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SGFX:美国政府频频关门 到底有什么影响?

 

  最近由于美国国内外的事件,使得美元及相关货币出现多数单边极端行情。事件包括美国决定对部分国家的洗衣机、太阳能板征收额外关税,这诱发市场对贸易保护主义的担忧。另外,美国财长努钦在瑞士达沃斯论坛上表示:“美元走弱对我们有利,因为这与贸易和机遇有关。”

  年初迄今,美元已下跌逾3%,据彭博社分析,令其创下1987年以来最差开年表现的这轮暴跌或许还没有到头。

  周四早上特朗普虽然意外表态称“希望看到强势美元”,引发美元已经相关产品大举反弹,具体效果如何,还得需要市场来说明。

  美国政府最近头疼的不只是美元的持续低靡,还有随时可能“关门”的联邦政府。虽然在22日,国会通过临时拨款法案。结束了持续了3天的政府停摆,但是国会只给维持联邦政府运转三周,如果三周内无法政府和国会预算无法达成一致,关门危险或在三周仍后重现。

  这已经不是美国政府第一次“关门”了,据不完全统计,美国自国会预算程序于1976年正式执行以来,联邦政府已经停摆了18次,持续时间最高达到21天(克林顿政府时期,1995年12月16日-1996年1月6日)

  为什么“关门”频频发生

  这个还用从,美国的根本制度:美国三权分立的根源说起。美国总统领导下的联邦政府作为行政部门,其预算须得到立法机构——国会的批准。因此,当国会不批准政府的预算支出法案时,行政部门就会被迫暂时关闭。美国政府的财政年度是从每年的10月1日延续到次年的9月30日,如果支出法案到期,又无法获得新财年预算,或者过渡性的短期临时支出法案的话,政府就会面临无钱可用的状态,继而启动“关门”程序。这就是为什么,“关门”都发生在9月到12月期间。

  美国国内影响

  历数往年的政府停摆,据数据统计,对标普500还是有一定的影响程度,不同程度造成了标普500的下跌,最大的下跌出现在1978年的“关门”中,跌幅达到了11.61%,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美国经济形势。另外,政府的停摆不仅对经济,还对美国人民的生活也有影响,美国曾发生国家卫生院的诊所不再接受新病人,数百个站点的垃圾无人处理、20万护照申请延请等问题。美国媒体也曾做了统计,政府每关闭一天就导致纳税人损失1亿美元。

  国际影响

  美元的下跌,直接影响到的是与美元相关的货币对的,比如今年以来,主要货币兑美元都有一定提高,其中挪威克朗和墨西哥比索涨幅接近6%。这轮涨幅虽然与政府关门没有直接关系,但是间接起了“推波助澜”的作用。USGFX要提醒大家,这一轮的极端行情可能还会持续,各位交易者要严格控制要仓位,入场后设置止盈止损,轻仓操作。

关键词阅读:美国政府 美元 欧元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