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反转之夜!美元“金针探底” 特朗普一言颠覆市场

摘要
隔夜(1月25日),全球外汇市场再度经历了一个“大反转之夜”,当美国财长努钦的讲话加速美元跌势,即使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基的口头干预也束手无策之时,美国总统特朗普却意外半路杀出,成为了美元多头的“救世主”。特朗普周四表态称“希望看到强势美元”。

  刺不刺激、意不意外、惊不惊喜?隔夜(1月25日),全球外汇市场再度经历了一个“大反转之夜”,当美国财长努钦的讲话加速美元跌势,即使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基的口头干预也束手无策之时,美国总统特朗普却意外半路杀出,成为了美元多头的“救世主”。特朗普周四表态称“希望看到强势美元”。此番言论引发美元大举反弹,日K线呈现“金针探底”之势,而非美货币、黄金原油等则全线回落,金融市场格局再现颠覆!

  特朗普再度扮演“意外制作者”!“强势美元论”力助美元绝地反击

  据路透社报道,美元周四扭转跌势,因美国总统特朗普表示,他希望看到一个“强劲的美元”。而在特朗普讲话不到一天前,美国财长努钦还一度称,对美元走软表示欢迎,这拖累美元兑欧元大跌。

  据悉,特朗普在瑞士达沃斯出席世界经济论坛年会期间接受CNBC采访时说:“美元将会越来越强劲,最终我希望看到强势美元。”特朗普说,一般来说他倾向于不谈货币问题。“是什么样就应该是什么样,” 特朗普说,“同时还应该以国家的实力为基础。”

  特朗普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随着美国经济继续增长,美元会积聚力量。此次采访的部分内容已在周四播出。特朗普做此表态之后,美元几乎全部抹去前一天财政部长努钦表示弱势美元有利美国经济后造成的跌幅。

  此前,努钦周三的言论曾令人担忧美国会放弃长期坚持的强势美元政策,转而希望汇率走贬。投资者对努钦周三表态的解读是,在特朗普竭力推动美国出口背景下为抛售美元大开了绿灯。不过,特朗普对此澄清称,努钦的讲话遭到了断章取义。

  周四在特朗普发表讲话之后,此前一度下滑0.8%的彭博美元即期汇率指数尾盘基本持平,日K线呈现“金针探底”之势。

  特朗普对美元的评论非同寻常,因总统通常不会谈论汇率问题,但特朗普也非寻常总统。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高级投资组合经理Tony Crescenzi说道,“看起来,特朗普试图挽回努钦的言论,并重申强势美元政策。行动是否支持这些言论还有待观察。这是对强势美元政策的明确背书,假如他表达了任何反对美元政策的看法,那么其疲态就会加剧。”

  道明证券北美外汇策略主管Mark McCormick则表示,特朗普最新讲话所引发的市场动荡,显示出市场对美元和贸易的讨论有多敏感,在特朗普政府下,人们对真正的偏好有很多困惑。

  “我们一直在向这个方向倾斜,美元跌势过度拉伸,需要一个触发点来轧空。特朗普现在正好迎合了这一需要。他给每个人提供了清仓的余地,"McCormick指出,欧元/美元曾一度升至1.25关口上方,其最新交投于1.23区域上端。

  特朗普汇率言论“歪打正着”?德拉基或可长舒一口气!

  值得一提的是,在隔夜美元尾盘反弹的同时,此前接连大涨的非美货币、黄金原油则纷纷回落,而这无疑也令隔夜稍早前口头干预汇率失败的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基长舒了一口气!周四欧元兑美元在欧洲时段曾一度跳升约1%,至2014年12月中来最高的1.2536美元,之后缩减涨幅。

  欧洲央行周四宣布维持基准利率不变。其主要再融资操作利率、边际贷款利率和存款利率的利率分别保持在0、0.25%和-0.40%。在欧洲央行宣布常规利率决定后,行长德拉基在周四的新闻发布会上对记者说,最近汇率的波动是“不确定性的来源”。他补充说,这将需要监测。

  有意思的是,德拉基在去年9月时曾使用了同样的措辞——当时市场认为这是对欧元走强的担忧,并暗示欧洲央行将最终收紧货币政策。不过,此番面对欧元升势后的“故技重施”,德拉基的口头干预显然并未奏效。在德拉基讲话期间,欧元兑美元突破1.25关口,一度涨幅扩大至120点。

