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行北京市分行:2018年01月24日汇市日评

  市场摘要

  美元指数收跌,最终收报在90.096,盘中触及2014年12月以来最低90.054。其他主要发达经济体发展态势一片良好,加之美元近期后院起火,政治不确定性增加,可能会加速推动美元的下行行情。受美元疲软的推动,主要非美货币普遍上涨,欧元兑美元昨日收报于1.2297;英镑受市场乐观预期英国将于欧盟达成有利脱欧协议提振,延续上涨态势,触及脱欧公投以来高点1.4026,最终报在1.3999,;商品货币方面,受累于铁矿石价格大跌,昨日澳元录得阴线,收于0.7996;避险资产中,日圆受避险情绪支撑表现良好,加之市场普遍预期日本央行将推出大规模刺激政策,日圆昨日上涨,收报于110.29,国际现货黄金继续延续上涨势头,最终报于1341.01美元/盎司。

  美元指数

  昨日美元指数昨日收跌,报90.096,盘中触及2014年12月以来最低90.054。美指自2018年以来,快速跌破2016与2017两年低点,位于90大关附近。这主要归因于其他发达经济体的发展态势一片良好,市场预期其他央行也将寻求结束刺激政策,使美元收益率相对优势面临风险,拖累美元走贬。加之近期美国后院起火,虽然美国众议院通过政府临时性开支法案,结束了美国政府持续三天的停摆。不过,共和党与民主党在很多问题上仍争执不下,部分融资只能持续两周多一点,该协议并不足以为美元带来大的提振。技术图形上看,美元接近38.2%菲波纳契回撤位,RSI指数亦显示美元有超卖迹象,预计短期内可能会技术性回调。但中长期来看,美元整体疲软,若近期并无利好消息支撑,本周有可能突破90关口,一旦突破,年内下行至85附近也可能并非天方夜谭。

  美元兑日圆

  昨日,美元兑日圆收得阴线,最终收报于110.29。日本央行昨日召开了利率会议,会议决定短期利率目标维持在-0.1%不变,并维持10年期日本公债收益率目标在零水准附近,与市场广泛预期相符。利率决议后,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发表讲话指出,日本将继续维持现行的宽松货币政策,以尽早实现2%的通胀目标。此番偏各鸽派的讲话使美元兑日元短线小幅走高。但随着欧洲市场开盘,美元兑日圆未能守住稍早的涨幅,日元出现反弹,不仅收回之前的跌幅,还进一步上涨,美元兑日元昨日最低触及110.23。市场反应表明,尽管黑田东彦否认了他正在考虑调整政策,大部分投资者依旧认为日本央行未来将退出大规模刺激政策,日圆依旧继续受避险情绪支撑表现良好。基本面上来看,日本经济开始回暖,实现了十六年来最长的经济增长周期,并且最近一年来日本央行持有政府债券数量增速放缓,这都标志着日本开始走出长期通缩趋势,日本央行削减宽松规模不可避免。技术面来看,美元兑日元已跌破110.80这一前期支撑线,头肩形态初步形成,下方可看在38.2%菲波纳契回撤位109一线;鉴于日本央行并不愿意释放出任何可能提早收紧政策的信息而推使日圆走高,美元兑日圆仍有小幅上升空间,美元兑日元涨势可能会在114日均线111.75附近消退,投资者可逢高做空美元兑日元。

  英镑兑美元

  自17年伊始,英镑兑美元便步入一个较稳定的上升通道。由于美元的整体走软,加之英国近期数据面也好于市场预期,为英镑带来温和支撑;随着英国政局日益稳定,受市场乐观预期英国将于欧盟达成有利脱欧协议,英镑兑美元持稳于1.39。昨日更是站上1.40美元,触及脱欧公投以来高点1.4026,最终收报于1.3999。鉴于英镑兑美元对利好消息更为敏感,建议投资者在英央行宣布利率决议前,依旧重点关注英国脱欧进程,英国脱欧顺利进行的预期是支撑英镑继续走强的主要原因。

  仅为个人观点,不代表所在机构观点

  中国银行北京市分行外汇交易员 管韵宇

  2018-1-24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