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亚银行:加拿大央行再次加息,但会後论调谨慎偏鸽

  市场焦点

  税改提振市场乐观情绪及憧憬企业盈利,推动美股三大指数昨晚再创纪录新高。道指收市升323点或1.25%至26,115.65点,首次收於26,000点之上;标普500指数升0.94%至2,802.57点,纳指升1.03%至7,298.279点。香港恒指昨日尾市倒升,并成功突破2007年的高位31,958点,再创纪录新高至31,983点,而且成交金额亦急增至1782亿港元。

  汇市方面,美汇指数由三年来低位90.113反弹至90.9。欧元兑美元昨早升至1.2323为2014年以来的高位之後,反覆回落至1.2186,全日跌0.6%。欧洲央行副行长Vitor Constancio昨日表示,担心欧元汇率变动不反映基本面,目前通胀率仍未符合预期,欧洲央行不会立即对前瞻性指引做出调整。另一欧央行委员Ewald Nowotny昨亦表示,近期欧元升值没有带来益处,须观察欧元汇率。两者的评论与周二另一官员Francois Villeroy de Galhau的言论相呼应,欧元最近升值是一个不确定性的来源,须加监测。

  加拿大央行昨晚再次加息25个基点,将基准隔夜利率上调至1.25%,是去年7月以来第三次加息。加拿大央行指经济数据表现强劲﹑通胀符合目标以及经济产能得到充分利用,预计将会进一步加息。不过加拿大央行同时表示,对未来的政策调整保持谨慎态度,而且增添新措辞,表示有必要维持持续的货币宽松。加央行亦提到,北美自由贸易协议谈判风险日渐增加,对加拿大经济前景构成越来越大的压力。

  虽然加拿大央行再次加息,但会後声明的论调谨慎偏鸽,令加元昨晚大幅波动。美元兑加元先冲高至1.2521,然後再急跌至1.2372,其後再反弹上1.2440。下周加拿大﹑美国及墨西哥将展开第六轮北美自由贸易协议谈判,由於谈判前景不明朗,美元兑加元短线料将在1.24-1.26之间先行整理;但维持年内将反覆测试1.20关口的看法不变。

  交易策略

  美元/日圆:仍处於107.5-115区间上落为主

  去年美元兑日圆绝大部分时间都在107.5至115之间反覆上落为主,目前仍然处於此区间上落,预计中期内都难以出现突破性走势。美元兑日圆中短期内仍以区间交易策略为主。

  虽然日本经济连续第七个季度扩张,但通胀仍然非常温和,11月CPI只升0.6%,扣除新鲜食品的CPI亦仅上升0.9%,与日央行2%的目标仍有一段很大的距离。

  虽然日本央行早前削减长期国债的购买规模,10年期至25年期日债的购买规模缩减100亿日圆至1900亿日圆,25年期以上的国债亦减少100亿日圆至800亿日圆。缩减数量有限,难以支持日圆出现突破性升势。预计日本央行对於退市收水仍将比较谨慎行事。

  货币及利率交易部

  高级市场分析师 赖春梅

  2018-1-18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