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沃斯之声】美元:储备货币地位,还好吗?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本周,美国总统,财长、商务部长等高官评论美元,导致美元剧烈波动。由于担忧美国贸易保护主义,美元跌跌不休,年初迄今累计下挫超过3%!

  正值全球政界、商界大佬齐聚瑞士达沃斯,且美元持续下挫,眼下,美元的储备货币低位还好吗?今天,美国总统特朗普、欧洲央行科尔、顶级对冲基金桥水的创始人都做了评价……

  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瑞士达沃斯接受CNBC采访时说:“这是大家很好的储备货币。其它什么永远都不可能追得上。现在没什么接近它地位的,以后也不会有。”

  “我们做得很好,我们的国家在经济上正在重新变得如此强大--顺便说一句,其它方面也在恢复强势--所以美元会变得越来越强”

  欧洲央行执行委员会委员科尔(Benoit Coeure)在达沃斯论坛上表示,“美元仍然是世界上主要的交易和服务计价货币。所以无论美元发生什么--依然是非常重要的。”

  “若观察实际经济表现,会看到许多多样化进展,可以看到交易结算形式在发生变化,人民币在交易结算中的重要性提升,在外汇储备中也变得越来越重要”

  “欧洲央行方面,已向人民币投入了5亿欧元,这个数额不大,但却是我们了解这一市场的一种方式,毫无疑问,规模会逐渐加大。因此,长期来看会看到多样化的趋势”

  桥水(Bridgewater Associates)创始人兼联席首席投资官Ray Dalio称,人们在重新思考美元作为世界储备货币的地位。

  Dalio在瑞士达沃斯举行的世界经济论坛上参与小组讨论时称,全球投资组合过度侧重美元资产,投资者可能会想分散投资,进而减持美元资产。

  随着中国努力提升人民币的国际地位,近几年来美元作为全球主要贸易货币和央行储备货币的地位正受到挑战。

  “我确实认为货币将是今年的一大问题,因为人们在重新思考美元(作为世界第一储备货币)的重要性,”Dalio表示。

  “这是否不合时宜了?投资组合是否太过偏向这个方向?我认为是向美元倾斜太多了,因为想要多样化就不会持有那么多。”

  Dalio说,央行决策也会更多考虑汇率因素。他表示,美元近期疲软进一步刺激了已然亢奋的全球市场。

  校对:JOE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