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汇评(1-28):美元贬值依旧 市场风险加大

  年初以来美元贬值态势喋喋不休,外汇市场变化分化严峻,货币对实体经济的收益与冲击清晰可见,美元娴熟货币的长远战略应对恰到好处、凸显功力。一周外汇市场美元指数从90.38点进一步下跌至89.04点,区间甚至达到88.2点超低位,市场所料不及,未来趋势更加难以预料。由此导致欧元兑美元汇率从1.2258美元上升到1.2422美元,期间有反复错落,但最终欧元站住1.24美元突出。英镑兑美元汇率从1.40美元上升到1.42美元高位,最终收盘为1.4154美元。瑞郎兑美元汇率从0.9619瑞郎上升到0.9335瑞郎,区间徘徊在0.94-0.95瑞郎之间。日元兑美元汇率从110.94日元上升到108.51日元,日元上升很勉强。加元兑美元汇率从1.2447加元上升到1.2307加元,石油助力显著。澳元兑美元汇率从0.8013美元上升到0.8108美元,无奈被动上升明显。新西兰元兑美元汇率从0.71美元上升到0.7353美元,随从澳元十分明朗。我国人民币上升势头与欧元相似,价格区间从6.4034元上升到6.3196元,涨幅已经对经济外贸带来被动不利。反思美国经济2017年的繁荣与股市高涨与美元贬值十分重要,这是有效的组合拳与战略性。

  一周主要货币表现如下:

  1、官员言论打压,美元继续下跌——本周美元指数继续下跌,这超出了笔者对于美元短期将会出现回调的预期。跟踪一周具体价格指标,周一收盘报90.4070点,周五收盘报89.0610点,整体下跌1.51%;周内震荡区间位于90.6900-88.4290点,振幅2.56%。本周是美元连续第7周下跌,价格区间由92点跌至88点一线,美元2018年初不改疲弱态势。反应到周内,美国财长努钦和总统特朗普的双簧戏成为美元下跌的主要因素。在达沃斯论坛上,努钦的一番关于美元贬值对美国有利的言论令美元多头进一步承压,美元随即跌至3年来的低位,价格也直接由90点一线跌至周内的低点88点。虽然随后总统特朗普在接受CNBC采访时表示美元会越来越强,最终希望看到强劲的美元,同时解释努钦的说法遭到误解。同时努钦周五表示他早些时候有关弱势美元的评论被完全断章取义了,但美元已经完成了一波贬值。此外,周内美国参议院否决了临时拨款法案,这将导致美国联邦政府从20日零点开始部分停摆,这意味着美国联邦政府自2013年10月以来再次关门。加之,通俄门事件仍然在持续发酵中。因此,从美国政治层面来看,美元贬值充满理由。从美国周内公布的数据来看,第四季度实际GDP年化季率初值不及预期的3%,只达到2.6%进一步打压了美元。市场更多关注美国悲观面的表现促成了美元全周表现继续疲弱的基础。外部市场上,欧元区经济表现强劲,再加之欧洲央行货币政策纪要表现偏鹰派,进而欧元上涨也对美元下跌带来空间。

  回顾美元这一段时间来的贬值,更多的利空因素来源于美国的政治风险。但是从经济表现与汇率技术层面来看,近期美元的贬值空间似乎已被压榨殆尽,只有短期出现回调,未来才可以使得美元继续贬值策略。下周美国方面政策与经济数据都将迎来市场较为关注的焦点。一方面,总统特朗普关于美国国情的演讲,市场期待他能提出关于基建、政府停摆等事件的解决方案。另一方面,美联储本年度第一次例会即将召开,虽然本次没有新闻发布会,但会议纪要以及耶伦最后一次作为美联储主席的出现将会吸引市场眼球。此外,美国经济方面,最新的非农就业一系列数据也即将公布,尤其是本次数据中的薪资增长速率将成为焦点。再加之,美国PCE物价指数等其他数据也将公布。因此,综合判断,预计下周的美元指数或将存在上涨空间,经济数据以及议息会议对美元的提振概率较大,全周区间或位于88-91点。

