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或挑起汇率战争?2018年最恐怖的一幕

  当美国总统、财政部长、商务部长、首席经济顾问等白宫高官都谈论起了美元,不仅引爆了美元汇率,而且这些让市场莫衷一是的声音也令外汇交易员焦头烂额!

  不妨大胆假想一下,当全球最大的经济体,对全球储备货币评头论足,细思恐极的汇率战争恐已开始……美国总统特朗普的保护主义或正在蔓延,这才是2018年最恐怖的一幕。

  五大美国白宫官员评论美元汇率 暗示了什么?

  过去美国财政部长一直是美国货币政策的首席发言人,然而仅用了48小时,总统特朗普的白宫向全球“宣示”:这或已成为过去。

  2018年1月24日,美国财长努钦成了第一位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上就美元发声的美国政府官员,且只用了一句话就惊醒了全球市场。

  然而,这一切都还没有结束!随后美国商务部长、白宫首席经济顾问、白宫新闻秘书,甚至总统特朗普也都先后就美元汇率作出了评价!

  分析人士指出,或许从2018年1月24日起,美国白宫的美元汇率正式步入新的时代。笔者整理了白宫五大高官评价美元汇率的言论……

  财政部长努钦

  在达沃斯对记者说,美元走软显然对我们有利,因为那关系到贸易和机会,“我们根本不担心”美元的短期价值。

  “但是还是那句话,我认为从长远看,强势美元体现了美国的经济实力,并反映出了这样一个事实,那就是,就储备货币而言,它现在是,将来也仍将是一种主要货币。”

  商务部长罗斯

  在CNBC上称,努钦“并不是在提出什么主张。他只是说,对我们而言,眼下这并非世上最大的关切。”

  “他所说的确切讲就是,美元市场就像美国国债市场一样,是一个巨大的市场,一个极具流动性的市场,我们日常无需对它有太多的担心。”

  白宫新闻秘书桑德斯

  华盛顿的一个新闻发布会上说,“因为美国的出色表现,美元非常稳定,而且依然像它一贯表现出的那样强大,我们信奉自由浮动的货币。总统对其一直坚信不移。”

  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柯恩

  在CNN国际频道上表示,“美元的价值由市场确定。我们的货币是世界储备货币。我们将维持我们货币的世界储备货币地位,从长远看,要做到这一点,我们必须要有强劲的美元。”

  总统特朗普

  “我们的国家正在重新成为经济以及其他方面的强国,美元自然也会越来越强。最终,我希望看到强劲的美元,”他在周四播出的CNBC访谈节目中说。

  尽管长努钦对“美元走软”的言论作了“详细的解释”,特朗普在达沃斯的演讲意外的温和,笔者认为,不管美国官员说了什么宽慰的话,很明显,美国政府2018年保护主义的色彩更浓。

  2018年的达沃斯论坛期间,各国领导人也纷纷表达了对保护主义的担忧。德国总理默克尔说,德国致力于寻找多边方案解决共同问题,单边行动和保护主义不可取。

  印度和加拿大总理在论坛上也批评世界经济中的贸易保护主义倾向,强调维护自由贸易。不顾全球化大势,美国独自践行所谓“优先”政策,其背后的贸易保护主义才是今年全球最大风险。

  世界银行发布的《全球经济展望》报告也警告称,在全球经济全面复苏的大背景下,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将损害企业和消费者信心,拖累经济复苏。

  重磅!德拉基警告:美国需要避免汇率战争

  在美国总统特朗普政府通过言论“口头”打压美元汇率,全球金融市场距离波动,交易员焦头烂额之际,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基已经作出了警告:指责美方无视旨在避免汇率战的国际规则。

  据英国金融时报消息,德拉基提到了包括美国在内的经济体去年10月达成的、旨在不通过言论打压本币汇率的一项国际协议。

  他说,近日的汇率波动在一定程度上是由“使用并不反映我们已同意的参照框架的语言”所引起的。

  在欧洲央行2018年第一次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德拉基被问及最近欧元升值的问题。对此,德拉基说,汇率的一些变动是由于经济走强和“自然事实”。

  然而,另外部分原因则是有些人的说法,他认为这些说法可能违背了IMF成员国“避免竞争性贬值”、避免“出于竞争目的而干预汇率”的承诺。

  除了德拉基之外,欧洲央行官员Francois Villeroy de Galhau和Benoit Coeure加入了其他决策层官员的行列,呼吁共同捍卫避免货币贬值的全球承诺。

  Villeroy在接受彭博电视采访时称,该承诺是建立在信心基础上的,即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成员国去年10月份发表的声明。

  “包括美国新政府在内,我们所有人都表示,不会竞争性贬值货币,”这位法国央行行长对Francine Lacqua表示。“这句话非常重要。这仍然是游戏规则。是互信的规则。”

  欧洲央行执委会委员的科尔表示赞同这些说法,指出不同政治家带来的汇率波动性“是没有好处的”。

  他说:“我们生活的这个世界,货币不能竞争性贬值,这是20国集团达成一致的,就让我们坚持这一点吧”。

  荷兰国际集团外汇策略师Viraj Patel表示,你会看到许多财长和世界领导人在谈论汇率。该行认为德拉基的言论是向美国传递一个小小的信息,即‘我们不要试图推动市场远离基本面’!

关键词阅读:汇率战争 美元汇率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