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生银行:1月17日汇市及金市要闻

  据德国《明镜周刊》(Der Spiegel),社民党内部对德国总理默克尔与社民党高层上周达成的谈判文件不满,反对声音日趋强烈,其中,有党员对文件中没有提到国民保险项目不满,认为有必要加以修改,但默克尔领导的联盟已拒绝,并要求对方遵守达成的内容。由于谈判文件必须先在1月21日举行的社民党党代会上加获得通过,社民党高层才有权进入正式的联盟谈判,提防谈判或重回原点。

  日本财相麻生太郎表示,全球经济稳定增长,认为目前日圆汇价于110.8水平没什么大不了,但若汇率出现剧烈波动这才是大问题。此外,被问及近期日圆升势是否由日央行上周意外缩减买债规模所引发时,经济再生大臣茂木敏充维持政府的一贯立场,表示汇率由市场依据诸多因素决定,会密切留意汇率与其他金融市场走势对日本经济潜在的影响。虽然日本官员对目前日圆汇率暂无不满,但不忘对市场暗示若汇率出现剧烈波动担忧。始终日圆大幅走强,对当地无论出口及通胀前景而言,均极容易造成负面冲撃。

  英国统计局数据显示,去年12月份以消费者物价指数衡量通胀数字(CPI)按年上升3.0%,较前值回落0.1个百分点,符合市场市场预期,这是自去年6月以来,当地通胀再现回落迹象,有助缓和当地民间开支沉重压力。不过,目前通胀仍徘徊于近五年高位。同期,扣除食品及能源的核心通胀按年亦回落至2.5%,跌幅高于市场预期2.6%及前值的2.7%,明显较强英镑汇价对当地通胀正产生仰压作用。但预期英伦银行短期对通胀打击将难以松懈,因去年12月,当地生产物价指数(PPI)按年意外上升至3.3%,增幅是去年9月以来最大,市场原先预期及前值分别为2.9%及3%,反映当地生产商提价倾向正在增强。

  美国总统特朗普与民主党议员,就增加国防开支、限制入境等问题上呈现重大分歧,致本年度财政开支拨款法案,一直未能完成商议及通过。由于按参议院规例,涉及重大政府开支的法案,需要获最少60票支持才能通过,故拨款法案必须寻求民主党员支持才有望获通过。一旦各方于本周五限期前未能及时通过拨款,美国政府仍将要面临缺乏资金而需暂停运作危机。美国债务悬崖阴霾一直挥之不去,料相关债务违约风险,短期对当地经济及美元汇价构成一定困扰。

  恒生银行

  2018-1-17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