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汇评(1-7):美元策略不变 人民币仍上涨

  本周外汇市场美元指数依然稳住92点低水平,上升机会并未发现,但贬值趋势不可持续,即使上升也将是为未来进一步贬值的准备与条件,美元贬值策略2018年不变。周一收盘价在91.84点,最终收盘在92.03美元,略有上升,涨幅为0.2%。一周欧元兑美元汇率稳定在1.20美元,十分艰难的稳住助力美元贬值,唯有欧元支持美元是关键,其他货币随从稳定。英镑兑美元汇率稳定在1.35美元,区间震荡仅有50余点。瑞郎兑美元汇率在0.97瑞郎窄幅波动,与欧系货币调整步调一致。日元兑美元汇率稳定在112日元,波动区间狭窄。加元兑美元汇率从1.25加元上升到1.24加元,区间有1.2388加元表现。澳元兑美元汇率稳定在0.78美元,波动平稳。新西兰元兑美元汇率从0.70美元上升到0.7166美元收盘。我国人民币因此升值继续扩大,价格区间从6.4909元上升到6.4874元,涨幅0.05%。

  一周主要货币表现如下:

  1、货币策略稳定,美元继续贬值——本周美元指数仍然以贬值为主,一周价格指标由周一收盘价92.2400点跌至周五收盘价92.0130点,整体小幅下跌0.25%;周内震荡区间位于91.7510-92.3240点,振幅0.62%。实际走势与笔者此前预期出现偏差,尽管周内美国数据整体利好美元,这符合笔者预期,但美元还未出现回涨趋势预示着美元或将坚持贬值策略。周内利好消息显示,美联储12月货币政策会议纪要内容相对偏激进,特别是此次纪要暗示税改可能促使美联储较预期更快加息,但争论较大;美国12月ADP就业人数增长25万,大幅好于好于预期与前值的19万,数据创去年3月以来新高。此外,尽管周内市场重点关注的美国12月非农就业人数增加14.8万人,大幅不及市场预期增加19.0万人与前值增加22.8的万人。但是此次非农就业数据中的薪资增长还是有亮点,平均每小时工资月率的增长0.3%与预期持平,且较11月的增长0.1%呈现上涨态势。同时美国失业率依旧保持在2000年12月以来的低位4.1%。从基本面表现来看,美元不存在贬值理由,但经济的强劲更多带动了美国股市的继续牛市,纳斯达克与道琼斯指数在2018年初继续强劲上涨,双双突破7000点和25000点历史新高,其中纳指同期上涨1.82%,道指上涨1.87%,进而美元依旧贬值,但幅度较此前几周略有缩窄。

  2018年初的市场接连迎来主要经济体重要数据,下周美国方面将公布最新的通胀以及零售销售数据。此外,几位美联储官员也将相继发表讲话。受到12月货币政策纪要偏激进的影响,预计市场将捕捉关于今年美联储加息的一些信息。因此,预计下周的美元指数有望呈现震荡回暖的趋势,此前一轮的贬值或已接近终结,全周目标区间或看向91.50-93.00点。

  2、欧元稳住关口,短期波动难免——本周欧元兑美元汇率基本稳定在1.20美元,在周一开盘1.19美元之后不断上升,最终站稳1.20美元关口,但全周欧元下跌0.2%,这与美元指数关联紧密。全周欧元走势在笔者预料之中,开局之年的突破或将预示未来下跌调节,但全年预期上升趋势十分强烈。欧元兑英镑汇率继续稳定在0.88欧元,区间在欧元反弹带动下有0.89欧元的表现。联系我国人民币对欧元汇率则保持7.8元的相对稳定,但周二和周末的变数较大,欧元兑美元汇率的变化直接影响人民币对欧元汇率的调节。纵观一周的经济表现比较支持欧元上升,其中主要国家制造业PMI指标的发布形成的动力明朗。如意大利水平达到57.4,法国达到58.8,原本德国的引领已经明显,这进一步加强欧元预期高涨的理由,欧元稳住1.20美元的基本面很关键。

  但是未来上涨潜力存在疑惑,一方面是美元贬值或更需要相对升值对策的调节,以铺垫未来贬值的需要,进而美元升值势必造成欧元贬值;加之欧元与美元经济比较看,依然是美国经济强于与优于欧元区经济。另一方面是欧元面临的货币政策基础远不及美元,毕竟美联储加息节奏已经展开,而欧元还依然困顿在宽松了结的难题之中,其中通胀指标的牵制是关键。到目前为止,欧元区通胀指标只有1.4%,未来短期很难看到2%的出现,所以欧洲央行加息尚难以确定,这对利率比较的欧元反弹必有约束与干扰。加之诸多区内政治因素的不确定依然难以消除,意大利即将开启的选举难言好结果,德国组阁麻烦难料、西班牙加泰罗尼亚很难稳定等等,这对全年欧元反弹高涨预期有很大的的影响,拭目以待。

