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综述(1-28):财长调侃市场 美元彰显威力

  本周市场本应重点关注的是欧洲央行货币政策会议,最终欧洲央行符合市场预期维持现有利率政策不变,但对于未来预期的偏鹰表态则令欧元继续高涨。但是外汇市场被调侃的焦点事件却来自于美国财长努钦的一句美元贬值对美国有利的言论,进而美元随即跌至3年来的低位,接连跌破90点与89点的关口。美元2018年至今还没有出现回调超出市场预期,着实令人摸不到其脉络,这也彰显了其霸权货币的本性。

  一周主要数据与焦点事件如下:

  1、德国1月ZEW经济景气指数好于预期。2018年1月23日(周二)德国公布行业报告显示,德国1月经济景气指数为20.4,好于前值的17.7。经济现状指数创历史新高,增强了市场对欧元区经济发动机德国的乐观情绪。

  2、欧元区经济景气指数创新高。2018年1月23日(周二)欧盟委员会公布的报告显示,去年12月欧元区经济景气指数为31.8,好于前值及预期的29并继续上行趋势,创下2000年10月份以来最高水平。

  3、欧元区1月份消费者信心指数初值创17年新高。2018年1月23日(周二)欧盟委员会公布预估数据显示,欧元区1月份消费者信心指数为1.3,好于预期的0.6及前值0.5,创2000年8月以来的最高水平。

  4、日本12月未季调商品贸易数据不及预期。2018年1月24日(周三)日本公布12月未季调商品贸易数据为3590亿日元,不及预期的5350亿日元,但好于前值的1122亿日元。

  5、德国1月Markit制造业PMI不及预期。2018年1月24日(周三)德国公布具体数据显示,德国1月Markit制造业PMI初值为61.2,不及预期的63及前值的63.3。

  6、欧元区1月制造业PMI初值创3个月以来新低。2018年1月24日(周三)欧元区公布数据显示,欧元区1月Markit制造业PMI初值为59.6,不及预期60.3及前值的60.6,欧元区制造业PMI创3个月新低。

  7、美国1月制造业PMI创近3年来新高。2018年1月24日(周三)美国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1月Markit制造业PMI为55.5,好于预期的55,创2015年3月以来新高。

  8、新西兰4季度CPI不及预期。2018年1月25日(周四)新西兰公布数据显示,新西兰第四季度CPI年率1.6%,不及预期的1.9%; CPI季率为0.1%,也不及预期值的0.4%。

  9、德国2月份消费者信心持续涨势。2018年1月25日(周四)德国公布的消费者信心指数显示,德国2月份消费者信心指数连续第二个月上升,好于预期及前值的10.8,达到11。

  10、美国初请失业金人数连续151周低于30万关口。2018年1月25日(周四)美国劳工部公布数据显示,美国截至1月20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为23.3万,不及预期的23.5万;美国截至1月20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四周均值为24万,连续151周位于30万关口下方,连续时间创1970年以来最长。

  11、加拿大11月零售销售数据喜忧参半。2018年1月25日(周四)加拿大公布11月零售销售数据,其中11月零售销售月率为0.2%,不及预期的0.8%及前值1.5%;11月核心零售销售月率为1.6%,好于预期的0.9%及前值0.8%。

  12、日本12月全国CPI不及预期。2018年1月26日(周五)日本总务省周五公布数据显示,日本12月全国CPI同比增长1%,不及预期的1.1%,但高于前值0.6%;核心CPI(除生鲜食品)同比增长0.9%,与预期和前值持平。

  13、英国第四季度GDP数据表现亮眼。2018年1月26日(周五)英国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英国经济在2017年第四季度增长速度超过预期。其中第四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年率同比增长1.5%,超过了增长预期的1.4%;第四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月率增长速度为0.5%,也高于预期及前值的0.4%。

  14、加拿大12月CPI 数据不及预期。2018年1月26日(周五)加拿大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加拿大12月CPI年率从2.1%下滑至1.9%,核心CPI年率为1.7%,不及前值1.8%,CPI 数据不及预期主要是由于石油价格下滑且食品价格上涨。

  15、美国经济数据喜忧参半。2018年1月26日(周五)美国公布多项经济数据,虽美国第四季度实际GDP年化季率初值不及预期的3%,只达到2.6%,但其他经济数据都较为亮眼。其中美国第四季度实际个人消费支出季率初值为3.8%,好于预期的3.7%及前值2.3%;四季度核心PCE物价指数年率初值为1.5%,好于预期及前值的1.3%。

  金融市场一周走势的超乎预料在于美国舆论与政策主张的调动性,乃至刻意的有目标的针对性,进而扩大美元贬值导致其他甚至所有货币的不利局面严重。尤其是三大货币载体的央行例会同期,但同步性凸显分歧与分化,未来汇率价格的博弈将进入白热化阶段,各自汇率风险是重点。