  2、被动上升加大,潜在预警凸显——本周欧元兑美元汇率上升1.3%,周一和周五价格在1.2258-1.2422美元,区间价格最高1.2536美元,最低1.2229美元,振幅2.4%。这与笔者上周预期有偏差,主要是欧元反弹预料不足,美元贬值过度所致。欧元兑英镑汇率因欧元升值而有所波动,区间在0.87欧元,随从欧元趋势明显。欧元兑人民币汇价在两者分别随美元贬值进程所致的较大升幅之间进行争夺,胶着于已连续两周的7.81-7.93元这一区域。一周欧元和人民币都是美元贬值的直接受害者,也是美元主要竞争目标。从上周欧洲央行货币政策会议及新闻发布会来看,德拉基行长对经济增长及通胀预期乐观,为最终将结束资产购买计划铺路,并且有关欧元走强的言论温和,市场情绪受到鼓舞;加之美元再度走软,助推欧元进一步升值。因此周四欧元兑美元汇率创下3年多高位1.2536美元。而周五收盘时技术图出现十字星,这似乎预示着欧元前景不明。一周市场对欧元的关注就在于欧洲央行的例会,周四例会结果如预期一致,欧央行维持三大利率不变,同时将每月购买300亿欧元的资产持续至9月底,并重申借贷成本将维持在目前水平,远超过QE结束时间。加之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基表示欧元区经济增长超过预期,中期通胀将逐步回升,欧元提振的心理安慰明显。从技术角度看,尽管距离长期上升趋势顶部仍仅走了一半,但现阶段震荡指标深深位于超买区域,不排除新一轮获利了结行为,因欧元正面因素和美元负面因素近来都已充分反映在价格当中。一周欧元区经济数据很少,美元经济靓丽突出,这也是限制欧元反弹的重要原因。

  由于本周欧元兑美元汇率升势过猛,预计下周阶段性回调机率偏大,未来或将围绕1.2290-1.2500美元之间广泛震荡整固,但中期上涨趋势仍然完好。尤其是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基没有对欧元提供任何口头阻力,意味着欧元兑美元接下来几个月只会保持强劲态势甚至更进一步上涨。预计短期内,欧元若跌破1.2290美元则预示始于上一周的快速拉升阶段结束,欧元可能会暂歇,当前的动能更多被视作一段时间的横盘整理。预计下周欧元兑美元汇率的波动区间在1.2290-1.2500美元,欧元兑英镑汇率基本稳定,欧元兑人民币汇率稳定不变。

  3、英镑强劲上涨,风险囤积上升——本周英镑兑美元汇率继续上涨,周一收盘价报1.3983美元,周五收盘价报1.4176美元,整体上涨1.36%;周内震荡区间位于1.3855-1.4344美元,振幅3.41%。镑美汇率的走势超出笔者预期,主要因美元连续6周的贬值超乎意料。英镑兑人民币汇率方面,周一收盘价报8.9540元,周五收盘价报8.9534元,整体基本平盘;周内震荡区间位于8.8665-9.0771元,振幅2.32%。受到美元持续贬值的影响,英镑2018年初以来一路上涨,目前已经涨至1.43美元一线,后市风险正在囤积。分析周内英镑汇率表现,英国经济终于看见一丝曙光。周内公布的英国经济在2017年第四季意外加速增长,具体数据显示,英国第四季GDP较前季增长0.5%,高于市场预估的0.4%。这是2017年内GDP最快季度增幅。数据公布后,英镑兑美元汇率短线拉升,冲高至1.4285美元,为2016年6月以来最高。但是英国2017年全年GDP仅为1.8%,低于2016年的1.9%,且为2012年以来最低全年增幅。对此,英国国家统计局表示,英国经济总体形势依旧是经济扩张放缓且更不均衡。值得注意的是在2017年大部分时间里,英国经济增长不及其他较大发达国家,因2016年脱欧公投推升通胀,且很多企业在英国2019年3月退出欧盟之前转为谨慎。另外一方面,美元本周为连续第6周下跌,政治的风险使得美元下跌有空间与理由,进而美元周中创下3年来的低位且跌破了89点,这是英镑上涨的主要外部因素。

