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生银行:加拿大拥开采页岩油技术加元目标1.21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恒生银行(00011)高级投资市场经理温灼培周二(1月30日)表示,纽约期油价格维持于60美元之上已接近一个月时间,最近更高企于65美元之上。油价强劲的刺激了美国页岩石油的大量生产;据美国能源服务公司BakerHughes最新数字显示,美国现时的总钻井数目已达至759个,使其每日总油产量高达1000万桶,这产量基本上已与沙特阿拉伯拉平,相距全球最大油产国俄罗斯每日1098万桶产量也距离不远,而在美国的大举产油下,加上欧美冬季接近尾声,这或会限制油价从现今66美元之上再进一步攀升,甚至有机会调整。

  温灼培指出,全球不单是美国,加拿大、中国、俄罗斯及阿根廷等均拥有大量页岩气,但鉴于技术限制,现时就只有美国可大量及具经济效益地开采页岩气及把其转化成页岩石油。但据了解,有关页岩气的开采技术现已转移至加拿大;截至今天,在加拿大的整体石油生产当中,约占8%是页岩油,加拿大到现在为止,其石油仍主要来自油砂;由于油砂的起步开采成本相当贵,尤其在钻井的建设上,但如钻井一旦建成,便可用上十年以上,这解释了为何至今加拿大的石油产量仍主要来自油砂。不过,由于页岩气的钻井成本相较平宜,所以可想象,往后加拿大将会慢慢放弃开采油砂而转向开采页岩气,而页岩油将会逐步取缔油砂地位,成为加拿大的经济支柱。

  温灼培指出,由于油砂的开采及提炼均相当昂贵,如果未来纽约期油价格跌返40美元,加拿大的油砂根本上就是无利可图,但现在拿加大已掌握了页岩气的开采技术,这可保其能源出口大国的地位,对其日后经济发展可有帮助,这对加元前景亦属利好因素,但这一切终归长远因素,就短线而言,关心加元投资者应把焦点焦中放在本周美联储议息会议,看美联储会否给予未来货币政策启示,及北美自由贸易协议的谈判进程等,预料加元于1.25兑1美元具一定支持,未来走势看涨,上升目标1.21。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