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三个人 让美元指数坐了回“过山车”

  美元近几日玩了一把“过山车”行情。

  1月24日,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上发言称,美国市场向外界开放,弱势美元有利于美国贸易,美国欢迎弱势美元。这番言论使得美元面临全面抛售,进一步承压下挫。甚至令美元指数在3年来第一次跌破90大关。

  同时,姆努钦还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我认为我的表态不偏不倚,也跟我以前表达过的意思保持一致,那就是我们不担心美元在短期内的波动。”

  因此,不少分析人士认为,姆努钦的表态映射了美国政策的转变。瑞穗银行外汇策略师Sireen Harajli表示:“过去美国财政部长总是强调美元走强,而不是弱势美元。”

  野村证券分析师Hafeez表示,美国正在口头上鼓励美元全面走低,某种类型的外汇冲突已经拉开帷幕。

  第二天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的一番话,更是进一步将美元指数直接击落至89关口之下。

  1月25日晚间,欧央行1月议息会议的新闻发布会上,德拉吉认为欧元区复苏稳健,2017下半年增长加速超预期,并指出欧元走强部分源于经济改善。德拉吉发言的鹰派程度超市场预期,欧元随后大幅上涨。欧元对美元一度涨破1.25关口,刷新2014年12月4日以来新高,美元指数则跌破89关口。

  然而,戏剧性的一幕来了。

  1月26日,美国总统特朗普接受CNBC专访时表示:“美元会越来越走强,最终我希望看到强势美元。我们的国家会在经济方面再次强大,其他方面也是”。

  特朗普上述表态后,美元应声回涨,美元指数重又站上89关口,跌幅迅速收窄,不到十分钟从0.3%以上跌幅收窄到0.1%左右。约半小时后,尽数抹平跌幅,涨逾0.3%。

  于是,市场开始迷茫了。接下来,美元指数究竟是会走强还是走弱呢?

  “美国政府官员的言论及市场预期等可能对美元指数产生影响。而且,短期内欧洲经济可能继续强于美国,加之市场预期影响,美元指数短期可能震荡走弱。”不过,交通银行(港股03328)金融研究中心研究专员刘健对《国际金融报》记者指出,长期来看,美元走强与否主要取决于美国经济与欧日等经济的相对强弱。

  刘健认为,强势美元和弱势美元均不符合经济基本面,未来美元可能进入震荡期。从历史来看,美元指数有升值周期也有贬值周期,但也有震荡期,比较典型的如1988年至1994年,美元指数在[80-100]区间震荡,2008年至2011年美元指数在[70-80]区间震荡,这两个时期美元指数均未形成明显的上升或下降趋势,因为在此期间美国经济与欧洲经济强弱大体相当。

  “从政治角度看,美元走强可能降低美国出口竞争力,加剧美元贸易赤字;而美元走软尽管可能有助于美国出口,改善美国贸易赤字,但可能削弱美元作为全球主要储备货币的地位,并且如果美元加速下跌,可能导致外国资本流动性迅速下降,冲击股票、债券等投资,进而损害经济增长。此外,美元严重贬值,可能导致进口成本上升,甚至可能导致贸易逆差的扩大。当前来看,美元对欧元贬值,可能使得留存欧洲的美国资本兑换成美元所实现的红利增加,和特朗普的税改政策相配合,有助于美国企业海外利润的回流。”

  刘健进一步分析,“从经济相对强弱来看,目前欧洲经济持续超预期,类似于2014年至2015年的美国经济。因此,短期来看,欧洲经济可能相对强于美国,美元指数面临下跌压力。但特朗普税改对美国经济的拉动作用可能在2018年底至2019年逐步显现,界时美欧经济可能再度出现强弱互现的局面,美元指数可能维持震荡走势。”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