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汇(FXCM):紧缩元年"是否真的到来?日央行缩减长债暗藏玄机

  1月9日周二早,日本央行宣布削减部分长期国债的购债规模:将10-25年期国债的购债规模减少100亿日元至1900亿日元;将25年期以上国债的购债规模减少100亿日元至800亿日元。该决定公布之后,日元兑美元应声走高,9日美元兑日元收盘于112.63,跌破113大关。债市更是一石激起千层浪,日本国债10年期日债收益率两天上涨超30%至0.08%。基准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更是强势突破2.5%,创去年三月以来新高。

  图片来源:tradingeconomics.com

  在美联储加息和缩表政策的引导下,全球央行大有开启加息周期之势,2018年也被市场预期为全球"紧缩元年",而日本央行此前一直坚定地待在宽松阵营被戏称为"钉子户"。作为宽松政策的一部分,目前日本通过央行、养老金和投资基金等,持有了大部分的日本国债。此次购债调整的小动作无疑触发了全球市场紧缩的神经,引起全球各大机构的臆测。有机构认为日本央行这一举措可谓暗藏玄机,其实际上是在对未来货币政策正常化的影响进行评估,而这只是日本央行朝收紧政策的第一步,之后可能会有更多动作;也有机构认为,日本紧缩的道路是曲折且漫长的,并不能促使日元持续走强。之后日元的焦点将集中在本月23日日本央行利率决议,虽然市场预期利率不会改变,但此次决议也能透露出未来日本央行关于货币政策态度的信号。

  下图福汇4H级别USD/JPY图中,2018年第一周美元兑日元的强势反弹在本周得以终结。事实上,美元自上周五非农之后的上行之势仍然在进一步蔓延,全球股市也一片大好,然而日元的走强仍然难以压制,由此也可看出此次日本央行的动作对全球市场带来的冲击。目前美元兑日元下行至图中所示震荡箱体的底部,112.00为重要支撑位,此刻,价格在该位置试探后收出下影线,投资者可持续关注此重要关口,若出现突破,美元兑日元可继续看向下方111.00附近支撑位。

  图片来源:福汇交易平台

  本文所含评论、新闻、研究、分析、价格及其他资料只能视作一般市场资讯,仅为协助读者了解市场形势而提供,并不构成投资建议。FXCM ("福汇")已采取合理措施确保资料的准确性,但不能保证资料的精确度,及可随时更改而毋须作出通知。福汇不会为直接或间接使用或依赖此等资料而可能引致的任何亏损或损失(包括但不限于任何盈利的损失)负责。

  福汇(FXCM)

  2018-1-10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