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盛集团:通胀微降 美元暴跌助力英镑上涨

  CPI没有意外之处

  英国12月通胀年率上涨3%,符合经济学家的预期,对最近正在反弹的英镑所造成的冲击也有限。这种细微的波动暗示,英镑交易员正在今年全年通胀下降这一被广泛接受的前景,与12月数据暗示通胀可能尚未开启下降之间做平衡。英国国家统计局进一步搅乱池水:有一官员指出,通胀率自11月创下的6年高点3.1%略微下降,并不代表着通胀启动持续下降的趋势。

  英国批发价格小幅上涨

  企业价格方面的情况则更加地模棱两可。制造商提价到3.3%,前值为3.1%,可能传导到消费者物价,最终推高后者。而且,消费者物价指数保持在高位的持续时间,可能长于目前的大部分预测。这与英国央行的观点相背。英国央行预测,通胀于去年底触顶,并将在未来几年里回落到央行目标2%。周二公布的核心CPI也印证央行的看法。11月通胀率的上涨越来越像是燃油、食品等不稳定项造成,这些项目的价格预计不会长期上涨。

  英国央行关注着薪资

  但英国央行的预判即使不对,也不大可能有压力在下个月会议上再度加息。央行曾明确表示,现在主要关注的是薪资。过去一年里,薪资几乎没有上升的迹象。央行的立场得到了输入物价报告的支持。12月输入物价指数年率也自7.3%的前值回落到4.9%,是2016年7月以来最小的升幅,暗示英镑贬值对海外商品价格的冲击,正随着英镑的反弹而开始消逝。

  英国央行也将仔细查看本周五的零售销售报告。该报告可能显示,零售商再度畅享“黑色星期五”。11月零售销售增加1.1%,年率回到1.6%。英国人于2015年采用的美国“黑色星期五”的传统,现已深入人心。我们认为,零售销售如果下降,对市场的影响可能极其微弱。

  英镑看涨情绪依然饱满

  至于周二公布的、大致符合预期的通胀数据,可以明显感觉到市场松了一口气,原因是去年经济不稳定造成的不少动荡,似乎已经减弱。英镑在周二交易开始之前,早就自周一创下的18个月高点回落。数据公布后,英镑并没有暴跌。至此文发稿,英镑守住了周一低点支撑。这些支撑略高于1.37,本身是上周五的参考高点。

  而且,美元的暴跌帮助了英镑上涨,并且在英镑兑欧元这个涨势更猛的交叉盘上的作用依然明显。英镑兑欧元上涨并报在88.77,但接近11月底以来、范围在102点的区间的中点。9月中旬以来,英镑兑欧元一直没有站上过86.87。

  周二回落之前,与英镑之间的反向关系在一段时间里支撑着FTSE100。但有小小的证据显示,支撑整个股市的是FTSE250。

 

关键词阅读:美元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