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美元为何又跌了?美联储最害怕的一幕逼近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反弹似乎总是“昙花一现”——周四(1月18日),美元眼下又跌了,最低下挫至90.69……尽管美债收益率持续飙升、美国政府关门危机骤然降温,但是美元的买盘似乎“来也匆匆,去也匆匆”,究竟原因何在!?分析人士指出,随着美债收益率利差的逐步缩窄,收益率曲线恐将在今年3月显露倒挂的迹象。这恐成为美联储最害怕的一幕……

  美元为何又跌了?

  周四欧市盘中,美元指数温和下跌,此前一度上涨0.3%;白宫幕僚长凯利说,共和党领导人有足够票数以避免政府关门。

  关于政府关门危机:众议院共和党领导人正在推进一项计划,通过暂时为政府再提供四个星期的运营资金来避免关停,但将民主党和他们达成移民交易的要求拒之门外。

  众议院议长瑞安和他的领导班子周三在众议院共和党人中网罗对权宜开支法案的支持,以保持政府运作到2月16日。彭博报道称,周四可能在众议院投票。

  明尼苏达州共和党众议员Jason Lewis说,“我们将把它交给参议院,参议院民主党人将不得不决定”是否坚持自己的要求而宁愿政府关停。

  关于美债收益率:今天下午,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上涨约1个基点,触及2.60%,创下2017年3月以来的最高水平,且2年期国债收益率触及自2008年以来最高水平!

  分析人士指出,尽管政府关门危机降温、美债收益率攀升,但是似乎没有抑制美元的回撤,起码暂时没有。这背后的原因究竟何在呢?

  其表示,美元目前受到了更为强势欧元的压制。彭博援引欧洲和伦敦的交易员表示,亚洲盘中杠杆和宏观账户出现抄底买盘,1.2150上方仍有进一步的买盘兴趣,该水平下方有止损盘。

  从技术面看,周三高点1.2323是上行趋势的第一个强劲阻力位;不过如果,欧元进一步疲软,关注1月4日高点1.2089。

  除此之外,还有一个原因就是:由于物价压力低迷,市场仍对美元前景持谨慎态度。美元指数2017年下跌10%,今年头两周下挫逾2%。

  “过去12个小时左右见到一些美元买盘,受助于企业税汇回期望和美国收益率上涨,但这可能只是短暂现象,除非见到通胀明显提速,”法国农业信贷银行外汇策略师Manuel Oliveri说。

  更为重要的是,西太平洋银行分析师Richard Franulovich指出,无论是相对收益率息差还是对比过去的美联储加息周期,都并未表明美元指数目前处于被严重低估的水平且将迎来重要反转。

  在过去美联储5次加息周期中,美元贸易加权指数在开始加息后两年内平均上涨约8%,而自本轮加息周期开始后的两年中,广义美元指数已经贬值近2%。

  美元指数走势似乎落后于此前几轮加息周期中的表现。市场上有观点认为,为了弥补过去两年来的糟糕表现,美元如今可能会“奋起追赶”。

  不过Franulovich认为,相比历史上的表现,美元指数在本轮加息周期开始前的两年中的涨幅要更加显著,因此,在加息周期正式开启之后,美元回吐部分“被夸大”的涨幅也就不难理解了。

  美联储最害怕的一幕正在逼近……

  据外媒消息,美债收益率趋平,指的是长期美债收益率和短期美债收益率接近相等,利差接近0或等于0,图形呈水平状。更异常的情况是长期美债收益率低于短期,从而形成倒挂、反向的收益率曲线。

  报道称,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呢?市场对长期美债的购买热情升温,压低长期美债利率,这间接表明了投资者对未来的经济增长前景感到担忧,或预测未来利率会下降。

  蒙特利尔银行上周对11位分析师进行调查,有6位分析师认为2年/10年期美债收益率曲线将在未来1年内出现倒挂;有4位分析师预计这一情况可能在今年发生。

  蒙特利尔银行指出,美债收益率曲线逐渐成为美联储加息道路上的“拦路虎”。若美联储今年进一步加息,可能会导致美债收益率曲线变得更加平坦,甚至是发生倒挂。

  该投行最新发布的展望报告显示,10年期美债收益率恐将在今年第三季度触跌向2.1%,这意味着美债收益率曲线倒挂的风险陡增。

  蒙特利尔银行表示:“收益率曲线倒挂的风险将最早出现于今年3月,或者是6月。”

  最害怕的一幕:美债收益率曲线趋平已经成为美联储政策正常化道路上的一大阻碍,主要是因为美债收益率曲线倒挂预示着经济衰退可能尾随而至。

  从历史情况来看,若美债收益率曲线发生倒挂,经济衰退往往在1年至1年半内爆发。

  1957年至2008年,美国出现了8次经济衰退。只有1958年和1969年这2次经济衰退前,美债收益率曲线没有出现倒挂现象。另外6次经济衰退都伴随着收益率曲线倒挂。

  校对:JOE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