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资金遣返能否“拯救”美元?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海外知名财经网站MarketWatch周四(1月18日)撰文称,随着美国全面的税收改革成为现实,投资者正在考虑,海外利润的回流是否会提振疲软的美元。

  科技巨头苹果公司(Apple Inc.)周三表示,将把数千亿美元海外资金汇回美国,为此缴纳大约380亿美元税款,并在未来几年投资数百亿美元用于国内就业、制造业和数据中心。

  这一举动引发外界猜测,其他公司可能很快就会采取行动,将海外现金储备汇回国内。

  不过,分析师仍对苹果及其同行此举可能对外汇和国债市场的影响持怀疑态度。

  三菱东京日联银行(MUFG)全球市场研究欧洲主管Derek Halpenny表示,海外有大约2.5万亿-3万亿美元资金,但其中约80%已是美元计价。

  根据道明证券(TD Securities)北美策略主管Mark McCormick,一些人估计以美元计价的资产比例高达95%,他指出,外汇市场只关心那些以外币计价的资金。

  McCormick表示,全球现货外汇市场规模高达3万亿美元,而美国经常帐赤字为5500亿美元,在这一背景之下,尽管苹果公司是最大的海外资产持有者之一,但其资金遣返可能不会真正起到作用。

  提及苹果公司最新的举动,McCormick认为,苹果公司计划向美国缴纳380亿美元税款以汇回海外资金的计划,对于美元汇率来说很可能是一张“百搭牌”但并非不是一个“游戏规则改变者”。量度误差可能使得汇率偏向两个方向中的任何一个。”

  另一方面,股票持有者或许能从企业遣返海外资金中受益,因为公司预计将会用他们的汇回资金进行股票回购,并支付股息,而这两者都不是政治家在制定计划时可能考虑的那种刺激经济的投资活动。

  McCormick指出,由于股票可能受益于股票回购和分红派息,因此汇回资金对华尔街的影响可能会大于普通民众。

  McCormick说道:“股市攀升可能会为全球金融状况提供利好,加强美国以外地区的通货再膨胀交易和政策正常化,这反过来会进一步打压美元,而不是提振它。”

  因此,道明证券倾向于在未来几个月逢美元反弹就坚定卖出。

  (图片来源:BK资产管理、FX168财经网)

  针对海外资金遣返行动,三菱东京日联银行的Halpenny认为:“外汇市场不会受到显著的影响。”

  Halpenny认为,很难知道企业宣布的内容有多少是无论如此都要发生的,或许下一个企业财报周期会带来更明确的信息,这可能提供更多关于股票回购方面的指引;股票回购预计是一种受企业欢迎的使用海外现金的方式。

  McCormick表示,企业还将有一个8年的期限窗口期,以针对海外资产遣返采取行动,这将降低“大量”资金一下子冲击市场的风险。

  不过,美国银行认为,海外资金遣返可能对美元构成提振作用。

  美国银行估计,由于美国税改激发的企业资金汇回可能导致高达4,000亿美元资金回流,这尤其集中在第一季度;市场忽视了美元在2018年上半年的上行潜力。

  校对:巴飞特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