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中间价上调103个基点 升至2015年12月7日来最高

摘要
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报6.4009元,较上一交易日(1月22日)的6.4112元上调103个基点,升值至2015年12月7日以来最高。

  金融界网站1月23日讯 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报6.4009元,较上一交易日(1月22日)的6.4112元上调103个基点,升值至2015年12月7日以来最高

  人民币涨势有所放缓

  从2017年12月中旬开始,美元指数陷入新一轮下跌。截至1月19日,美元指数本轮已下跌3.6%左右。同期,主要非美货币对美元走高,在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升值3.3%左右。各方面信息均表明,这一轮人民币升值仍然属于典型的被动升值,与弱美元紧密相关。而自上周后半周以来,美元指数跌势已有所放缓,这可能在较大程度上解释了22日人民币涨势放缓的现象。

  往后看,美元走势仍将是影响人民币汇率波动的一项重要因素。当前市场上看空美元的情绪日趋浓厚,美国洲际交易所公布的美元指数空头持仓数据显示,自年初以来投资者持有的美元指数非商业空头持仓连续增加,至1月16日当周已达到3.54万张,升至2017年10月底以来的高位。

  综合市场分析来看,投资者看空美元的原因主要有两点:一是全球经济复苏,风险偏好上升,欧元等主要非美货币升值将令美元指数承压;二是美国政府陷入临时摇摆,凸显美国两党政见冲突,暴露美国当局施政效率,市场开始担忧特朗普诸多政策的实施前景。

  从目前来看,美元面临的这两方面不利因素还在继续发酵,除非经济数据或货币政策出现重大利好,美元可能难以摆脱弱势格局。对于众多非美货币来说,未来对美元仍有一定升值空间。

  当然,欧洲央行的行动也值得关注,有海外投行认为,倘若欧央行1月议息决议维持鸽派,可能暂时打压欧元,“拯救美元于水火之中”。

  不可忽视的是,随着人民币持续升值,市场预期和投资者行为也在发生变化,存量外汇结汇行为可能增多,可能增强人民币升值的惯性。

  总的来看,市场认为短期市场上供求关系有利,人民币汇率仍易升难贬。

  【相关阅读:】

  人民币汇率老故事或演新剧情

  媒体:为什么说人民币汇率不会疯涨

关键词阅读:人民币汇率 今日人民币汇率 人民币汇率中间价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