  下周英国基本面数据相对平淡,但英国央行行长卡尼将在英国上议院经济事务委员会出席年度听证会。市场期待能得到一些关于未来英国央行货币政策的消息。此外,下周美国、欧元区将迎来诸多重要数据以及官员讲话,进而美元、欧元的走势将继续成为主要影响英镑涨与跌的因素。综合判断,预计下周美元或将出现回暖迹象,进而英镑涨势有望放缓,全周目标区间看向1.4300-1.4150美元。

  4、美元继续贬值,瑞郎被动反转——本周瑞郎兑美元汇率周一收盘价0.9621瑞郎,周五收盘价0.9335瑞郎,上升2.97%,震荡区间在0.9639-0.9290瑞郎,振幅为3.62%;欧元兑瑞郎汇率周一收盘价1.1791瑞郎,周五收盘价1.1593瑞郎,下跌1.67%,震荡区间在1.1798-1.1584,振幅为1.81%。以上美元兑瑞郎的走势与上周笔者预测有偏差,美元贬值所料不及是关键。瑞郎兑人民币汇率周一收盘价6.6551元,周五收盘价6.7672元,上涨1.70%;震荡区间在6.6406-6.7774元。本周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基的讲话进一步证明了欧元区经济快速增长,货币政策松动迹象有所期待,且欧元兑美元汇率一路攀升至1.2536美元,美指依旧呈贬值态势。此外,美元进一步贬值触发避险情绪,瑞郎作为美元主要避险货币,本周出现兑其他货币普遍升值也在情理之中。其次,经济基本面和市场情绪的双重利好欧元,但难以抵消美元大幅贬值对瑞郎的影响,故瑞郎兑欧元同样升值。

  预计瑞郎依旧维持避险、中性货币属性,长期依旧看贬,但短期受美元力量主导出现升值,在瑞士央行短期不进行干预的背景下,下周瑞郎走势仍应密切美元与欧元走势。预计下周与瑞郎相关重点为欧元区公布一系列经济数据及瑞士实际零售销售年率,欧元利好,美元利空或将使得瑞郎呈小幅下跌趋势。预计瑞郎兑美元预测区间在0.9820-0.9500瑞郎;欧元瑞郎预测区间在1.1500-1.1700瑞郎,人民币兑瑞郎预测区间在6.6500-6.6700元间。

  5、外因主导价格,加元上行明显——本周加元兑美元汇率整体呈上涨态势。一周价格指标由周一收盘价1.2453加元涨至周五收盘价1.2307加元,整体上涨1.17%;周内震荡区间位于1.2496-1.2278加元,振幅为1.74%。加元兑人民币汇率方面,周一收盘价为5.1417元,周五收盘价为5.1335元,人民币小幅上涨。分析周内加元兑美元汇率上涨原因与笔者之前的预测基本相符,但高点位超出笔者预测,主要是美元贬值带动效应显著。加元本周的强势上涨受三方面影响,其中美元的贬值对加元的提振最为明显。周内导致美元出现贬值的根本原因来源于美国财长表态希望美元走软以及政府关门,双重因素使得美元在周内持续下行,虽特朗普随后发言扳回些许利空影响,但美元最终难逃周内下行趋势,这也成为了加元上涨的根本原因。其次加拿大11月零售销售月率上涨1.6%,这也助推了加元上行。其三油价持续上涨。两地原油期货价格年内再创新高,美国原油突破66美元,布伦特原油也突破71美元大关,美国原油库存连续10周下降成为了油价继续升高的强有力支撑;加之美元贬值也持续支撑油价上行,加元受油价推力,触及周内高点位1.2278加元。美元贬值与油价的强势上行在此消彼长中助阵了加元周内的上行态势。