  分析人士指出,尽管德拉基在昨日再度表达了对汇率升值的忧虑,但其他方面诸如对经济的乐观措辞,显然仍未能阻止欧元走强。德拉基隔夜表示,欧元区经济增长面临的风险大体平衡,强劲动能可能导致经济出现意外的积极增长。但欧元区物价仍受到抑制,需要足够水平的刺激来提升通胀并令其保持在可持续的路径。名义通胀可能徘徊在当前水平,预计核心通胀会在中期内上升。

  德拉基还提到,管委之间的分歧并不像其他场合那么显著,部分管委信心有所增加。欧元区出现了一些薪资上升的迹象,基于市场的通胀预期也有上升态势,欧央行对通胀目标的承诺比任何时候都要坚定。

  货币政策方面,德拉基重申了政策利率将维持低位,直至QE计划结束“很久之后”,今年加息的概率非常低。QE买债将实施到通胀进入可持续的上行路径,如果展望恶化,可能增加购债规模或再度延期,但到期债券再投资是较为合适的政策立场,欧央行致力于继续平稳实施QE。

  交易员们指出,尽管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基周四讲话基调谨慎,但他们仍然相信,该地区宽松的货币政策即将结束。

  丹斯克银行首席外汇分析师Christin Tuxen表示,德拉基在发布会上提到了欧元,但欧元仍在走高,说明美国财政部对美元立场的转变,影响远超德拉基对欧元走强的担忧。如果德拉基还发表更多有关汇率的言论,必须更加严厉才能有效果。

  汇市愈发成为金融市场博弈中心!今日多项重磅数据值得留意

  在经历了昨日市场的惊天大反转后,外汇市场当前无疑已经愈发成为了全球金融市场博弈的中心。尤其是对于美元贬值的讨论,已经成为了任何市场参与者无法回避的话题!

  在昨日特朗普发表讲话之前,美国亿万富豪世界最大对冲基金桥水基金创始人达里奥(Ray Dalio) 在自己的领英账号上,也曾发文反驳美财长姆努钦弱势美元利好的言论。他写道,“货币贬值……对于持有以美元计价的资产的人来说,是一项隐形税收。”

  他写道,“虽然贬值被描述成一个理想的,有意为之的事情,但有可能是不得已而为之的事......随着时间的推移,特别在美债失去吸引力,美国与美元债权人的贸易紧张关系加剧时,再平衡将会出现。”

  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基也对美财长的言论颇为不满,在达沃斯的一场新闻发布会上,他暗示是努钦的言论导致欧元近日走强。他指出此种言论违反了长期以来为了防止货币战争而设立的国际协议。

  此外,据美国媒体CNBC报道,分析师Dick Bove认为虽然美元贬值对美股有利,但是长期来看,贬值的策略是错误的。他认为如果美元继续贬值会使其丧失储备货币的地位,他说:“如果美元贬值了,人民币将代替其称为全球储备货币……再见吧,复苏……更高的税收,更高的利率(将来临)。”

  目前,在隔夜特朗普的颠覆性言论发表后,美元指数已经暂时止住了早前的跌势,不过接下来的反弹势头能否延续,可能依然将面临多重考验。

  从日内的基本面事件看,包括美国GDP在内的多项重磅数据无疑将成为市场的关注重点。周五21:30,美国将公布第四季度实际GDP年化季率初值、第四季度实际个人消费支出季率初值、第四季度核心PCE物价指数年率初值、以及12月耐用品订单月率等重磅数据。

  此前,美国首次连续两个季度的GDP数据维持在3%以上,表明美国经济复苏动能强劲,但市场认为四季度的GDP增速保持3%的水平上有较大难度,目前各大机构预测如下:

  有业内人士指出,将美国四季度GDP拆分之后可以发现,虽然2017年年末消费支出大幅增长对经济增长贡献增加,但鉴于四季度美国进出口贸易逆差扩大,故实现3%的增长目标仍是挑战。届时,若数据好于预期。那么疲弱美元有望止跌企稳,尝试重返90关口;反之,若数据不及预期,届时黄金有望获得新的上行动力!

  除了美国GDP外,今日17:30英国也将公布第四季度GDP年率初值和季率初值,数据好坏或直接影响英镑短期走势。此外,周五是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闭幕之日,更多官员和大佬的讲话很可能进一步影响市场交投情绪,投资者切不可疏忽大意。

 

关键词阅读:特朗普 美元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