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行北京市分行:2018年01月29日汇市日评

  美元指数:

  进入2018年以来,美元指数呈现加速下跌的走势,特别是上周,在美国财长抛出被媒体解读为"弱势美元有利于美国贸易"的言论后,美指短线出现俯冲走势,并在上周四跌破89整数关口。虽有美国总统特朗普表态,美国经济会再度强大起来,最终希望看到强势美元,财长对于美元的评论被媒体断章取义等,但仍未能阻止市场投资者对于美元的看空情绪。众所周知,自里根总统任期始,美国总统和财长对于美元汇率的表态历来十分谨慎。而这次美指破位90整数关口的直接导火索便是美国高官对于汇率有欠稳妥的表态。投资者对于美发动贸易战,进行竞争性贬值的可能性的担忧,推动了抛售美元的一致行动。前期税改法案的通过,使市场投资者加重了对于美国财政和贸易赤字问题恶化所带来负面影响的预期,促使他们做出加仓美元空头的行动。在重磅言论出炉前,美元空头头寸升至近期新高。而特朗普和努钦表态的危害在于:投机交易者对美元所持的看空做空立场一定程度上得到美国官方的认可。这将给美元空头的信心提供额外的支持。对美元再度走强或将起到负面作用。最后,2015年以来,美国经济恢复一枝独秀和美国单边加息是推动美指走强至103的重要基础。而当今欧元区,日本,英国和加拿大等主要经济体制造业PMI恢复喜人,出口回暖,GDP增速回升,就业与薪资表现良好,经济复苏势头持续且显著。英国和加拿大跟随美国进入加息行列,欧元区和日本也在考虑宽松政策的逐渐退出。主要经济体货币政策陆续正常化,使强势美元失去前期的比较优势,前期过大幅度的上涨进入调整阶段也是应有之义。

  全球经济持续改善,随之而来的就是风险偏好的上升。美国经济率先复苏,股市连创新高,并且在近期有上涨加速的迹象。目前处于多年上涨后的高位震荡阶段。随着其他经济体经济复苏持续的预期和风险偏好的升温,权益类投资逐渐变得更加富有吸引力,逐利的市场资金加速流入其他发达国家和新兴市场,驱动风险资产价格快速上升,股市迭创新高。跨境资本流动,对美元走弱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而美元指数的走弱,将自我强化这一趋势,驱动更多资金流入非美发达经济体和新兴市场。

  然而,对于美元指数,一致且过分看空的观点需要承担相当的风险。美元大幅走弱,加之税改措施的逐步落实,美国制造业复苏的动能有望加快,净出口对于美元的拖累有望减弱,贸易赤字恶化可能并不像市场担忧的那么严重。同时,可能的经济复苏加速,叠加美元贬值和大宗商品价格的上涨,有望超预期地推升目前低迷的美国通胀指标,促使美联储做出加速加息的举动。

  英镑兑美元:

  受到近期快速走弱的美元指数的鼓舞,以及英国经济出现加速增长迹象,上周四英镑兑美元一度创下脱欧公投以来的新高1.4344。但在特朗普总统发表澄清和英国央行行长卡尼表态英国经济受到退欧问题的拖累后,英镑小幅回调至1.4143位置,周涨幅超过2%。

  近期英镑是主要非美货币中走势最强的一只,从1.33附近位置上涨至一度超越1.43,涨幅超过欧元、加元和澳元。对于英国经济而言,脱欧公投以来,以何种方式,在什么时间脱离欧洲,以及未来和欧洲保持怎样的政治和经贸合作关系,成为短线英镑汇率大幅波动的主要推手。投资者对于英镑未来的不确定性的担忧,直接反应在对英国企业的投资信心上。导致在全球经济复苏明显,增长加速的背景之下,英国经济增长相对比较缓慢。但这一状况目前已经有所好转,英国经济出现加速增长迹象,今年下半年有望与其他地区经济实现同步增长。同时,退欧进程也在不断取得进展,路线图也越发清晰。市场对于英镑的乐观情绪不断发酵,特别是在突破前期高点1.3655后出现了加速上扬的态势。目前从技术形态上而言,英镑前期快速上涨的走势可能将告一段落。进入横盘整理的态势初见端倪。从4小时图形来看,本轮自1月11日,1.3456低点起步的上涨行情,在触及1.4344后出现大阴线,跌破前期多根阳线,反弹后未能再次创出新高。出现了值得看多做多投资者特别加以警惕的趋势暂停的信号。如接下来的走势未能再次创出新高,而又跌破了上周四1.4081的低点,建议做多投资者届时考虑获利了结。如后期英镑在1.4081-1.4344区间内横盘整理,后市再次创出新高,则多单投资者可继续考虑持有,目标位置可以考虑设置在前期区间高点1.47附近。目前日线级别内多方占优,建议考虑做空英镑的投资者持谨慎观望的态度。

  仅为个人观点,不代表所在机构观点

  中国银行北京市分行外汇交易员姚远

  2018-1-29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