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的“大礼”:政府“关门” 市场真的会变天?

  当地时间1月19日,美国参议院以50-49的投票结果,否决了一份临时拨款法案,导致联邦政府从20日零点开始部分“停摆”。这也意味着美国联邦政府自2013年10月又一次“关门”了!

(来源:CNN)

  在2017年的1月20日,特朗普(Donald Trump)宣誓就任美国总统;谁曾想到执政一周年的大礼来得如此“震撼”……

  特朗普政府为何遭遇“关门”风波?

  根据美国的法律,联邦政府预算案必须由众议院发起,参众两院投票通过,并最终交总统签署。如国会未能批准预算案,联邦政府将关闭部分机构。

  美国总统特朗普自2017年1月20日就任以来,由于国会迟迟未能通过政府长期预算案,联邦政府已经多次面临停摆。

  首先,2017年9月底,在美国联邦2016-2017年度预算到期之际,特朗普和民主党高层达成协议,提高债务上限3个月,使政府得以正常运转至2017年12月8日。

  但是在联邦预算方面,美国民主、共和两党一直难以达成共识,在2017年12月7日和12月22日,美国国会两次通过短期预算案,为美国政府提供短期资金以避免政府停摆。

  当时,特朗普与民主党人就三项短期开支达成共识,使政府得以维持短暂运转至2018年1月19日。

  在2018年1月18日,在特朗普的亲自游说之下,美国众议院以230票赞成197票反对,艰难通过了临时预算法案,为美国联邦政府提供4周资金到2018年2月16日。

  不过,在参议院大约两个小时的程序性投票之后,投票结果却是50-49,未能达到通过需要60张支持票。

  这也是联邦政府自2013年以来第一次关门,也是特朗普上任以来首次遇到关门危机。据统计,这也是美国联邦政府第十九次被迫“关门”。

  美国国会研究所数据显示,政府停“关门”数最多的年份是卡特总统任内的1978年,联邦政府“关门”三次。任内遭遇政府“关门”次数最多的是里根总统,1981年至1989年执政期间经历8次。

(1976年以来美国历次政府关门时长 来源:AXOIS)

  最近一次是在2013年10月,当时除了国家安全等基本职能,其余机构都“关门”,约80万雇员被迫进入休假状态,130万雇员进入无薪工作状态。

  特朗普政府“关门”?其实,不要慌

  根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估计,一旦联邦政府机构关闭,联邦雇员将被迫休假,除了国家安全等所必须的,诸多服务机构将“关门”。

  据外媒分析,联邦政府机构“关门”将对社会、经济造成广泛影响,每天损失约65亿美元。

  外媒称,比如,美国疾控中心应对流感的能力将打折扣,护照申请时间延长,19个国家博物馆关闭,美国宇航局暂停部分项目,华盛顿特区公共服务停摆等。

  最引人注目的便是国家公园和纪念馆的关闭。如果政府停摆持续超过两天,另外一些业务通常也会停止。

  如护照和签证的申请处理,国立卫生研究院实验性治疗项目的报名,美国政府网站的更新维护,房贷的批准也会因国内收入署和联邦住房管理局员工的停职而被延后。

  但是,从美国联邦政府以往的“关门”经历来看,实际上这一事件并不可怕!因为,政府“关门”并非完全关闭,85%的联邦政府活动仍获得足够拨款,涉及国家安全部门照常运行。

  从过去的“关门”经历来看,约40%的联邦政府工作人员被迫无薪休假,而60%负责医疗、安全或财务工作的人员则继续履行职责。

  根据美国法律,在联邦政府关门期间,“在紧急情况下,如果某个部门不履行职责,会造成对人民生命和财产的直接危害”,这些部门要保持运转。

  除除联邦政府要害部门不受政府关门影响之外,美国各州和地方政府也承担了很多管理职能,因此美国社会的整体运行并不会受到重大影响。

  特朗普政府“关门”对市场影响几何?

  特朗普政府“关门”对于联邦政府的影响温和,但是对于市场的呢?从2013年以来的政府“关门”的事件来看,当时对于金融市场的负面影响似乎比政府“关门”来得更快!

  当年美国政府停摆前三周,美元下跌3%,在结束停摆的3个工作日后,美元累计下跌3.5%;不过在接下来的一个月内,美元便收复了一半失地……

  这一次对美元呢?笔者认为,眼下美元处在风雨飘摇的时期,任何一点风吹草动,都有可能对美元产生冲击,尤其是在欧元、日元等G10货币强势的背景之下!

  据统计,1990年至今的四次政府“关门”都直接或间接地致使美股受到牵连。

  1995年11月的“关门”当即引起股市下跌;当年12月和2013年10月尽管当时并未引起股市动荡,但由于“关门”期限较长(分别为三周和两周半),最终股市没有“挺过”政府部门“关门”。

  由此可以假设一下,这次联邦政府的“关门”对美股的影响,与“关门”的时间有千丝万缕的联系。如果“关门”时间较短,则冲击或有限;如果持续两周以上,则美股下滑概率势必增加。

  据华尔街日报,标普500指数在1976年以来的18次政府停摆中平均仅下跌0.6%。不过LPL Financial首席投资策略师John Lynch说,股市在这次停摆中可能下跌3%-5%。

  Lynch指出,因为美股已经有一整年没有出现5%的回调了,投资情绪开始变得敏感,任何风吹草动都可能引起投资者的警觉。

关键词阅读:特朗普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