  预计下周欧元兑美元汇率或有回调的可能,下行区间窄幅停留在1.19美元上方,并存在继续向上达到1.2080美元的可能,但上升动力不足是关键。欧元兑英镑汇率或继续稳定在目前水准区间,难有大的变化。预计人民币对欧元汇率贬值可能会有,但窄幅调节。

  3、经济喜忧参半,外力助推上涨——本周英镑兑美元汇率整体在震荡中上涨,一周价格指标由周一收盘价1.3508美元涨至周五收盘价1.3568美元,整体上涨0.44%;震荡区间位于1.3491-1.3612美元,振幅0.89%。振幅与涨幅较2017年最后一周均出现明显收窄,这符合笔者上周的预期,但实际价格区间较预测更高。其中原因在于笔者此前是基于美元指数预测趋势判断的英镑汇率趋势,而美元指数并未在2018年第一周呈现回涨态势,进而英镑依旧表现强劲。英镑兑人民币汇率方面,周一收盘价报8.7887元,周五收盘报8.8022元,人民币贬值0.15%。英镑兑人民币汇率走势基本与英镑兑美元汇率保持了一致性。但是从近期基本面来看,英镑上涨背离了英国经济表现,反映到周内是英国12月制造业PMI为 56.3,不及预期的57.9及前值的58.2,其中12月订单分项指数57.2,创3个月新低。此外,虽然周内有消息显示英国有意在退欧之后加入TPP协议,但目前此消息并未对英镑产生任何影响。因此,英镑的上涨仍然是来自于外力的助推,一方面是美元指数在本周小幅下跌,另一方面是欧元呈小幅下跌趋势,再加之技术面的需求,最终英镑表现上涨。

  下周英国方面即将迎来工业产出数据,受到前期英镑贬值提振,预计还未结束的订单需求将会利好本次的数据公布,进而小幅提振英镑。但是另外一方面下周美国方面即将公布最新通胀与零售销售数据,预计将会表现向好,再加之美元指数前一轮的贬值似乎已经见底。因此,美元指数的回暖或将成为英镑上涨的最大阻力。综合判断,预计下周的英镑兑美元汇率将会震荡,目标区间看向1.3470-1.3580美元。

  4、欧元存在期许,瑞郎出现贬值——本周美元兑瑞郎汇率开盘收盘同为0.9752瑞郎,震荡区间在0.9700-0.9798瑞郎,振幅为1.01%;欧元兑瑞郎汇率开盘价1.1707瑞郎,收盘价1.1726瑞郎, 上涨0.16%,震荡区间在1.1692-1.1779瑞郎,振幅0.74%。瑞郎自身影响力较弱,原为避险货币,受瑞士央行的货币政策导向逐步转为中性货币,对人民币影响或人民币对其影响都微乎其微。接下来正在逐步分析瑞郎和人民币两者的关系,初步方向是瑞郎与人民币波动是否存在间接关联,人民币与美元基本呈相反态势,而瑞郎同受美元和欧元的共同作用力影响。

  美元今年开盘后接连走弱,本周虽然在美联储鹰派会议纪要中有所提振,但是非农数据使美元下跌;相反,在欧元区经济数据持续靓丽的同时,市场对于欧元区的货币政策存在期许,欧元维持升值,在美跌欧升的状态下,瑞郎在两者作用力下出现贬值。瑞郎与人民币之间关系有待观测。

  下周瑞士将公布12月CPI值,对瑞郎存在一定影响,但是下周市场预估美元难以升值,欧元持续被关注,瑞郎有望进一步出现一定程度贬值,美瑞预测区间在0.9680-0.9800瑞郎间;欧瑞预测区间在1.1700-1.1800瑞郎。

  5、本国经济利好,新年数据惊艳——本周加元兑美元汇率整体呈上涨趋势。一周价格指标由周一收盘价1.2555加元涨至周五收盘价1.2405加元,整体上涨1.19%;周内震荡区间位于1.2351-1.2579加元,振幅1.81%。实际走势与笔者之前的预测基本吻合,但高点位超出笔者预期。此外,人民币兑加元汇率方面,周一收盘价报5.1806元,周五收盘报5.2281元,人民币贬值0.91%。分析周内加元兑美元上涨原因来源于本国数据提振及油价强力支撑。周内加拿大央行公布多项经济数据,利好加元因素较多,其中失业率较上个月的5.9万人降至5.7万人,好于市场预期的6万人。加之加拿大12月就业数据继11月增长7.95万人之后,本月净额再次增加了7.86万人。

