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L:2018的达沃斯论坛有哪些你不知道的

  冬季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又来了。当地时间的1月23日,瑞士的这座小镇将会再度吸引全世界的目光。在论坛进入倒计时之际,论坛创始人兼执行主席克劳斯·施瓦布称,严寒的天气不会打消参会者的热情。据世界经济论坛官网消息,有超过340位各国政要将参与本次年会。

  中国外交部在1月15日宣布,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刘鹤将于1月22日至25日出席达沃斯年会。当地时间1月24日10时50分(北京时间1月24日17时50分),刘鹤将会发表演讲。

  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也将出席本年度的论坛并参与多场重要场次讨论。截至1月16日统计,今年来自中国大陆与港澳台地区的参会者共达136位,比2016年的93位和2017年的120位都高。

  首次以主宾身份亮相达沃斯论坛的印度总理莫迪,是20年来首次参加这个论坛的印度总理。莫迪将在论坛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

  据《印度时报》报道,1月22日,莫迪已启程赶赴达沃斯。同行的还有印度财政部长阿伦贾伊特利(Arun Jaitley)和商务部长苏拉什·帕布(Suresh Prabhu)。莫迪将在达沃斯参加一天的会议,预计他将强调印度作为一个开放的经济体,准备好迎接来自世界各地的投资。

  今年论坛期间,除了将发表主旨演讲的莫迪,预定出席的外国政要人数也创下新高,包括美国总统特朗普、西班牙国王费利佩二世、德国总理默克尔、意大利总理真蒂洛尼、法国总统马克龙、英国首相梅、加拿大总理特鲁多、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阿根廷总统马克里,巴基斯坦总理阿巴西、南非副总统拉马福萨、巴西总统特梅尔、埃塞俄比亚总理德萨莱尼、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哥伦比亚总统桑托斯,和在去年底政变后上台的津巴布韦新任总统姆南加古瓦都将与会。论坛所在国的国家领导人瑞士联邦主席阿兰·贝尔塞也将参会。

  特朗普原定将在论坛闭幕之前,于当地时间1月26日14时(北京时间1月26日21时)发表演讲。不过,由于自1月20日起美国联邦政府部门因资金用罄而陷入停摆状态,因此美国白宫首席预算官马瓦尼(Mick Mulvaney)表示,特朗普能否出席达沃斯论坛目前还不确定。施瓦布随后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表示,他仍希望特朗普能够成功参会。

  本次论坛的主题为:"在分化的世界中加强合作"。当下,全球局势正发生巨大转变,地缘政治所引发的风险,导致多层面的经济与社会撕裂和分化。论坛则围绕主题分设全球议程、地缘政治议程、经济议程、区域和国家议程、行业与商业议程与未来议程;并推动可持续与包容性经济发展的多方合作项目,以应对增长率不足和生产率下降和技术鸿沟的威胁;深入研讨社会与经济转型对各地区产生的重要影响,和塑造新的商业生态系统服务,帮助企业与政府领导者做好应对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准备等等。

  美国《时代周刊》评论称,与以往不同的是,在2018年的达沃斯年会上,站在全球财富金字塔顶尖的富人们,将开始考虑巨大的贫富差距将会带来的后果。

  NCL国际金融研究院

  2018-1-23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