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中间价上调288个基点 为2015年11月5日来最高

摘要
今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报6.3436元,较上一交易日(1月25日)的6.3724元上调288个基点,为2015年11月5日来最高。

  金融界网站1月26日讯 今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报6.3436元,较上一交易日(1月25日)的6.3724元上调288个基点,为2015年11月5日来最高。

  2018年短短19个交易日后,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已累计涨逾205%,直逼8.11汇改前水平。(注:2015年8月11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收报6.3231,当天央行宣布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下调1136基点至6.2298,随后三天人民币兑美元累计调整3000点至6.4水平。)

  【相关报道】

  罕见拉升逾700点 人民币对美元大概率稳中有升

  分析人士指出,最近一个月以来,美元指数持续下跌,累计跌幅已超过4%,且失守90关口后显现继续破位下跌的迹象,这是导致近期人民币汇率持续走强的主要原因。但汇率大幅波动后必将回归基本面,当前美联储仍处于“加息+缩表”的进程中,而我国经济增速下行压力犹存,从基本面来看,人民币汇率并不具备持续大幅拉升的条件,后续稳中小幅升值的概率更大。

  市场分析称,近期美元指数持续走弱,一方面与欧元区经济向好、欧元快速走强压制美元走势有关,另一方面也与市场对美国长期经济走势存疑有关。而人民币汇率走强,除了美元表现偏弱的推动外,还受益于我国经济韧性较强、货币政策边际收紧的支撑。不过,人民币升值行情出现正反馈效应和“强者恒强”表现,也加剧了市场波动。

  短期来看,美元指数和美元对人民币跌破重要支撑后,春节前刚性结汇需求、购汇盘观望使得人民币仍存在短线继续升值空间。但展望2018年,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仍有望保持平稳,双向波动常态化。

  掘金两类受益股上涨潜力

  分析人士表示,短期看,美元汇率持续走低、宏观经济数据的支撑等因素成为推动人民币汇率上行的主要因素。尽管人民币汇率的走高会增加部分企业海外收入的汇兑损失以及对部分出口型企业业绩产业影响,但总体上仍对多数行业形成利好:受益于人民币走强的预期,海外资金有望加大对人民币资产的配置力度。而在A股市场中,受益于汇兑收益增加的航空运输板块、原材料进口成本降低的造纸印刷板块最为受益近期人民币汇率的走高,在近期值得密切关注。

  从昨日市场表现来看,在利好推动下,航空运输、造纸印刷等受益股普遍实现逆市上涨。数据统计显示,在昨日可交易的14只相关个股中,有13只个股均实现上涨,其中,中国国航(5.72%)、太阳纸业(3.98%)、东方航空(3.50%)、南方航空(3.31%)等个股昨日涨幅均超过3%,此外,春秋航空、吉祥航空、中顺洁柔、山鹰纸业、中信海直等个股昨日涨幅也均在1%以上。

  资金流向上,昨日相关个股中有6只个股大单资金净流入超过1000万元,合计大单资金净流入10.18亿元。具体来看,南方航空、中国国航、东方航空3只航空股昨日大单资金净流入均超过1亿元,分别为35589.04万元、30174.38万元、29679.28万元,其余3只大单资金净流入超过1000万元的个股还包括:山鹰纸业(4174.32万元)、中顺洁柔(1127.35万元)、吉祥航空(1075.09万元)。

  从更长周期来看,2017年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整体呈现震荡上行态势,截至昨日期间累计上涨8.14%,受此影响,相关受益上市公司业绩表现也普遍出色,据统计显示,在7家已披露年报业绩预告的受益公司中,除冠豪高新2017年业绩预告类型为不确定外,其余6家公司报告期内业绩均有望实现同比增长,而安妮股份、山鹰纸业(466.89%)、贵糖股份(119.42%)、太阳纸业(100.00%)等4家公司2017年年报净利润均有望实现同比翻番。

  相关新闻:

  离岸人民币兑美元升一度破6.30关口 创两年半新高

  在岸人民币昨大涨逾600基点 积极信号引外资提前布局

  

关键词阅读:人民币汇率 今日人民币汇率 人民币汇率中间价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