爆发!?美元多头的底气:两大信号 事实恐怕没那么简单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2017年,美元重挫近10%,创下2003年最差……进入2018年,美元跌势不止,不过本周自92下方连续反弹,且隔夜创下92.60的高位。正值反弹之际,美元多头意外获得了两大重磅消息,暗示美元的本轮反弹或将延续,不过事实会那么简单吗?

  美元多头的底气:两大信号

  1、亚洲央行可能会让下跌的美元踩刹车!

  据彭博消息,虽然新兴市场货币延续去年升势,不过亚洲出口国家随之担心对经济的影响。除美国加息预期外,亚洲国家央行的行动也可能使美元看跌预期落空。

  昨天,据知情人士表示,人民币中间价逆周期因子暂时退场,外界此前广泛将该因子解读为支撑人民币汇率的工具。在岸、离岸人民币昨天双双大跌。

  “中国央行调整中间价机制提振了美元,加之美国可能加息和通胀预期上升等因素的影响,美元下方形成了支撑,” Intellectus Partners首席经济学家Ben Emons表示。

  作为2017年亚洲表现最佳的货币,韩国政府已开始对韩元上涨发出警告。

  消息人士称,韩国外汇当局将继续进行操作来抑制韩元波动,若韩元持续强势攀升,外汇当局可能考虑采取措施刺激对外投资。

  除此之外,台湾央行也寻求遏制本币升值。

  彭博专栏作家Katherine Greifeld指出,新兴市场国家的货币升值过猛可能会对出口型国家造成影响。亚洲多国央行或将采取措施防止货币汇率过分走高,这对美元构成潜在的支撑。

  然而事实会那样吗?投行却不敢苟同!资金已经涌入新兴市场。彭博汇总数据显示,截至1月9日一周,海外投资者合计买入约30亿美元韩国和台湾股票,以及约18亿美元泰国债券。

  在全球经济增长形势日益乐观之际,策略师们也一直建议买入新兴市场货币。高盛周一发布的报告重申,看多印度卢比、印尼盾和韩元。

  投资者对该地区资产的胃口或许会难以满足,意味着官方阻升本币终可能徒劳无功。举例来说,交易员预计台币将进一步上涨,分析师对韩元的分析也一直是它为何会继续走强。

  据彭博报道,此外,一旦亚洲央行存在汇率干预行为招致特朗普政府批评的风险。美国财政部在10月份表示,主要贸易伙伴中没有操纵汇率以获取贸易优势的国家。

  2、美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逾越2.50%大关!

  分析人士指出,美元隔夜上涨很大程度上受到了美债收益率完成关键上破的提振——周二基准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十个月来首度升破2.5%,并推动美债收益率曲线再度趋陡!

  Intellectus Partners LLC的首席经济学家Ben Emons指出,美债收益率和美元走势存在一定的正相关关系。

  其还指出,随着不少亚洲央行趋向防止本国货币涨势过猛,市场对美联储加息和通胀回升的预期增强,美元或将正在打下反弹的基础,近三个交易日的上涨可能不是“死猫跳”。

  此前,美债收益率曲线的平坦化一度被视作美元指数在过去一年走势的疲弱的诱因之一。然而,随着今年年初长端美债收益率重新上涨迹象,美元无疑正从中收获利好!

  美债收益率的持续攀升,部分原因在于美国近期公布的经济数据表现较为强劲、油价节节高升、特朗普税改落地,投资者对通胀走高的信心大增。这是提振美元的因素。

  不过美债攀升的还有部分原因是受到了日本央行举措的提振。《华尔街日报》专栏作家Daniel Kruger指出,美债收益率突破2.5%,在一定程度上得益于日本央行宣布减少固定购债规模。

  日本央行则是美国国债的最重要买家之一。因此,日本央行宣布减少对国债的购买意义十分重大。许多投资者也纷纷效仿,减持美债,导致美债收益率上升。

  美元持续反弹?事实恐怕没那么简单……

  从技术面来看,美元指数当前的反弹存在破败的风险。美元指数昨日创下了反弹高点92.60,但是随后连续跌破92.50以及92.40等支撑,短线面继续下行的风险。

  消息面来看,以日本央行为例:昨天日本央行(BOJ)缩减购债规模,令外界臆测该行可能将退出大规模货币刺激政策,美元/日元持续下挫,最低跌至六周以来的低位……

  正是这一猜测,令美元/日元持续走低。这是因为美元疲势突显其易受全球其他央行货币政策正常化措施的影响,这个2017年出现的特征,在2018年持续令美元承压。

  市场已经消化了美国今年将会两度加息的因素,但最近才开始对其他央行收紧政策作出反应。

  “日本央行的举动提醒交易商们一项事实,即主要国家央行有意让货币政策正常化,”瑞穗证券首席外汇策略师山本雅文指出。

  分析人士指出,一旦其他国家的央行释放了信号,令市场对其货币政策正常化的预期升温,这势必将继续打压美元走势。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