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元反攻债市现关键信号!聚焦特朗普国情咨文演讲

  美元周一(1月29日)兑一篮子货币上涨,受助于国债收益率走高,在通胀和消费者支出数据出炉后维持温和上行走势。欧元和英镑当天则走软。值得一提的是,隔夜全球债市普遍遭遇抛售,美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更是一度突破了2.7%大关。今日市场的主要焦点料将停留在美国,美国东部时间1月30日21:00(北京时间周三10点),美国总统特朗普将发表关键的国情咨文演讲,很可能引爆市场的下一个导火索。

  月末行情美元吹响反攻号角!欧元英镑深感“高处不胜寒”

  美元兑主要非美货币周一表现强劲,美市盘中一度刷新日高至89.55。隔夜美国商务部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12月消费者支出稳健增长,但储蓄降至十年最低。数据发布后,美元小涨。

  美联储最喜欢的物价指标——剔除食品和能源价格的核心PCE物价指数月率上涨0.2%,年率上涨1.5%,均符合预期。美国12月个人收入同比增长4.1%,为自2015年11月以来的最高水平,但支出继续超过增长速度。美国12月个人消费支出(PCE)环比增长0.4%,持平预期,前值由0.6%修正为0.8%。实际个人消费支出(PCE)环比增长0.3%,略低于预期的0.4%,前值从0.4%修正为0.5%。

  有评论指出,美国12月个人消费支出稳步上扬,主要是因对商品和服务的需求增加,但这一增加是以美国居民储蓄下降至10年低位为代价,储蓄下降对未来美国国内消费和经济增速而言并非是一个好的迹象。

  据CME Fedwatch,联邦基金期货表明交易员预计3月加息概率由75%升至78%,预计全年加息4次概率由10%升至27%。

  尽管美国数据的表现仅仅是中规中矩,不过隔夜欧元和英镑两大非美货币各自遇到困境,依然给了美元多头反攻的机会。周一,欧元兑美元跌至日低1.2335美元,之后缩减跌幅,纽约尾盘跌0.27%,报1.2386美元。英镑兑美元尾盘跌0.67%。

  周一英镑跌去大约100点,较上周五高位更是跌去200多点。有消息称,特雷莎·梅的的领导位子将再度面临挑战,英国上议院的宪法委员会周一表示,特雷莎·梅终止英国欧盟会籍的立法有着“根本的缺失”。政府内部和特雷莎·梅所属的保守党对于以何种关系取代46年的欧盟会籍存在严重分歧。

  欧元则受到了欧洲央行官员试图压低欧元汇率的报道打击。彭博报道称,“欧洲央行官员被告知,要继续假设量化宽松将以逐渐缩减购债规模结束”,令欧元闻讯下跌。欧元过去几天未能保持在1.25美元上方,有些交易员将这看作是欧元后继乏力的表现,后市要警惕获利了结。

  重磅!十年期美债收益率升破2.7%,债汇联动会否重现?

  对于美元多头而言,隔夜美元指数的低位反弹无疑令他们松了一口气,而更为关键的一处利好是,债市方面的表现似乎也同样传来了好消息。根据FactSet的数据,周一美国国债收益率上升,其中10年期国债收益率升至2.7%以上,创下自2014年4月以来的最高水平。美国国债收益率上升,往往会使美元更具吸引力。

  CNBC援引Academy Securities分析师Peter Tchir最新报告称,目前正在上演的是全球债市的抛售,其中部分原因就在于,市场终于意识到美联储和欧洲央行短期内正从量化宽松向中性货币政策转移,以及缩表的效果也同时显现。Tchir认为,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突破2.7%以后,2.8%这个关口也就不远了,接下来人们都将开始讨论3%这个关口何时要被突破了。

  CIBC World Markets (Japan)金融解决方案集团负责人春木康表示,“10年期美债收益率上涨刺激了美元买盘,在主要货币未能突破上周四高点的情况下,美元正处于盘整行情。”

