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EST FINANCE:日元炒退市向107.20迈进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iBESTFINANCE高级副总裁卢楚仁周四(1月18日)表示, 去年日元汇价兑美元上升3%,而日经指数则大幅上升26%,罕有地出现股汇齐升的现象,指出过去日元和日经的走势是背驰的,所以理应来计,去年美汇指数下跌9%,日元不应该只升3%,再加上朝鲜地缘政治紧张更加有利日元汇价,但日经指数因为环球股市带动下,再加上日本政府因QE也帮手买货,使得日经创下26年新高,所以日元汇价虽因美元弱势而利好,但却遇上日经上升而利淡,形成好淡消息抵销下而最终导致日元只上升3%;又或者用另一角度解释,日经的升幅限制了日元的升幅,也使得日元升势受阻,导致日元只上升3%。

  卢楚仁指出,在去年年末开始,日本央行已有声音放出,表示日元息率过低会损害银行及金融中介机构利益;言下之意似有所暗示。时至今日,日本股市及经济表现不错,再加上日本已被发现已静悄悄地减买长债,早前亦有传日本政府打算即将宣布日本结束通缩,而日本央行总裁黑田东彦虽然表示会维持大规模量化宽松,但忽然他又却说日本物价有上升趋势,以及经济亦稳步上扬,亦因此使得日元汇价一度急升;若未来日本经济、股市以至物价继续稳步上扬的话,金融市场会很快炒作日本有退市概念,若炒作退市概念的话,相信会出现日本股汇齐升的局面,以摆脱过去因为套息交易及拆仓而出现的背驰。

  卢楚仁强调,根据过去经验所得,退市概念会使得股汇齐升,如美国的例子,在2014至15年退市期间,美元和美股双翼齐飞,皆因退市背后的理念是经济向好所以利好美股,而退市也是收紧货币政策之一种,所以亦利好美元汇价,而未来日元继续会受美元弱势、退市概念、地缘政治及日经向好而左右汇价上落,上述除日经向上是利淡日元之外,其余都是利好日元的。去年日经有26%的升幅,保守估计今年也应该有20%的升幅,目标大约为28600点,而日元汇价方面,短线110.00虽然有阻力,但相信稍后时间应会突破而向着107.20方向迈进。

  校对:TIER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