  而另一项数据显示加拿大12月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连续两个月保持上升势头,由11月54.4,继续上升势头至54.7,且已连续22个月呈扩张态势。多项经济数据的利好也在一定程度上助推加元走强。原油方面,利比亚供应问题并为完全解决,辅之以中东地缘政治问题,加之OPEC与俄罗斯牵头的减产协议令市场收紧,三方面助油价也在周内上涨明显,油价的上涨也在一定程度上助推了加元涨势,美国方面,虽素有小非农的ADP数据表现强劲,但在周五公布的非农数据中非农就业人口的大附下降,加之11月美国贸易数据有所恶化,不及预期。这都使得美元上涨乏力,加元也在此消彼长中保证了上升势头。

  下周加拿大还将公布一系列经济数据,但较本周相比影响相对较弱。本周加拿大央行公布的就业数据基本抵消了之前对加拿大GDP的利空效应,外界对加拿大就业数据的一致看好也加大了加拿大在一月加息的可能。而就下周而言本周的经济利好依旧会助推加元在未来几天持续向好。而美国方面下周将公布多项重要数据或将影响走走势。近期油价的上涨还在继续,短期助推加元力度不减,因此笔者预测,下周加元价格起伏波动或因油价与美元之间的博弈,预测区间或在1.2350-1.2600加元。

  6、澳元继续升值,连续上涨四周——本周澳元兑美元汇率由0.7800美元升至0.7860美元,上涨60个点,涨幅0.77%,这是连续4周个上涨,自12月11日起已经上涨了将近一个月的时间。可以理解为自2017年9月下跌后的回补性上涨。其实本周的上涨基本是由于美元指数的下跌,美元指数本周下跌0.31%,跌破92点关口,目前已经跌至2017年9月份的区间。人民币兑澳元汇率方面,周一收盘价报5.0736元,周五收盘价报5.1005元,人民币贬值0.53%。本周澳大利亚的经济数据为澳大利亚11月商品及服务贸易数据为-6.28(亿澳元),而前值则为1.05亿澳元,下跌幅度超过预期,这说明商品贸易问题已经凸显,过高的澳元汇率对于澳大利亚经济的不利继续成为警钟。

  澳大利亚出口月率为0%,前值-3%,进口也由2%下跌至1%。我国经济的良好上行成为澳元上涨的另一个重要因素。我国财新制造业调查报告也扶助提振人气,我国2017年12月制造业PMI指数创4个月新高,这得益于产出指数和新订单增长强劲;信心指数止降回升但仍处低位,就业指数也是3个月来首次轻微上升。整体来看,12月制造业运行状况改善,这显示2017年我国经济运行回升已成定局。这被解读为我国对大宗商品的需求将持续的利好消息,我国需求在近几个月为大宗商品的价格提供了支撑。加之铁矿石价格维持在每吨70美元上方,而2017年中还在50美元附近徘徊。

  长期来看继续做多,短期看回调可能性大增,一部分是由于澳元的国内经济需要澳元贬值,另一部分是由于美元指数下跌速度过快需要一定时间的消化。

  7、新年强势走红,短期谨慎乐观——本周新西兰元兑美元开盘价报0.7093美元,收盘价报0.7170美元,最高价报0.7187美元,最低价报0.7074美元,较上周收盘价上涨1.04%,保持了此前连续3周的涨势,实现2018年开门红。人民币兑新西兰元汇率方面,周一收盘报4.6097元,周五收盘报4.6496元,人民币贬值0.86%。本周初,受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走高、新西兰洪水等因素影响,新西兰元出现小幅下跌。周三美联储公布12月份会议纪要,这显示主要投票人支持渐进式加息步伐,符合市场预期。周五美国劳工部数据显示,美国12月非农就业人口增加14.8万,远低于预期的19万,前值为22.8万。本周美元指数下跌0.25%,已经连续3周下跌。受这些因素综合影响,新西兰元在本周后半段走强。

  当前美元指数仍处弱势,因此新西兰元受益。近中期看,新西兰经济金融将保持平稳态势,并无较大的利空新西兰元因素。预测新西兰元兑美元谨慎乐观,下周新西兰元兑美元报价区间为0.7000-0.7200美元。

