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FM Trade:一周风险事件前瞻2月5日-2月9日

  

  如图所示,上周各主要货币兑日元走强,唯独澳元例外,商品货币分化明显,澳元羸弱无比,受拖累纽元、加元于上周五也开始走低,日元上周的低迷表现仅次于澳元。

  本周重点事件前瞻:

  美元方面:

  周一,美国1月Markit服务业PMI终值、ISM非制造业PMI;周三,美国至2月2日当周API、EIA原油库存;周四,FOMC票委威廉姆斯就经济发表演、美国至2月3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周五,美国12月批发销售月率。

  上周美国市场波澜不断,先是周四的政策会议上,决策者不吝啬流露出对于通胀回升进入正轨的信心,市场为之一惊后,很快意识是情理之中的事,美元指数短线出现反复,但未有太大作为。周五备受瞩目的就业报告表现靓眼,20万的新增就业高于市场预期,失业率维持4.1%水平,薪资增速和平均工时均有不同程度增长,加之此前公布的PCE物价指数等指标向好,进一步巩固了市场对于3月的加息预期,美元指数闻讯飙涨,目前来看美指下行已然放缓,但反转的迹象仍不明显。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周五美国众议院情报委员会发布了一份备忘录,内容疑似涉嫌总统通俄,并影响大选结果,甚至暗示新总统意图通过加密备忘录开除司法部官员,这与周初总统特朗普国情咨文里渲染的"新美国时刻"形成强烈反差,宪法危机一度引发市场恐慌情绪攀升,备忘录内容公布后,CBOE交易所的VIX期货大幅飙升(如下图所示),市场风险偏好收窄,股债两市走低。本周经济数据不多,美联储改旗易帜,鲍威尔刚刚走马上任,可能不会有什么动作,但政府方面依旧问题不断,如果不能妥善解决,不排除美股后市陷入阶段性调整。

  欧元方面:

  周一,法国、德国和欧元区1月服务业和综合PMI终值,欧元区2月Sentix投资者信心指数、12月零售销售月率;周二,德国、法国以及欧元区1月零售业和建筑业PMI;周三,德国12月季调后工业产出月率,法国12月贸易帐;周四,德国12月未季调贸易帐,欧洲央行管委兼德国央行行长魏德曼发表讲话,欧洲央行发布经济报告,该报告提供有关货币市场利益、增长前景、储蓄趋势以及各种经济信息;周五,瑞士1月季调后失业率,法国12月工业产出月率。

  上周欧元区四季度GDP增速季率和年率分别录得0.6%和2.7%,全年增速达到2.5%,创十年最大增幅,超过同期美国GDP增长表现,受此提振欧元兑美元汇价于周初反弹。市场同时开始揣摩欧央行随时有消减QE的可能,货币政策前景利好,这一点和美国一致,而然伴随英国脱欧进程加速,主要成员国大选告一段落,欧元区政治风险正在消退,然而这一点与美国迥然不同,大有走出分化的势头,如此一来欧元兑美元可能存在继续上涨的空间和动力。本周数据方面投资者关注一月服务业和综合PMI终值,以及欧洲管委会就货币市场前景和趋势问题的公开讲话内容。

  英镑方面:

  周一,英国1月服务业PMI;周三,英国1月Halifax季调后房价指数月率;周四,英国央行公布利率决议、会议纪要及通胀报告,央行行长卡尼召开新闻发布会;周五,英国12月工业产出月率、制造业产出月率。

  上周五尾市英镑大幅走软,主要来自于就业报告助推美元指数走高后带来的压力,目前英镑汇价依然处于反弹过程当中并未改变,脱欧进场加快,经济扩张温和,笔者预期下周继续维持利率不变,并最早在5月有希望加息,假如脱欧过渡协议在3月结束前顺利达成,依然有望于5月重启年内的二次加息,关注会后卡尼的讲话内容。

  商品货币方面:

  周二,澳洲联储公布利率决议及政策声明;周三,新西兰第四季度失业率;周四,新西兰联储公布利率决议及政策声明;周五,加拿大央行高级副行长威尔金斯发表讲话,澳洲联储发布季度货币政策声明。

  

关键词阅读:美元 欧元 英镑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