  下周将迎来美国新年的第二次非农数据,美国经济数据表现还将使得市场对美国经济方面前景依旧看好,而新年伊始已经下跌3%的美元是否借助非农走势做出转向也成为市场关键。而就加元而言,美元贬值加之原油期货价格虽助推加元上行,但周内北美自由贸易协定所产生的影响并未凸显,而加拿大的不安情绪或将在下周发酵,但不排除美元持续下跌、原油期货价格助推加元上涨的可能。因此笔者预测加元兑美元下周将继续以震荡为主,区间或在1.2150-1.2500加元之间。

  6、澳元连涨七周,逼空行情出现——本周澳元兑美元汇率由0.8000美元升至0.8110美元,上涨110个点,上涨1.50%,连续第7周上涨,自12月11日起已经上涨了600点,2个月内上涨9%,这已经突破2017年9月0.8120点高点,或准备突破2015年5月的前期高点。最近美元指数的下跌是澳元最大的升值因素,美元指数下跌1.17%,跌穿90点关口达89点附近,下方已经没有明确的阻力位,但过快的下跌速度是最大的风险点,逼多的行情已经出现。本周澳大利亚西太平洋银行与墨尔本研究学院共同制作,根据9项经济数据,编撰成一项指数,反映未来经济走向的澳大利亚领先指标月率上涨至0.27%,现在澳元经济变好,本周虽然没有更多的数据,但最新的澳大利亚数据显示出明显改善。看起来摇摇欲坠的家庭部门消费出现反弹,11月份的零售销售增长强劲(发布于2018年1月),汽车销量也强劲增长。消费者信心也有所上升,劳动力市场数据也比预期的更加强劲。澳大利亚短期政府债券的收益率已有所回升,但是这可能只是反映了美国2年期国债的走势,而不是暗示央行即将收紧货币政策。事实上,最近的澳联储(RBA)评论已经表达了澳元强势的担忧,并且随着澳元/美元回升至0.80美元,澳联储将会很乐意在2月6日的货币政策会议上保持1.5%的现金利率,但绝对不会因为短期的升值进行降息。即使是澳大利亚的房地产市场也显示出了一些平静的迹象,这将给那些认为澳联储将利率维持在过低水平太久的人提供些许安慰,并导致了债务催生的房地产泡沫。

  笔者判断澳元在2018年会加息一次,出现在2018年内的年底,而加息的预期则会在全年发挥作用,一次一次的加息“失败”是澳元贬值的一个预期因素。下周澳元兑美元的汇率会因为美元指数的回升而重回0.8000美元左右,而澳元兑人民币的中间件则会在5.10元左右徘徊。

  7、新年持续上涨,动力或将减弱——本周新西兰元兑美元开盘价报0.7278美元,收盘价报0.7354美元,最高价报0.7434美元,最低价报0.7269美元,较上周收盘价上涨0.99%,连续第7周上涨。本周前三日,新西兰元持续走高,利好因素是包括新西兰在内的11个国家达成《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与美国日益加强的贸易保护主义(本周二特朗普政府宣布提高对洗衣机和太阳能电池板进口的关税)形成鲜明对比,对美元构成负面压力。本周四,新西兰公布2017年第四季度CPI数据,环比仅增长0.1%,表现非常疲软,新西兰元立即大跌近100基点。反观美元,本周美元指数仍处于下滑态势,美国财长关于美元走软有助于贸易平衡的言论使得美元进一步走低,尽管特朗普本人表示支持美元走强,但也难以扭转市场走势,并且本周五美国公布2017年第四季度GDP增长折年率2.6%,低于预期的3%。本周人民币对新西兰元小幅升值,CFETS开盘报4.6654元,收盘报4.6590元,最高报4.7109元,最低报4.6469元,当周人民币升值0.20%,反映出近期人民币对美元的升值幅度较大,超过新西兰元对美元的升幅。

