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来首度跌破90大关!美元这回真的大势已去?

  不少外汇投资者近期可能无数次猜想过:假如美元指数接下来跌破重要的90大关堡垒,其跌势是否会变得更为一发不可收拾。而眼下,这一情景模拟无疑即将接受现实的考验。周三(1月24日)亚市早盘,美元指数跌破90关口,为2014年12月31日以来首次。疲弱的经济数据和美国政治前景不确定性加剧了美元跌势,尤其是后者!

  在政治方面,虽然美国国会周一通过短期融资议案,结束了美国联邦政府部分停摆的闹剧,政府可以重新开放到2月8日,但美国联邦政府在25年里的第四次部分关门,既突显了美国政治的两党分化倾向,也可能为日后的执政麻烦埋下伏笔。而更为令人忧心的是,本周美国总统特朗普正式打响了“贸易战”的第一枪,决定向进口太阳能面板和洗衣机征收关税,以保护美国的相关行业,贸易战的威胁无疑进一步令美元前景变得风雨飘摇!

  【美元跌势加速下破90关口!两大政治阴霾笼罩?】

  阴霾①:美国政府关门威胁挥之不去!

  不少分析人士指出,尽管美国政府刚刚结束停摆状态,但2月依然可能再度陷入关门危机,这增加了美国政治不确定。在美元近期跌势加速的背后,政治风险起到的负面作用显然不容忽视。

  据CNN最新消息显示,在美国国会参议院对“追梦者”(即童年时非法入境者)未来的激烈辩论重启之际,民主党人已撤回了为美国总统特朗普修筑边境墙拨款的支持。

  在政府停摆结束后的一天,参议院民主党领袖舒默(Chuck Schumer)称他撤回了对修筑边境墙拨款的支持,并称皆因特朗普未能按照两人上周五达成的协议框架行事。舒默对记者称,“所以我们将重新开始,有关边境墙的提议不再讨论范围之内。”

  在2016年竞选总统期间,特朗普表示墨西哥应该为阻止非法移民进入美国而修建的美墨边境墙出钱。墨西哥对此予以拒绝。特朗普不得不寻求国会同意动用美国纳税人的钱修筑边境墙;政府估计修建成本超过210亿美元。

  民主党人和部分共和党人认为,还有比修筑边境墙更为有效的执法工具,边境墙成为移民问题谈论的主要难点,而正是移民问题的僵局导致对政府拨款议案的谈判复杂化。当被问及舒默是否对总统做出让步并同意提供250亿美元拨款时,参议院民主党二号人物Dick Durbin未对该数字表示异议,但称,“他只是在谈判中提出了这个想法。”

  华尔街日报指出,尽管本周签署的临时支出法案能够使政府运营再维持几周时间,但在解决移民和政府支出水平等根本政策分歧上则基本没有进展,不排除今年晚些时候再度出现政府关门的局面。

  阴霾②:特朗普打响“贸易战”第一枪

  除了政府关门威胁依然存在,本周特朗普打响“贸易战”第一枪,似乎也令美元受到了拖累。XE的首席市场策略师Lennon Sweeting表示,美国总统特朗普周二签署行政令,对进口洗衣机和太阳能板征收高额关税的消息给美元空头撑腰,中国和韩国对此予以谴责。

  据悉,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当地时间周一(1月23日)表示,美国将对外国生产的太阳能设备征收至多30%的新税。特朗普还批准了对进口洗衣机征收关税,起始税率为至多50%。美国贸易代表Robert Lighthizer在声明中称,“特朗普总统的行动再次表明,特朗普政府将永远捍卫美国工人、农民、农场主和企业在这方面的利益。”

  值得注意的是,这一宣布正值特朗普准备前往达沃斯参加世界经济论坛之际,届时全球商业和政治精英将齐聚一堂,讨论包括反全球化潮流等话题。数月来特朗普一直威胁称,要强硬对待他眼中的中国和韩国等国的不公平贸易行为,如今,上述最新关税举措将加强特朗普的“美国优先”外交政策的影响力。

  韩国贸易部长金铉宗周二表示,美国的决定“过分”,该国将向世界贸易组织(WTO)提出申诉,反对美国向韩国洗衣机和太阳能面板生产商征收反倾销税。三星电子则称,美国向进口洗衣机征收关税是美国工人和消费者的“重大损失”。

  中国商务部贸易救济调查局局长王贺军周二也回应称,近年来美国连续对进口光伏产品和大型洗衣机采取贸易救济措施,已充分甚至过度保护了美国内相关产业。此次美方再次对进口光伏产品和大型洗衣机发起全球保障措施调查,并采取严苛的征税措施,是对贸易救济措施的滥用。

  【多家机构再度唱空!美元跌势恐未完待续?】

  此前,不少市场人士曾将美元指数的90大关,视作美元多头最后的一根救命稻草。而如今,眼看90大关即将沦陷,投资者对美元的悲观情绪无疑也正进一步扩散。

  环球外汇昨日曾介绍过,美国政府关门闹剧刚刚结束,但交易员、投资者和策略师对于美元的前景依然不太乐观。瑞士信贷集团和Amundi先锋资产管理公司近期表示,2004年和当前的全球宏观环境有许多相似之处,欧洲和中国的经济前景光明,大宗商品价格不断上涨,以及海外缩减货币刺激,这些因素都掩盖了美国持续加息和财政宽松的局面。

  瑞信驻纽约的外汇策略全球主管Shahab Jalinoos表示,“那个时代的关键特征是,尽管美国经济增长强劲,但全球增长也是如此。那一时期表明,美元可能会进一步走软。如果局面继续下去,我看不出有什么理由,一年后美元不会再跌10%。”

  Amundi先锋资产管理公司投资组合经理Paresh Upadhyaya指出,“我不会将眼下的经济描述为繁荣,但明显的一点是,经济增长为本世纪头十年中期以来最强劲。与其说是美元疲弱,不如说是非美货币正变得更加强劲。美元可能处于周期性疲弱阶段。”

  此外,更加糟糕的是,外界预期欧洲央行准备结束其量化宽松项目。这一猜测早已推动欧元/美元触及2014年末以来最强水平。尽管美联储自2004年中期至2006年中期将利率上调了17次,但欧洲央行在2005年底开始了自己的加息步伐,引发当时投资者对欧洲的关注。

  德意志银行驻伦敦的宏观策略师Oliver Harvey表示,美国货币政策对美元的影响力逐渐减弱,可能是全球通货再膨胀的另一种表现。随着投资者放眼美国以外的地区,以抓住全球经济增长的势头,资产配置已经从美国转移到增长更快的地区。Harvey表示,我们看见资金流向其他地区,导致美元进一步被削弱。这并不是说货币政策不重要,但更重要的是地区之间的相对发展强弱以及投资者的资产配置。

  展望本周余下时间,分析师称,投资者当前正关注周四举行的欧洲央行会议,从中寻找货币政策前景的线索。欧元今年上扬,因市场越发乐观地认为,经济不断增强,将促使欧洲央行暗示,将以较之前预期更快的步伐,结束持续了数年的经济刺激政策。

  Think Markets的首席市场分析师Naeem Aslam说,“数据告诉我们,欧元区经济增长正在加速。因此我们看到对欧元有大量买盘。”

 

关键词阅读:特朗普 美元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