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元“跌跌不休” 全球央行紧缩进程或受影响?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美元走弱可能会影响全球央行的货币政策紧缩进程。去年美元经历自2003年以来最糟糕的年份,纽约梅隆银行(Bank of New York Mellon Corp.)和法国农业信贷银行(Credit Agricole SA)的分析师表示,美元进一步贬值可能意味着央行不必像眼下计划的那样收紧货币政策。

  这一观点认为,通过迫使竞争对手汇率上升,美元贬值可能会令其它地方的经济增速和通胀放缓,从而为利率保持低水平创造空间。

  法国农业信贷银行驻伦敦的利率策略主管Mohit Kumar说道:“美元走软可能会对其它央行产生影响。从更广泛的角度来看,货币走强类似于收紧货币政策。”

  (彭博美元即期指数年度表现 来源:彭博、FX168财经网)

  纽约梅隆银行高级外汇策略师Neil Mellor在一份报告中对客户表示,“货币显著升值可能消除对通胀复苏的预测,这意味着任何关于政策变化的暂定计划都可能被搁置。”

  随着欧元/美元早已接近三年高点,美元进一步下滑可能会对欧洲央行摆脱其货币刺激计划产生影响。

  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基(Mario Draghi)此前曾发出警告试图遏制欧元升势;他在去年9月时警告称,汇率波动可能对价格稳定造成不利影响。

  法国兴业银行(Societe Generale SA)全球固定收益策略师Kit Juckes说道:“如果欧元继续走高,很难看到欧洲央行加快缩减量化宽松的步伐。”

  回顾2017年,人民币兑美元创下2008年来最佳年度表现,日元兑美元创下2011年来最大升幅,韩元和印度卢比分别创下2004年和2010年来最佳年度表现。

  野村(Nomura)驻新加坡新兴市场经济主管Rob Subbaraman说,亚洲货币走强早已在“起到货币政策紧缩的作用,亚洲政策制定者将对此感到满意”。

  通过提高出口成本和降低进口成本,这些货币升值应会抑制通胀。如果物价没有回升,央行面临的风险是,其宽松政策最终会在资产市场上产生泡沫,让他们没有足够的弹药来应对下一场危机。

  道富环球市场(State Street Global Markets)驻香港的亚太区宏观策略主管Dwyfor Evans认为,如果美元走软,这意味着新兴市场货币走强,而新兴市场央行将不需要激进地“猛踩刹车”。

  不过,IHS Markit驻新加坡首席亚太经济学家Rajiv Biswas表示,美元走软可能是美联储较其眼下预估更快加息的原因之一,这将迫使亚洲各国央行做出回应。

  他说道:“尽管美元当前表现疲软,但亚洲央行可能仍会担忧通胀的上行风险,以及美联储较预期更快收紧货币政策。”

  校对:巴飞特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