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元可能走强的信号出现!?通胀今年真的不同往日了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据彭博报道,美国通胀在过去十年的大部分时间都处于低位,现正显示出可能在2018年开始复苏的迹象。这可能是美元走强的一个信号!

  报道指出,联合推动价格上涨的力量有:十年来最强劲的国内和国际经济、17年来最低失业率、石油价格重回每桶70美元上方、美元走弱和依然宽松的货币政策。

  “随着高增长和低失业率持续,今年的部分时间内,通胀应会超过2%,”哈佛大学经济学教授、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首席经济学家Kenneth Rogoff说。

  投资者注意到:美国2年期国债收益率周五触及2%,为2008年以来首次。他们的观点是,通胀加速上升意味着美联储将继续加息,且加息的速度可能快于他们之前的预想。

  生活成本上升可能是一个全球性现象。摩根大通首席经济学家Bruce Kasman认为,在监测的33个国家中,80%的国家目前的增长超过长期趋势,全球核心通胀率今年将跃升至2.2%左右。

  事实上,去年这个时候,经济学家们就预测美国通胀反弹,但因为手机费用下挫、服装价格疲软、住房成本回落等其他因素的拖累,未能实现。

  受美联储偏好的、剔除波动性较大的燃料和食品价格的通胀指数11月份仅报1.5%,这意味着2017年将以远低于2%的通胀率收尾。过去五年几乎所有的时间内,价格涨幅都低于美联储的目标。

  那么2018年有什么不同呢?高盛的首席经济学家Jan Hatzius给出的答案是,菲利普斯曲线的觉醒,菲利普斯曲线是经济理论的基石,认为失业率下降时价格会上涨。

  Hatzius在最近的一份研究报告中写道,13个城市20年的季度数据显示,当失业率跌至4%下方时,价格上涨得更快。

  在美国全国范围内,失业率从2009年经济衰退时期的高点10%降至了4.1%,因此美国接近该门槛水平。

  Hatzius认为,此外,影响进口价格的滞后遗留影响在消退,并且由于去年春季下滑的手机服务价格不会包括在3月份的数据中,核心通胀率应会上升。

  校对:JOE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