  8、美国非农影响,日元小幅下跌——本周日元兑美元汇率开盘报112.76日元,周五收于113.06日元,整体走势小幅下跌,跌幅0.26%,震荡区间位于112.04-113.30日元,震幅1.11%。实际走势与笔者上周预测基本吻合。人民币兑日元汇率方面,周一收盘报5.7685元,周五收盘报5.7361元,人民币小幅上涨。本周日元走势基本平稳,但收盘前小幅下跌。分析原因如下:日本方面消息面较为平淡,因此美国因素成为了日元涨跌的关键,虽然同期美元小幅下跌,但数据表现整体向好。尤其是12月美联储货币政策会议纪要偏鹰的内容助推了美元上涨。此外,尽管市场较为关注美国12月非农就业数据大幅不及预期与前值,但分项数据中的薪资增长数据成为市场主要解读焦点,这抵消了非农的不佳表现,进而美元在周五先跌后涨,日元则承压下跌。

  从以往历史数据分析,美元兑日元汇率与日本股市走势往往保持着较为紧密的正相关性,但在2017年下半年的多数时间里,美元兑日元汇率的走势却始终落后于日本股市的升势。随着特朗普税改政策即将正式落地,加之全球商品和股票市场乐观情绪依旧,美元兑日元汇率在今年上半年不排除出现走势逆转的可能。尽管日本央行政策立场的任何改变都可能推动日元在今年走高,但是如果继续量化宽松政策,情况可能会有所不同。但是下周美国因素或将继续主导日元趋势,特别是通胀与零售销售数据的公布或将带来汇率震荡。因此,预测下周美元兑日元汇率区间或在111.80-112.80日元之间。

  9、经济稳步发展,港元前景乐观——本周港币兑美元走势较平稳,但呈下跌趋势。具体来看,港币兑美元汇率开盘报于7.8126元,收盘于7.8187元,下跌61点,幅度为0.07%;最低价7.8214元,最高价7.8126元。分析原因如下:一方面在2018年首个股市交易日,港股开局壮观,恒生指数收报30515点,上涨596点。这是继2017年11月恒生指数时隔10年重上3万点之后,港股再次呈现突破式增长,高于去年11月行情512点。另一方面,香港市场越来越多地受到我国经济基本面的影响,市场看好香港经济走势及公司盈利预期,内外资金将持续流入。以上分析是提振港元的主要原因。然而本周五美国非农数据不及预期,美元指数的下跌对港元带来小幅影响。

  受我国内地经济稳步发展,加上外围情况良好,香港经济在2017年的表现令人鼓舞,因此,2018年香港经济增长将持续良好态势,因此港元汇率受到的支撑或将稳固。预计下周美元港币汇率区间为7.79-7.82元。

  10、美元逐步企稳,RMB阶段峰顶——本周人民币美元连续第3周升值,但是升值的幅度已经逐渐变缓。近3周人民币升值速度较快,从6.6元升值到6.5元附近;同样美元指数连续3周向下,从94点跌至92点附近。具体来看,在岸人民币开盘6.5062元,收于6.4874元,升值188点,升值幅度0.29%,震荡区间在6.4780-6.5105元。离岸人民币开盘报6.5125元,收于6.4728元,升值388点,升值幅度0.60%,震荡区间在6.4684-6.5189元。同期美元指数下跌,从92.2280点跌至92.0260点,跌幅0.25%。

  首先,本周人民币升值的逻辑并未改变,也就是跟随美元指数被动调整,本周美元指数再次下跌是人民币汇率升值的主要原因。人民币美元中间价自本周开盘价6.5079元下调至收盘6.4915元,在中间价的引导下人民币汇率继续升值。其次,新年开始欧洲公布了较为强劲的制造业及服务业PMI等数据,而美国方面非农数据不及预期,因此美元指数承受了较大下跌压力。相对于前两周大幅下跌,美元指数本周跌幅已经显著缩小;本周美联储议息会议记录也显示了较为鹰派的货币政策迹象。因此美元在本周或者下一阶段企稳具有一定基础。另外,从周内公布的12月财新PMI数据来看,国内经济短期复苏的势头更加明显。这与欧洲经济情况相一致,这将刺激人民币兑美元升值。

  展望未来,下周将会有较多的数据公布。这些数据中美国通胀数据、我国信贷数据是比较重要。如果数据向好,美元可能迎来一个向上调整的机会。此时人民币也将借此机会出现一定程度贬值回调。但如果美国通胀数据仍然不及预期,预计美元前景依然不是太好。无论如何,随着这一段时间美元指数下跌,美元向下的动能已经减弱。因此预期下周人民币汇率的方向为稳定或者贬值,其中的风险点在于数据是否与预期存在较大的差异,预计下周人民币美元目标区间位于6.4600-6.6000元。

关键词阅读:美元 欧元 英镑 瑞郎 加元 澳元 纽元 日元 港元 人民币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