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岸人民币收盘报6.3350 较上一交易日收盘价涨525点

摘要
在岸人民币兑美元官方收盘价报6.3350,为2015年10月30日以来官方收盘价新高,较上一交易日官方收盘价涨525点,较上一交易日夜盘收盘涨240点。

  金融界网站1月25日讯 在岸人民币兑美元官方收盘价报6.3350,为2015年10月30日以来官方收盘价新高,较上一交易日官方收盘价涨525点,较上一交易日夜盘收盘涨240点。

    在岸、离岸人民币单日连破四大关口 两天涨900点

  昨天努钦公开“欢迎”美元贬值之后,美国商务部长罗斯(Wilbur Ross)的讲话也未能挽救美元,反而他在中国问题上的表态还促使美元指数进一步下跌。今早中国商务部新闻发布会时对美国贸易政策的抨击成了美元指数再度下挫的触发理由。

  在美元继续下行的背景下,人民币“被动升值”涨势不减,在岸、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均创下27个月新高。继昨天大涨500点之后,今天在岸人民币连破四大关口。今早在岸人民币兑美元再破6.36关口之后,紧接着就突破了6.35、6.34、6.33关口。下午在岸人民币继续上涨,一鼓作气突破了6.32关口。两天已经上涨900点左右。离岸人民币也处于持续上涨的趋势中。今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报6.3724,较前一交易日中间价6.3916上调192点。

  其它主要货币兑美元汇率均录得较大幅度上涨。近期,日元兑美元自去年9月11日起首度突破109的关口,欧元兑美元也刷新了2014年底以来的新高。从昨天收盘数据来看,欧元、日元、英镑、澳元均录得不同幅度上涨,今天亚洲日盘期间上行势头延续。

  以人民币对其他主要货币的汇率来看,波动并没有那么剧烈,人民币对英镑、日元、欧元等货币的汇率年初以来甚至还有所贬值。因此,这一轮人民币上涨的行情更准确的说是“被动升值”。

  美财长“蓄意”支持美元贬值?

  周三,美国财长努钦在达沃斯论坛召开记者会时,肯定了美元走弱有助于美国贸易,并进而有利于美国经济。虽然美国商务部长罗斯随后表示,财长对于美元的言论并非意在鼓励任何情况,还是无法扭转美元颓势。

  努钦表示,短期内不担心美元走势,“显然美元走弱有利于美国贸易和机会,但长期来说美元仍会走强”。这既是对美国经济强劲的反映,也是作为首要储备货币的必要趋势。

  据彭博社援引瑞穗汇市策略师Sireen Harajli表示,“这是一颗重磅炸弹,因为这是很长时间以来,第一次有美国财长发表讲话,反对强势美元。”

  中美贸易战阴霾笼罩市场

  除了美国财长亲口表达支持美元贬值的言论刺激之外,美元承压主要还因为美国对华贸易政策的前景令人担忧。有分析指出,市场非常紧张美国总统特朗普周五以“美国优先”为题的达沃斯闭幕演讲,贸易保护主义倾向,和本周刚签署的进口洗衣机与光伏组件保护性关税措施,或令美元持续承压。

  周一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在声明中称,在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ITC)判定进口洗衣机和太阳能电池或电池板增加“是伤害国内制造商的重要原因”后,特朗普已批准对这两类进口产品征保护性关税。这一举动也被视为是特朗普打响了今年主要针对亚洲国家的贸易保护第一枪。市场分析预计更多的贸易保护条款将陆续推出。

  早间中国商务部召开新闻发布会时表示,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报告忽略了事实,显示了单边主义。中国强烈反对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的报告。此前,商务部贸易救济调查局局长王贺军也对美国这一举动表达过强烈不满。

  荷兰国际集团ING策略师Viraj Patel对财经媒体CNBC表示,接下来几周或是全球贸易的分水岭,特朗普“美国优先”战略是美元汇率的风险要素,外加美国经济的结构性赤字现状,美元已经处于一个多年的周期型下行通道,中期投资者很难抗衡。

关键词阅读:在岸人民币 人民币汇率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