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岸人民币收盘价报6.4325 刷新2015年12月上旬来新高

  金融界网站 1月17日讯 在岸人民币兑美元官方收盘价报6.4325,再次刷新2015年12月上旬以来收盘新高,较上一交易日官方收盘价涨41点,较上一交易日夜盘收盘涨44点。

    【相关报道】

    德法央行将人民币纳入外储 加速人民币国际化进程

    就在“中国否认曾威胁将减少或者停止购买美国国债”的几天之后,德国央行确认它将把中国人民币纳入其外汇储备中。而之后再过几天,中国原油人民币期货合约将发布。

  《金融时报》报道称,德意志联邦银行理事会成员安德里斯-多莫布雷特曾于周一在香港举行的亚洲金融论坛上表示,德国央行已经决定将人民币纳入其外汇储备中。“中国人民币已经被越来越多的央行纳入外汇储备中,例如,欧洲央行也纳入了人民币作为其外汇储备的一部分。”

  2017年年中,该行由六名成员组成的理事会就做出了投资人民币资产的决定,但是那时他们并没有公开宣布这个决定。目前还没有进行投资,但一直在准备购买事宜。

  德国央行将人民币纳入外汇储备篮子突显了中国在全球金融领域的地位日益突出,也反映了这些政策将使人民币在全球范围内能进行更自由地流通。

  多莫布雷特还指出:“过去几年欧洲观点最显著的变化一直是人民币在全球金融市场的地位不断提高。”

  据悉,“德国央行将人民币纳入外汇储备”的消息传出后,离岸人民币汇率在一夜之间上升,触及了两年多来的最高位。

  正如Les Echoes报道得那样,在德国央行想要将人民币整合到其外汇储备的时候,法国央行已经开始采用人民币作为其多元化外汇储备的工具之一。法国央行已经拽起了轻纱一角,透露了其外汇储备管理策略的一部分信息。该行称:“外汇储备绝大部分仍投资于美元,然后将有限的一部分分散投资至其他外国货币,如中国人民币。”

  那么各国央行更愿意持有哪种货币作为稳定储备呢?

  2015年以来,美元指数波动幅度较大,而人民币篮子则在下滑后保持稳定的趋势。

  据了解,美元在过去18个月里与其他一篮子货币相比波动性较大,而同期中国人民币与其他一篮子货币相比波动性小,一直很稳定。

  值得注意的是,上周,中国人民银行决定放弃最近为了支撑人民币、防止资金外流而建立的机制,这被认为是对人民币的信心有所增强的迹象。多莫布雷特称,此举受到各国欢迎。

关键词阅读: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 人民币汇率 在岸人民币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