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终于“亮剑”!OPEC产油国是时候退出减产了?

  受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与俄罗斯牵头的减产行动以及稳健的需求的推动,上周四(1月11日)布伦特原油突破每桶70美元,并刷新2014年12月以来的最高水平。然而,就在油价接连上扬之际,俄罗斯本月可能会与OPEC讨论当前减产协议在2018年底到期后的逐步退出机制。

  俄罗斯能源部长诺瓦克(Alexander Novak)上周五(1月12日)表示,参与减产的各方定期讨论退出减产的方案安排。他说,虽然一个部长委员会1月21日将在阿曼讨论这个问题,但这不是会议的主要目标。

  此前布伦特原油价格的持续上涨引发了人们猜测竞争性的供应(特别是美国页岩油)的增长速度将会超过预期,抵消OPEC减产的影响。国际能源署(IEA)署长比罗尔(Fatih Birol)上周五警告称,尽管每桶65-70美元的油价对产油国有利,但这样的水准可能会鼓励美国页岩油生产者增加供应。

  诺瓦克表示,“我们将能够在阿曼就逐步退出减产的机制进行这样的讨论,没有人阻止我们讨论。”

  尽管俄罗斯、OPEC及盟国在去年11月承诺延长减产至2018年底,但据说诺瓦克在会议前几周表示了怀疑。俄罗斯方面担心,在看到第一季度供需状况的证据之前延长减产为时尚早,并希望大家能够一整年持续监测市场状况。

  不过, 阿联酋能源部长马兹鲁伊(Suhail bin Mohammed al-Mazroui)上周五淡化了这样的可能性,他称OPEC无需因油价上涨,而急于调整减产协议。

  马兹鲁伊指出,今年油价迅速上涨的原因在于需求强劲增长,以及OPEC和非OPEC国家的减产协议使得过剩供应下降,并非仅仅由于政治紧张情势所致。他补充道,“消除过剩供应需要时间,这样才能把全球石油库存降至五年平均水准。”

  OPEC秘书长巴尔金都在阿布扎比谈到油价达到每桶70美元时说,“目前不存在恐慌,”

  阿曼石油部长Mohammed bin Hamad al-Rumhi上周五也表示,他并没有对当前油价的上涨感到担心,预计油价将在65-70美元的“良性”区间交投几周。

 

关键词阅读:俄罗斯 OPEC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