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美联储这一“小动作” 或引发市场“大波动”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北京时间周四(2月1日)凌晨03:00,美联储(FED)将公布2018年的第一次利率决议,而这也是美联储主席耶伦主持召开的最后一次FOMC会议。外界预计美联储可能对通胀相关的措辞进行调整,而这可能引发市场明显的反应。

  (图片来源:Business Insider、FX168财经网)

  经济学家们表示,尽管预计将在本周按兵不动,但美联储可能对会后声明做出细微、鹰派的调整,以证实目前市场的预期:3月份加息。

  杰富瑞(Jefferies)货币市场经济学家Thomas Simons表示,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委员们将希望发出“一些温和信号”,即加息很可能在3月份的会议上进行。

  凯投宏观(Capital Economics)资深美国经济学家Michael Pearce表示同意,他认为,3月份加息的信号可能很微小,即便只是基调的变化。他说道:“这不需要太多。”

  经济学家们表示,市场早已认为美联储在3月20日-21日会议上加息是几乎“板上钉钉”之事。

  Pearce表示,在过去一个月里,对3月份加息的预期“是一个单向押注,而华尔街的预期则更高。”

  过去一年两份联邦基金期货合约的交易显示,市场预期短期利率将走高。

  (联邦基金期货利率预期 来源:MarketWatch、FX168财经网)

  此次美联储决议没有新闻发布会,美联储也不会更新其经济预测。因此,会后声明将是市场关注的焦点所在。此次会议的纪要将于2月21日公布。

  自美联储去年12月中旬召开上次会议以来,核心通胀率有所上升,令多数预期今年会加息三次的美联储官员更加相信,去年出现的疲弱通胀主要是暂时性因素造成的。

  上周五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四季度GDP年化季率初值逊于预期,但四季度实际个人消费支出和四季度核心PCE物价指数均好于预期,显示出美国消费支出强劲,通胀水平也在上升。

  经济学家们表示,3月份加息的暗示可能会出现在对通胀的描述中。

  美联储在去年12月的会后声明中指出:“今年整体通胀和不计入食品和能源价格的核心通胀率较上年同期下降,一直在2%以下。总的来说,基于市场的通胀补偿指标仍偏低,基于调查的较长期通胀预期指标变动不大。”

  瑞信(Credit Suisse)预计,政策声明不会有实质性的调整”,但基于市场的通胀补偿措施的措辞,可能会承认最近盈亏平衡通胀率的上升。

  加拿大皇家银行(RBC)表示,“市场对与通胀前景有关的任何东西都非常敏感”,因此声明的变化可能会“引起显著反应”。

  一些经济学家并猜测,美联储是否会将“大致”一词从下面这段声明中去除,即“经济前景的短期风险似乎大致平衡”。

  道明证券(TD Securities)全球宏观策略主管Michael Hanson表示,市场会将其解读为相当鹰派。

  美联储决议重磅来袭,北京时间周四02:30-04:00,FX168财经学院分析师们将对美联储决议进行前瞻和独家解读。详情请点击【美联储决议直播】

  校对:巴飞特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