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L:在宽松政策中强势崛起的日元会持续吗?

  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在发布会上表示:目前暂未考虑退出QQE。需要维持强有力的货币宽松措施。

  在此之前,日本央行刚刚公布利率决议,日本央行政策利率(Policy Rate) 维持在-0.1%不变,预期-0.1%,前值-0.1%。日本央行10年期国债收益率目标维持0.0%不变。日本央行以8:1的投票结果维持收益率曲线控制的决定不变。

  所谓QQE,指的是qualitative and quantitative ease,定性和定量宽松,日本版QE,经常被称作双宽松。

  日本是世界上最先采取量化宽松政策的经济体。2001年3月19日,日本央行决议通过购买长期国债向市场注入流动性,正式踏上量宽之旅。此后日本央行先后设立资产购买计划和贷款扶持政策,并于2013年4月4日和2016年1月29日先后推出质化和量化的货币宽松政策(Quantitative and Qualitative Monetary Easing,QQE)以及负利率。

  2013年4月4日,日本央行提前开启开放式资产购买计划,实施质化和量化宽松政策,核心内容是将政策目标由无担保隔夜拆借利率改为基础货币(monetary base),大幅提高长期国债(JGBs),ETF指数基金和J-REITs的购买规模以及贷款支持计划(LSP),从而保持市场充裕的流动性。

  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称:并未观察到股市出现过度波动,不需要调整ETF购买计划。未来将结合经济和物价水平,对ETF购买计划作出合适的决定。即便经济和收入出现改善,离2%通胀率仍然遥远,希望继续坚定地实施货币宽松,以尽早实现2%通胀目标。没有必要仅因为通胀预期上升就调整收益率曲线控制政策。日本央行的购债操作并没有政策暗示。

  由于日本央行并未改变其2018财年的GDP和CPI预期,日本国债收益率也出现了下降,加上黑田东彦表示暂不考虑推出QQE,日元强劲的势头将有所削弱。

  NCL国际金融研究院

  2018-1-24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