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生银行:2月1日汇市及金市要闻

  澳洲统计局公布,当地第四季消费者物价指数(CPI)按季增长为0.6%,按年则增长1.9%,略低于市场原预期的增长0.6及2.0%,惟按年通胀较前值仍有0.1百份点增幅,显示当地通胀正以缓慢速度上升。由于当地年通胀连续两年低于央行2%至3%目标,进一步打击市场对澳央行将于上半年上调利率预期,据利率期货市场数据显示,预期澳央行于6月份加息机率仅及17%。目前市场将焦点转移至下周二(6日)澳央行议息会上,由于近期澳元汇价上涨,主要为美元汇价疲弱所致,且看澳央行如向看待于现水平汇率对当地整体经济及通胀影响,且会否默许澳元进一步上升。

  中国1月官方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表现不及预期,跌至八个月低位51.3,显示受部分行业进入生产淡季影响,扩张步伐放缓。不过,制造业PMI已经连续18个月位于50的荣枯线上方,反映制造业继续保持稳步扩张。另一方面,非制造业PMI则受惠于服务业升温,上升至四个月高位55.3。值得注意的是,国家统计局自本月起开始发布中国综合PMI产出指数,以反映制造业、非制造业生产和业务总量的变化,1月为54.6,显示整体而言,内地经济运行继续保持平稳扩张。

  英国首相文翠珊正对中国进行为期三天的正式访问。由于英国有机会于脱离欧盟后失去进入单一市场的权利,而中国是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经济市场,故市场预期文翠珊此行重点为加强两国经贸关系,并为英国脱欧后做准备。市场憧憬英国能与中国达成正式贸易协议,支持英镑靠稳。

  特朗普于国情咨文中提出「四大支柱」,阐明其移民政策。一、让180万入境时未成年的无证移民,可花12年过渡成为美国公民。二、:在美国南面建边境墙,杜绝非法入境。三、取消绿卡抽签制及收紧移民准则。四、取消连锁移民制度,即收紧移民让海外亲属成为美国公民的条件。可见特朗普计划对已经入境的新移民采取宽松态度,希望换取民主党支持建边境墙及收紧未来的移民制度。其他具争议性的主张还包括提升美国核武能力、续用关塔那摩湾(Guantanamo Bay)监狱及让绝症病人可以尝试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不允许的试验疗法等。此外,特朗普再度承诺会推动至少1.5万亿基建方案,但未有具体阐述。电视台CBS民调显示,75%受访者认为特朗普的表现不俗、令人感到自豪。CNN民调亦显示,48%受访者认为国情咨文「非常正面」,22%则认为「正面」。

  联储局在议息会后公布维持现行联邦基金利率1.25至1.5%水平不变。会后声明表示,当局预期经济以稳定速度增长,通胀率可望在今年内回升,中期而言会在2%目标水平附近保持稳定,反映当局很可能在下一次3月份议息会上作出加息决定。利率期货市场价格显示,市场预期联储局3月份加息机会从约90%上升至99%。

  恒生银行

  2018-2-1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