  2月初新西兰联储将举行议息会议,近期通胀疲软将不太可能促使新西兰联储做出加息的决议。美国方面,尽管经历政府短暂关门、贸易关税提高、债务上限等问题,但经济发展总体较为强劲,减税政策效果将逐步显现,有助于美联储加快加息步伐。因此,新西兰元的持续上涨缺乏动力。预测下周新西兰元兑美元汇率区间为0.7200-0.7350美元。

  8、美指贬值压制,黑田影响甚微——美元兑日元汇率在本周波动较大,几经波折,开盘价110.57日元,收盘价108.65日元,下跌1.74%,震荡区间在108.28-111.22日元,振幅2.51%,日元形成下跌主要原因受美指压制,实际日元增幅仅为0.2%。在周初日本央行宣布利率决议时,符合预期维持短期利率目标在负0.1%不变,并维持10年期日本公债收益率目标在零水准附近的日式宽松政策QQE的做法,市场对其通胀描述由“差不多没变化”取代“减弱”这种微不鸽派说词,这也足以引发市场对日本央行结束QQE的极度幻想,稍推高日元;随后在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的“短期没有必要上调利率或放缓对上市交易基金(ETF)的定期购买”,在日本央行这等坚定继续通过调整收益率曲线控制政策来提升通胀的做法,彻底打消市场结束QQE的片面期许,从而回吐当日增。在结束日央行引发的短期波动后,美日在周中受美指的持续下滑的影响,跌破110大关,并一直持续下跌至108.50附近。美日在周尾迎来一拨新的大规模波动,先是在特朗普坚定力挺美元带动下回升至109.10,后又在黑田的乐观通胀前景和美元继续走软的双重影响下落至108.50附近。日元兑人民币汇率在本周开盘价5.7805日元,收盘价5.8125日元,人民币下跌0.55%,震动区间在5.7544-5.8411日元间,振幅1.48%。在美元大幅下跌的影响力下,日元出现小幅升值和人民币小幅贬值,两者振幅较为接近,都是在0.20%的一个浮动区间,由此人民币兑日元形也成一个较小的贬值局面。

  下周预计市场将关注美联储将公布利率决议,并发表货币政策说明;日本央行公布1月货币政策会议委员意见。美联储的利率决议将是耶伦的最后一次发言,周末主席将易主为鲍威尔,在美国的空美元政策下,美联储主席变化影响甚为,或可能出现短期波动,但难出现质改变。日本央行态度明确,在日通胀未达到2%的预期前,未来仍会引导市场认定不结束QQE的态度,但对市场是否接受存在质疑,另外美国空美元政策也可能引发日元的避险情绪。下周预测美元兑日元的震荡区间在108-110日元间。

  9、港股表现强劲,港币保持稳定——本周美元兑港币汇率开盘报于7.8165港元,周五收盘于7.8171港元,汇率波动幅度较小,最高价格在7.8209港元,最低价格7.8158港元。港币兑人民币方面,一周开盘价报0.8186元,周五收盘于0.8084元,人民币表现上涨。同期美元指数从90.7点一路下行,周五收盘价格89.02点,最低达到88.43点。港币分析原因如下:首先受到美元指数影响,美元上周一路下行,在周四美国总统特朗普言论一度帮助美元指数大幅反弹,这令美元指数跌势暂缓,但是在周五收盘价格仍在90点以下。其次周五香港恒生指数收报33154点,创收市新高,港股本轮表现也为亚洲主要股市中最佳,周内港股上涨899点,上升百分比2.97%。第三、在周五,香港银公署里主席赵民忠表示,港内资金宽裕,暂时无加息需要,但是随着美元加息走势,港美息差将有一定压力,最终港币将(被动)加息。另外其多次释放港内经济指标正常向好,资金宽裕的信号。上周因香港自身经济数据表现较好,但是受到美元贬值影响,兑其他货币均呈下行。

