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元春风得意再下一城!美元退守90大关濒临悬崖边?

  环球外汇1月16日讯--周一(1月15日)因适逢马丁路德金纪念日,美国股市和债市休市,不过外汇市场的走势却并未因此变得黯淡无光。行情数据显示,以欧元领衔的非美货币隔夜普遍上扬,其中欧元兑美元盘中一度逼近1.23关口,欧洲央行管委汉森最新发表的鹰派讲话再度刺激欧元飙涨。而在经历了开年持续性的大跌后,美元多头目前无疑已经被逼到了悬崖边。隔夜美元指数一度跌至逾两年低位90.28,90大关的“保卫战”正式宣告打响!

  欧元“春风得意”再下一城!欧银官员扬言9月结束购债!

  欧元兑美元周一升至三年高位,接近1.23美元关口,因在欧元区经济乐观情绪不断增强,预期欧洲央行很快收紧政策的背景下,投资者加大对欧元的看多押注。

  路透社表示,欧元多头周一受到极大鼓舞,此前发布的贸易数据显示,欧元区19国的贸易顺差升至八个月来最高水平,表明强势欧元还未成为企业出口的阻碍。欧元走高的同时,美元出现新的下跌趋势,欧元区经济前景改善,刺激投资者对投资组合进行调整,增加该地区资产。

  欧洲央行管委汉森隔夜的一番鹰派言论再度成为了引爆欧元升势的助推器。汉森向德国股市日报表示,如果经济和通胀发展符合当前的预期,央行可以在9月之后一次性结束其2.55万亿欧元(3.13万亿美元)购债计划

  汉森称,“如果增长和通胀的发展基本符合预期,央行在9月以后结束购债计划是可以想象和适合的,我认为,可以将月度购债规模一次性减少至零,没有任何问题。”

  汉森还指出,“欧洲央行有必要调整政策沟通,我们现在不得不‘深入地’考虑和讨论如何调整沟通。到目前为止,欧元升值对通胀前景并未构成威胁,并未改变我们的看法,不应该夸大欧元升值的影响。”

  不少市场人士此前预计,汉森可能是接替欧洲央行首席经济学家普雷特的候选人之一,因而他的讲话无疑颇受瞩目。汉森隔夜还补充说,潜在的通胀压力已经建立,尽管压力仍然温和,但迹象是正面的。他还表示,欧洲央行应该在开始缩减资产负债表之前升息“几次”。

  欧洲央行曾经表示,首次加息将在购债结束一段长时间后,市场认为大约是三到六个月。上周,投资者开始将对欧洲央行升息的预期提前,暗示将快速结束购债可能会进一步提振市场对升息的预期,因长期以来,欧洲央行将其首次升息与结束量化宽松计划(QE)联系在一起。

  根据最新的期货数据,截至1月12日当周,投机客已将欧元净多头头寸增加至纪录高位。欧元兑一篮子货币触及2014年底以来最高水平。

  创纪录的欧元多仓无疑显示市场对欧元的看涨热情空前踊跃。法国兴业银行全球策略师Kit Juckes称,“(欧元)将在未来某一时点出现回调,但只要经济数据保持强劲,市场会认同欧元还会再度走强的观点。缩减刺激政策将被提前。”Juckes称,市场重新给欧元定价,以消化欧洲央行将改变货币政策立场的预期,而欧元的公允价值应该在1.25-1.30美元之间,欧元仍有上涨空间。

  美元多头已退无可退?90大关若失恐彻底“跌落悬崖”!

  在欧元隔夜“春风得意”再下一城的同时,美元则无疑已经来到了退无可退的艰难困境之中。美元周一继续走软,因市场逾加确信,全球复苏速度可能快于美国,促使以欧洲央行为首的其它主要央行比市场预期更快地撤走宽松措施。美元指数隔夜纽约尾盘下跌0.5%,至2015年初以来最低。自去年年初以来的跌幅则扩大至了逾12%。

  分析人士指出,美元当前除了受到其他非美货币上涨的冲击外,自身的基本面环境也令人感到揪心。分析师们正密切关注本周美国政府关门的可能性,如果周五不达成预算协议,可能对美元产生重大影响。

  目前美国国会两党一致同意提高预算上限,但在哪些领域提高开支存在诸多分歧,且这些分歧依然没有弥合的迹象。不过,美国财长努钦认为不会出现政府关门的情况。彭博援引知情人士消息称,努钦此前要求国会共和党领袖在2月28日前提高政府债务上限。努钦一再强调,希望在政府潜在违约期到来之前能够提高债务上限。

  BK资产管理(BK Asset Management)外汇策略部门董事总经理Boris Schlossberg在周一的一份报告中指出,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开始相信,本周晚些时候美国政府可能会关门。除非国会通过一项短期融资决议,否则政府停摆的局面将在周五发生。

  加拿大皇家银行资本市场亚洲外汇策略主管Sue Trinh表示:“美元仍然失宠,美指跌至3年低点。这将是一个相对较安静交易周的开始,本周一美国逢马丁路德金日休市,但美国政府停摆的威胁再次逼近,周五资金将告罄。”

  北美外汇策略主管Mark McCormick周一在一份报告中则表示,“上周五CPI带来的意外惊喜为疲软的美元提供了一个小的暂缓期,但在新的一周开始的时候,痛苦仍在持续;我们的持仓指标显示,市场在做空美元,且在扩张之前还有更大的下跌空间,尽管今年通胀可能开始回升,但美联储不一定会对通胀做出反应。这可能会使美国的实际利率下降,从而埋葬美元。”

  值得一提的是,从技术面看,美元指数当前也已经身处在了悬崖边。一方面,美元指数目前已经逼近了前期下行通道的下轨,若失守很可能将打开进一步下跌的空间。另一方面,身后的90大关作为重要的心理关口,其得失也将对市场交投情绪产生深远影响。

  不过,尽管形势紧迫,但当前依然有分析师认为,美元眼下可能已经超跌,一旦安全熬过停摆风险,美元存在反弹的可能性。彭博宏观策略师Mark Cudmore日前撰文称,美国政府停摆是一个实实在在、迫在眉睫的风险,但正因为此,我们可能正在接近“美元微笑”的最低点。悲观情绪正在达到极端,所以达成任何解决方案都可能带来释压上涨。

  从日内市场来看,周二的焦点主要将集中在欧洲市场的诸多经济数据。英德两国今年将公布12月通胀数据,英国还将公布12月零售销售月率。英国央行曾预计该国通胀峰值为3.2%,此前11月英国通胀数据达到近六年新高3.1%。此次英国12月CPI月率和年率的预期分别为0.4%和3%,若此次公布的数据超过预期,通胀回升压力或加快英国央行的加息步伐;若数据逊于预期,英国央行可能不会急于加息抑制通胀。

  而作为欧洲最强经济体,德国的通胀数据对欧元区的通胀前景也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此次德国12月CPI月率和年率的预期分别为0.6%和1.7%。近日英镑和欧元纷纷大涨,若通胀数据表现靓丽,或将再为其涨势“添一把火”。

 

关键词阅读:美元指数 欧洲央行 欧元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