  “美债收益率上升为美元提供了一定的扶助,本周美联储召开会议还有美国的就业数据,但整体市况仍是逢高卖出美元,”法国兴业银行驻伦敦的外汇策略师Alvin Tan表示。

  BK资产管理公司外汇策略董事总经理Boris Schlossberg周一在电子邮件中则指出,美元已经“得益于美国国债收益率的持续上升,基准10年期国债收益率自2014年以来首次突破了2.70%障碍。”她补充称:“这是数周以来,固定收益和外汇之间的相关性首次出现,暗示美元可能会在近期内触底。”

  目前,一些业内人士倾向于认为,美元可能会在上周暴跌之后出现短线反弹。“陷入困境的美元能否迎来一场技术性反弹?”Hantec Markets分析师Richard Perry在周一的一份报告中写道,这是“交易者本周会问自己的问题”。Perry称:“人们有一种感觉,美元的下跌至少在短期内是过度的。”

  特朗普明晨发表国情咨文演讲!金融市场或再掀狂风骤雨?

  展望后市,美国总统特朗普的国情咨文演讲无疑将是本周投资者们将迎来的首大挑战。此次演讲定于美国东部时间1月30日21:00(北京时间周三10点)进行。据悉,除了谈及这一年取得的成就,他将为第二年的目标奠定基调,因此备受关注。此次国情咨文的主题是“建立安全、强大和令人引以为傲的美国”。据报道,特朗普的演说将聚焦就业、基础建设、移民、贸易和国家安全五大议题。

  华尔街日报指出,即便对拥有数千万推特粉丝的特朗普来说,这次讲话也是绝佳的宣传机会,全美电视观众乃至海外都看的到。白宫对此表示,这一讲话将较为强调两党合作,且非常具有前瞻性,不仅将介绍经济成就,还将推动国家安全优先事项,并重申特朗普的公平互惠贸易立场,此外还将寻求推进移民和基础设施事宜。

  谘询公司盖洛普(Gallup)的总编Frank Newport表示,几乎没有证据表明这类讲话会导致对任何总统的看法发生重大变化。Newport称,对特朗普来说尤其如此,他的支持率一直较为稳定。根据Gallup的统计,1月15-21日当周特朗普支持率为36%,而其首年任期的平均支持率为38.4%。他表示,特朗普支持率的稳定性令人惊讶,支持者和反对者的立场几乎毫无改变。

  特朗普的一位顾问预计,特朗普会承认美国是一个移民国家,然后再指出美国这样一个多民族国家有权且有义务控制其边境。该顾问还称,这样的措辞意在转移人们有关特朗普有种族偏见的争论话题,特别是在有报道称特朗普曾把一些美国移民的祖国称为“粪坑国家”之后,这种争论变得更加激烈。

  据一位预览了特朗普国情咨文内容的高官称,特朗普还将着重谈到美国经济现状,他将把低失业率、薪资上涨和股市连创新高归功于税改和去监管措施,以呼应他上周五在瑞士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World Economic Forum)演讲上传达的很多信息。

  这位高官称,国情咨文的主题是“打造一个安全、强大和令人自豪的美国”,这也会引发有关对朝鲜问题等国家安全优先事项的讨论。

  此外,特朗普会再度将重心放在1万亿美元的基础设施投资计划上,研究如何合理、迅速地推进已拖延数月的这一计划。预计国情咨文不会太多讲到医保方案,但会提及白宫宣布成为公众健康紧急事件的鸦片类药物泛滥问题。

  就市场而言,特朗普的减税计划推动了美股在今年再次大涨,但美元最近却因有关贸易和汇率的担忧而深受打击,因而国情咨文中特朗普对美元汇率的表态也值得关注。从历史上的国情咨文演讲来看,市场的反应不尽相同。自1965年林登·约翰逊首次发表晚间电视国情咨文以来,第二天股市涨跌幅超过1%的情况有15次,讲话前一天的涨跌幅超过1%有13次。

  道明证券(TD Securities)全球证券部主管Kelly表示,特朗普本周将发表国情咨文,如果贸易保护主义情绪升温的话,那么美元可能会走弱。

 

关键词阅读:特朗普 美元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