资金流动平衡、中央对汇率管理进取、中美息差扩大,以及美元偏软等因素,有利人民币汇价上扬,预期人民币年内有机会反弹至二2015年"8.11汇改"前水平,即在岸人民币或见6.2,潜在涨幅达4.59%。

  针对近期人民币汇率走强,有如下判断。 人民币汇率走势再次由熊市进入牛市。2015年“811汇改”后,当年人民币即期汇率贬值4.4%,2016年继续贬值6.6%,到了2017年形势已然逆转,人民币全年升值6.7%,基本收复2016年全年跌幅。由于汇率走势相较股市和大宗商品价格来说,在预期和跨境资本流动影响下,在某一阶段更加具有趋势性和确定性,因此,可以认为人民币汇率升值走势将继续巩固和强化,向着汇改前水平迈进。这从2018年的汇率走势中可见一斑,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已从去年底的6.5342升至1月5日的6.4915,短短四个交易日升幅已达0.66%。

  五大因素同步变化带动人民币汇率由熊入牛。一是中国经济增长由下行趋势转为基本稳定。二是跨境资本流动由大幅流出转为基本平衡。三是美元指数由上行转为下调。四是汇率管理更趋积极主动。五是境内外利差由收窄转为扩大。

  上述五点因素在汇改前后的变化构成了汇率周期转换的基础,2018年人民币将继续走强。从目前看,2018年我国经济将继续保持平稳;跨境资本流动将持续改善;货币政策将更趋收紧,境内外利差将持续在安全边界上;汇率和跨境资本流动管理措施不会轻易放松;美欧日等发达经济体经济同步回暖,货币政策由分化转为一致,美元指数上涨基础弱化。因此,2018年上述五大因素将继续支撑人民币汇率走强,助力人民币逐渐回升至汇改之前水平。

关键词阅读:人民币兑美元 月新高 关口 外汇交易中心 中间价

责任编辑:卢珊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