  下周重点关注:美国总统特朗普国情咨文演讲、美联储1月货币政策会议、美国1月非农就业报告;但预计美元近期下跌势头难以有太多的缓解,故预计港币下周走势将会保持震荡,并小幅度下行,兑美元汇率目标区间位于7.8155-7.8195港元,价格密集区域或于7.8175港元一线。

  10、美元快跌影响,人民币速升值——本周人民币美元连续第6周大幅度升值,升值幅度较大。至收盘人民币位于6.3元附近,本轮升值过程人民币从6.6元升至6.3元。同期美元指数连续第6周向下,本周位于89点附近。具体来看,本周在岸人民币开盘6.3989元,收于6.3198元,本周升值791点,升值幅度1.24%,震荡区间在6.3115-6.4138元,振幅1.60%。离岸人民币开盘报6.3952元,收于6.325元,升值701点,升值幅度1.10%,震荡区间在6.2915-6.4138元,振幅1.91%。同期美元指数下跌,从90.3807点跌至89.0389点,跌幅1.83%。本周人民币除了升值速度有些快之外,并没有其它亮点,调整的模式依然是被动跟随美元。周内人民币升值幅度不及美元贬值幅度,人民币美元中间价一直在引导汇率升值,这种定价逻辑没有发生改变。实际上本轮行情中人民币交易较为清淡,未结汇头寸、跨国资金流动未见明显变化,这表明市场交易不是汇率价格形成的主要因素。主要因素是保持人民币兑一篮子货币稳定,从三个货币篮子汇率指数来看,这一段时间人民币升值幅度并不大。这种定价机制,在市场上表现为人民币与美元指数负相关关系。这一轮近3000点的升值,给国内贸易造成了较大的影响,因此市场猜测,如果继续升值下去相关部门可能会进行干预。根据以往的经验,由于外汇占款是我国货币派生的基础,因此跨境资金流量比人民币价格更为重要,当前快速升值并没有引起热钱流入,进行干预的理由较弱。另一方面,如果随意操纵人民币汇率,一旦被定义为汇率操纵国,贸易争端引起的外贸损失将比人民币升值造成的损失更大、更严重。更好的选择是:外贸企业积极做好外汇避险措施,相关部门则要保持汇率政策的一致性与稳定性,市场应该理性看待当前人民币升值、自发形成与政策一致性的理性预期。回到本周,人民币走势分析重点在于理解美元指数持续贬值。美元快速贬值主要是由于欧元升值引起的,欧洲经济在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之后,陷入了长期低迷,期间度过次贷危机、主权国家债务危机、银行危机以及英国脱欧等一些列打击,目前经济出现可贵的复苏势头。欧洲受全球金融危机的打击比美国更为严重、时间更长,因此欧元此前很长一段时间较为低迷。近期随着欧洲经济前景越来越明确,欧元启动了对美元升值。当前美国国内经济指标向好、货币政策已经开始紧缩,但这始终无法提振美元,从侧面说明了这一轮美元指数下跌并不在于美国本身。从这一角度来看,欧元的回归最近一段时间还没有看见终结的迹象,未来一年美元指数可能继续保持弱势,人民币在没有重大改革的情况下,仍然存在走强的可能性。

  下周虽然人民币已经经历了巨大幅度的升值,但是从国际环境来看仍有继续升值的外部压力。上周我们曾经预测人民币会有短暂的平静甚至回调,但是美元指数并没有给人民币提供这种机会。目前来看,最好的方法或许是通过对美元指数的预测来预测人民币走势。下周美国方面经济数据比较多,这些数据可能会干扰美元走势。一旦某些数据不及预期或者超预期可能引起美元大幅波动,同样美元指数经历了快速贬值,目前的位置并不是非常稳定。下周投资者可能要更加关注风险。预计下周人民币美元目标区间位于6.2700-6.4400元。

关键词阅读:美元 欧元 英镑 瑞郎 加元 澳元 纽元 日元 港元 人民币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