  1、 美国言论与经济主导凸显。本周十分突出表现在于:美国财长努钦在达沃斯会议上

  表示弱美元对美国贸易有利,随后美元贬值加剧,美元指数直线突破90点,甚至达到88点低水准;紧接着美国总统特朗普在达沃斯会议上表达,市场对努钦的言论理解有误,美国需要强势美元,美元货币政策强势不变,随即美元指数反弹至89点上方。美国两位重要官员的讲话具有调动与验证市场的意义与影响,美元借题发挥以及顺水推舟十分明朗,贬值意愿是根本,强势美元政策是指导。最终到周末美国商务部发布的2017年第四季度GDP增长2.6%,市场预期为2.9%,进而美元升值不足直接限制美元反弹。尽管如此,这份数据仍然表明美国经济状况良好,尤其是在去年自然灾害以及政治突发因素的影响加大,美国经济的稳定十分显著。此前,美国第二、三季度的GDP增长率均达到3%。加之美国2017年12月耐用品订单指数增长2.9%,这本应刺激美元上升,但美元贬值态势不变,这凸显美元技术准备的成熟以及全年指标权衡的基数考量严谨。

  2、欧元被动中增加风险扩大。一周最受关注的是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警告弱势美元讲话违反共识,欧央行或检讨政策,欧元急升是不确定性的源头之一,这是对欧元过度升值的警告,也是未来欧元潜在风险的预示。美元贬值推动欧元升至3年高位,并威胁到欧洲央行推升欧元区通胀率的政策效果。欧元兑美元汇率一度大涨0.8%,上涨至1.2515美元。加之周四市场一直关切的欧洲央行例会结果预期一致,欧洲央行决定维持利率和前瞻指引不变,德拉基重申,欧洲央行不设定特定汇率目标的政策,但汇率对于增长和稳定很重要...经济增强时汇率升高,这是无法改变的事实。他强调,如果所有这一切导致不必要的货币政策收紧,预计未来将不得不考虑欧元货币政策策略。他指出,几位欧洲央行管委会委员对此表达了关切。最终的德拉基预计2018年欧洲央行升息的机率非常低,并且目前通胀压力迟滞,但将在中期上升存有不确定。即便未来欧元区经济蓬勃发展,欧元强势仍可能打压通胀,这令欧洲央行多年来实施的、规模超过2万亿欧元的刺激措施的效果大打折扣。德拉吉表示,现在判断欧元上涨对通胀的传导影响究竟有多大还为时过早,但毕竟欧元上涨会令进口产品更便宜,从而打压通胀。欧洲央行在过去3年购买了超过2万亿欧元的债券,几乎是单凭一己之力压制了欧元区的借款成本,从而带动经济成长并推高物价。目前已经两次缩减规模的购债行动定于9月底结束,投资人目前押注将在第四季告终。根据上述状况,市场押注欧洲央行可能早至12月加息,即便是最鹰派的政策制定者也认为这时候行动为时过早。

  3、日元政策导向有所松动但艰难。本周日本央行也受到关注,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周五在瑞士达沃斯表示,该国的通胀终于在靠近2%的目标了。目前有迹象表明,日本薪资已经有所上涨,一些价格已经开始回暖,未来甚至中、长期通胀预期现在也略有回升,过去几年通胀预期十分疲软,因此尽管有许多因素造成实现2%的通胀目标或价格稳定的目标如此困难和旷日持久,但他认为未来终于接近目标了。日本央行行长讲话后,美元兑日元下跌,舆论炒作发挥明显。黑田东彦2013年执掌日本央行后,他立即针对促进通胀实施了创纪录的货币刺激计划,其举措提振了股价、企业利润和经济增长。目前日本经济复苏已经较为稳定,经济增长率已经连续7个季度增长,未来潜力或将进一步加大。而相比较,日元升值比欧元升值较弱,扶持陪衬性较突出,但日元升值有限、贬值或将更大,这其中国际关系的协同是关键,针对性目标的竞争合作是值得关注的,我国面临的局面值得警惕风险与地域挑战。

  预计短期美元将会寻求升值,但这不是目标,反之是为未来全年贬值寻求支撑,并有利于缓解目前对其职责的压力,尤其是欧元区的态度或是阻碍美元贬值或欧元升值的重要风向标,接下来考验的是美元娴熟的技巧与策略应对。预计下周美元回到90点线上是确定的,但幅度与进度较不确定,短期变数是确定的,时间与时机是关键。与美元对应的资源、商品、金属价格必然反弹,以弥补货币阻力的不足,美元的能量不要低估,蓄发之势必将更强大。

关键词阅读:美国 欧元区 日本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