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生银行:2月6日汇市及金市要闻

  中国服务业持续扩张,中国1月财新/Markit服务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上升至54.7,较前月上升0.8个百份点,亦优于市场原先预期的53.5,该指数为连升4个月,且是超过5年半以来高位。财新智库表示,数据良好主要受新订单指数持续微升,反映服务业需求稳定,投入价格指数受劳工成本及原油价格上升影响,达到2012年4月最高位,但收费价格指数再跌,反映业界尚未将成本上升压力完全转嫁予消费者。这将有助营造出一个理想消费环境,从而带动内需表现,同时能缓和因美国保护主义抬头对中国经济冲击。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表示,尽管近期越来越多的迹象显示日本经济正在走强,但目前仍未是时候宣告通缩结束,因通缩结束意味着物价不再持续下滑,并保证日本将来不会重新陷通缩泥沼。故其希望日央行继续推行大胆的货币宽松举措以实现通胀率目标。除首相言论外,近期不断有日本官员重申支持央行宽松货币举措,相关言论目的相信已是路人皆见,使是不欲给予市场有任何央行「收水」预期,从而迫使日元及日债孳息率急升,引致「安倍经济学」即弱日圆政策功亏一篑,继而威脋整个安倍政府的民意支持度。

  欧元区1月综合采购经理指数(PMI)终值为58.8,高于市场预期及初值的58.6,是自2006年6月以来最高。至于1月份服务业PMI终值为58,亦高于市场预期的57.6,是自2007年8月以来高位。另外,欧元区去年12月零售销售按月下跌1.1%,略低于市场原先预期的跌降1%。惟若按年计算,零售销售则增长1.9%,符合市场预期。近期欧元区公布经济数字接连报捷,支撑欧元汇价靠稳于兑1.24美元水平。

  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表示,随着欧元区经济以十年来最快的速度增长,,通胀出现回升迹象,欧洲央行正在考虑如何退出2.6万亿欧元的资产购买计划。但目前还未能宣布在通胀问题上取得胜利,因近期的汇率波动会带来新的逆风,央行必须重新监察这方面,对未来通胀带来的影响。展望未来殴央行将会继续全面致力稳定价格。而货币政策发展,将取决于数据的表现。在制定货币政策时,仍有必要保持耐心和坚持。言论暗示以目前欧元汇价水平而言,暂未扰乱到央行施行政策步伐,但亦不忘警告若货币出现大幅波动,届时央行政策上或需作出调整以作应对。

  经过长时间的上升,技术指标超买入后又再超买之下,美股道指昨晚终作出象样的调整,一度急挫1,600点,最后仍下跌1,175点或4.6%收市。欧洲股市及商品等市场同时回落,纽约期油下跌接近2%以64.15美元收市。在资金大举转返美元及日圆避险下,刺激昨晚美元及日圆大幅回升,今早于亚洲市场所见,欧元跌返1.2368美元。而日圆则升上109.13兑1美元。由于环球近期公布的经济数字均指向各国经济在加快增长,相信环球股市及商品的调整只会是短暂健康调整。假使这预期正确,料美元现今的上升也只会有限度的上升。

  恒生银行

  2018-2-6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