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MC Markets 欧、日货币政策出现第一波"转预期"冲击

  2018年开年第二周,欧洲央行即在隔夜(1.11日)晚间的货币政策纪要会议上,表示了"年初调整前瞻指引"。

  欧洲央行表示:若通胀再度膨胀持续,将调整沟通;(潜在暗示加息时间提前,或者结束QE时间提前);薪资的表现出现令人欣慰的迹象;不认为金融条件有正当理由可以进一步放松。受此超预期的纪要影响,欧元一小时内振幅达0.8%,日内由跌转升,重回1.2关口上方。

  在2017年12月份的会议上,欧洲央行确认决定将把量化宽松延长至至少2018年的9月份,不过实施步伐缩减至每月300亿欧元,虽然经济扩张创下了十年来最强。该地区处于纪录低位的利率仍将保持不变,且时间将远超资产购买的结束日期。

  从欧洲央行的指导线2%的通胀角度看,欧元区目前维持在1.4%水平,德国1.7%处于最佳,不过弱于预期;法国1.2%弱于欧元区水平,因此欧洲央行若"年初调整前瞻指引",需结合自身"红线水平",这也是之后欧元汇市投资者持续关注数月的亮点,欧元区的零售、主要国家的零售、以及通胀数据。

  因此,我们认为当前欧元区央行态度可能更多的是"鹰派呼吁对资产购买设定一个确切的结束日期",这种观点在公开辩论中占了上风,推动欧元走强。但是对于汇市表现来看,有迹象显示投资者在为全球央行退出实施了数年的货币刺激政策做准备。

  另一个推动目前美元指数影响的就是日元,日本央行本周二(1月9日)在市场操作中减少了购债规模,具体内容包括,削减部分长期限国债的购债规模,其中10-25年期国债的购债规模减少100亿日元至1900亿日元;25年期以上国债购买规模减少100亿日元至800亿元。

  此举被金融市场视作"日本央行可能提前结束宽松,进入货币政策的拐点"。周二(1.9日)至周三(1.10日),日元升值超1%,影响了两个交易日的美元指数运行。

  我们的分析认为:当前日本通胀水平在0.6%水平,距离黑田东彦行长在2017年12月的演讲里提到:1)日本有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安心涨价,不再那么顾虑消费者会减少。2)临时工时薪增幅达到2-3%;3)全职工基本工资已经连续上升了4年;4)餐厅等劳动力密集产业对软件系统的投资相比2016年显著增长。而1月9日,日本11月经通胀调整后的实际工资比去年同期增长了0.1%,为11个月来的首次上涨。

  (在过去六个月中,日债隐含波动率出现和美日呈现出了反向走势,在过去6个月中,日债的隐含波动率每上升1pp,美日就会贬值大约2%。尽管现在日债隐含波动率仍然非常低,但鉴于反向联系在加强,美日或面临着下行压力。)------引用于野村证券(NOMURA)

  去年1月日本央行进行了的类似的操作调整(削减长端国债),当时黑田行长解释"这样的操作调整不代表任何关于货币政策意图的信号"。

  在过去两周,黑田还在强调决策者距离2%的通胀目标还很遥远(日本当前通胀水平为0.6%),日本的"通货紧缩"不是那么容易消失的--没有显示出任何缩减刺激的迹象。

  不过我们在这里先抛出一个引子"今年全球股市会有一个很不安的因素就是在于日元",这一点的解读,请之后持续跟踪CMCMarkets公众号,我们会给出详细分析和验证。

  综上所述,美元指数中两大权重货币,"预期"冲击开始形成,市场第一波属于提前量和"头寸"的变动期,趋势方面的放大需要观察,并且基本面的追溯需注意上述论点

  (****关于美元指数权重,请参考CMC Markets2018年前瞻系列(一)变革中的末端,我们解析了ICE美元指数的构成)

  【技术解析】

  欧元兑美元(EURUSD):

  欧美昨日借助"欧洲央行鹰派态度"确认1.1930-1.1950的区域(我们昨日汇平中"汇市交投进入美经济数据时期 区块链题材股爆翻全球")从技术角度,谈及了改区域作为短期日线的中轴关键性。

  趋势角度(21,55)的组合维持上升趋势不改,多头持仓开始将汇价上行目标空间打开至1.21水平附件,是否可能确立1.1574-1.1960-1.1726-X的(N字形上行),指向1.2290水平附件。

  美元兑日元(USDJPY):

  美日日线目前已经处于(21,55)均线组合下发,视为下跌调整期,空间角度,使用了N字型波浪周期叠加的分析组合。日元cobol的上周周期为17年9月后,启动了自107.4-114.7区域的上涨波段,该波段给予当前美元兑日元的卖压阻力位于112.5-113.6水平区域内,目前日线走势上,(21,55)组合已经下行,因此可能会形成一个空头共振信号。

  下行支撑方面,以114.7-110.85水平的波段支持水平位于111.38-1110.8-109.83水平区域。

  另一个主要交投货币兑英镑兑美元(GBPUSD):

  技术上看,英镑走势去年10月至11月构筑了1.3065-1.33区域的整理区域,再度修复了(21,55)均线组合,目前依旧是一个多头排列,代表着上升趋势的延续;图中的区域B水平位于1.3310-1.3470区域,昨日英镑回升确认对于区域B的1.3470上轨的支撑,并且位于21均线上方,上行阻力区域短期关注1.3588-1.3619水平区域。

商品方面,黄金今晚交投注意美国零售数据的时间段冲击

  技术上,黄金走势维持(21,55)均线组合上方,各类趋势指标维持多头趋势,从K线叠加趋势的支持效应角度看,1309-1312水平,依旧为黄金日线级别短线的支撑区域;

  上行空间,观察今晚美盘时间如何选择,若在零售数据的公布之后,黄金今日收盘价大于1326,28水平上方,即对于Dochia通道破轨上行,则对于下周金价运行提供了良好的技术格局,有望继续助推黄金上行至1330-1340区域。

 

关键词阅读:欧元 日元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