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行北京市分行:2018年02月01日汇市日评

  市场摘要

  本周早前美指受美国财长及特朗普讲话的轮流影响在89关口附近区间震荡,昨日盘间一度再次下破89关口后回暖,收于89.12,与前一交易日收盘价基本持平。主要非美货币方面,英镑涨幅最大,收涨在1.4192,涨幅达0.3%,欧元则于日内冲高后回落,但依然收于1.24关口上方;主要商品货币则涨跌不一,加元受亮丽GDP数据及加息预期的提振小幅上涨0.19%,收于1.2314,澳元则进一步回调,下跌0.35%;避险资产方面,日元小幅回调,收于109.17,黄金则于昨日晚间走出V型反转,最终收涨在1344.70美元/盎司。

  美元指数

  从基本面看,美国整体经济依然表现良好,昨日晚间公布的ADP就业数据大幅好于预期,显示出美国劳动力市场依旧十分健康;美联储FOMC会议决定维持基准利率不变,会议声明符合市场预期,但对通胀的表述更加乐观,使三月加息预期进一步上升,这也成为了昨日晚间美指回暖的主要因素。但是,从外部环境来看,美元下行的大背景依然没有改变。首先,美联储加息预期已经在很大程度上被市场消化,除非传来更加鹰派的消息,否则很难对美元形成有效提振;其次,在全球经济整体回暖,各国央行均不同程度转向紧缩货币政策的背景下,美国在经济基本面及货币政策上的比较优势逐渐丧失。此外,近期市场做空美元的氛围十分浓厚,结合市场对各种消息的反应来看,利空美元的因素往往会被放大,而利好因素通常被选择性忽视,甚至形成了一种没有利好就是利空的局面。因此综合来看,个人认为美元指数在一季度内仍将承压震荡下行。技术上看,美元指数仍存在进一步下跌可能,下方支撑位看在88整数关口,上方阻力位看在89.60一带。另外,本周还需要投资者关注周五晚间的非农就业数据,防范短期波动回调的风险。

  英镑对美元

  英镑对美元在1月累计升值逾5%,创下了近几年来月度最强劲的表现。亮眼的表现一方面是源于美元的疲软,一方面则是因为英国基本面整体向好。首先,英国经济持续回暖,英格兰银行也开启了加息之路,为英镑的上涨提供了动能;此外,从脱欧谈判进程来看,英国"软脱欧"成为可能,同样为英镑在筑底修复之路上的前进提供了帮助。综合来看,尽管短期内英镑对美元面临上涨过快后的回调风险,但从长期来看,个人认为英镑未来仍将维持强势,上方看在1.45附近。

  国际现货黄金

  昨日晚间,黄金价格在美联储FOMC会议决定公布后一度大跌,之后又逐渐回暖。近两个月来黄金价格的上涨行情主要源于美元的疲软,但是在当前世界主要经济体经济基本面向好,政治局势相对稳定的情况下黄金或缺乏长期上涨的支撑。然而从短期来看,黄金价格在1350美元/盎司一带仍存在一定阻力,若美指发生回调,黄金价格将会承压下行。

  仅为个人观点,不代表所在机构观点

  中国银行北京市分行外汇交易员 舒适

  2018-2-1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