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生银行:日政府现阶段较愿意容许日元走强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恒生银行(00011)高级投资市场经理温灼培周四(1月25日)表示,日本公布了12月贸易数字,当中显示出日本该月出口同比大幅增长9.3%,而且连续13个月出口出现增长;由于日本12月出口到不同国家的细分数字尚未公开,因此拿取11月数字作参考。根据11月数字,日本出口中国(包括香港及台湾地区)占其整体出口接近三成,如果加上韩国、泰国及星加坡,更占去了日本整体出口达45%。相反,昔日日本的最大出口国美国,现只占日本整体出口的19.3%,另外欧盟占11%。当观察到上述数字便理解到,当近期亚太区货币,包括人民币在内及欧元等兑美元汇价显着上升,便解释了日元强势的原因。

  温灼培指出,日本大部分食品及能源均依靠进口,一个强日元可有助降低整体入口价格,尤其近期油价在高水平,相信日本政府更是欢迎一个较强日元汇价,但强日元是双刃刀,一方面可降低入口价格,但同时会削弱日本出口竞争力,不利日本贸易。不过,因应近期亚洲货币以至欧元兑美元汇价均升值了不少,大大增强亚洲及欧洲消费者对日本货的购买力,相信这正好解释日本政府现阶段较愿意容许日元强的原因;如果分析正确,提防往后日元较大机会于108至112兑1美元的一个较高范围内波动。另

  外,在瑞士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上,美国财长努钦指美国欢迎一个弱美元汇率,认为有助改善美国的贸易情况。自去年初开始,美元汇价已见走弱,现在美国财长努钦既已明言表示欢迎弱美元汇价,相信日后美元将易跌难升。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