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激烈厮杀后强势反弹 这回“天塌不下来”?

  单日最大波幅接近1200点、盘中29次改变方向——这是在经历了“黑色星期一”后,道指多空双方在周二激烈厮杀时留下的惨烈战况!而最终,多头无疑笑到了最后,美国三大股指隔夜集体反弹,道指收涨逾550点或2.34%,纳指收涨2.13%,标普500指数收涨1.75%。

  尽管对很多人来说,本周初是大跌的开始阶段,不过周二美国股市收盘表现显然相当乐观。市场上很多人曾预期会出现进一步下跌,但迄今为止,多数投资者迅速进行反击,因宏观经济指标仍然强劲,并且与2008年相比,其并没有出现恶化。

  目前,虽然一些市场人士对于美股接下来的进一步走向依然留有争议,不过彭博社在周二分析指出,至少有一点目前似乎不必过于担心,那就是恐慌指标显示动荡仍主要集中在美股,其他市场的“吃瓜群众”们并不非常惊慌。而从本周余下几个交易日的消息面来看,围绕美国政府会否再陷停摆的悬念,很可能将成为交易员接下来押注的关键。

    道指震荡收高2.3%盘中巨震千点!“黑色星期一”恐慌暂时消退

  周二道琼斯指数剧烈震荡,盘中波幅接近1200点,继周一道指创下史上最大单日点数跌幅后,金融市场力图重新站稳脚跟。道琼斯指数周二盘中29次改变方向,在交易的最后一个小时飙升,收盘大涨567.02点,报24912.77点,涨幅2.3%。

  标普500指数在周一下跌后市值蒸发了9659亿美元,该指数周二涨1.7%。纳斯达克综合指数周二涨2.1%。

  从一系列数据对比看,道琼斯指数周二尾盘的涨势令其较去年收盘价上涨0.8%,并录得年内最大单日点数和百分比涨幅,但仍较1月26日高点下跌6.4%。此外,道琼斯指数周二盘中波幅高达1167.49点,为该指数有史以来第二大盘中波幅。最大盘中幅度是周一创下的1596.65点,当天收盘下跌1175.21点。

  美国股市再度起伏不定,令投资者招架不住。周二,包括东京和马德里在内的各地基准股指均出现暴跌,美国股市开盘时段的交易尤其疯狂,道琼斯指数开盘后跌幅一度高达567点。

  不过,好在此轮跌势并未在此后进一步延续。衡量华尔街恐慌情绪的芝加哥期权交易所波动率指数(VIX)周二下跌20%;该指数周一暴涨115.6%,为有史以来最大单日涨幅。Boston Private Wealth首席投资长Tom Anderson表示,鉴于公司业绩和全球经济增长表现强劲,美国股市的长期前景依然乐观。

  一些投资者认为,本周股市震荡的原因有两点,一是前几日市场行情突然逆转后投资者紧张情绪挥之不去,二是长时间市场平静期后波动性回归。而目前令交易员感到困惑的是:过去两天的剧烈震荡是一波较深跌势的开端,抑或只是为这轮已持续很长时间的牛市注入活力。到3月9日,这轮牛市将长达九年。

  多头认为,在特朗普政府减税带来的提振下,美国企业业绩强劲,将最终支撑市场估值。而包括卖空者在内的空头则表示,在各大央行退出近年来的宽松货币政策、债券收益率上升之际,市场涨势已经难以为继。

  “我认为震荡还没有结束,”芝加哥TD Ameritrade的首席市场分析师JJ Kinahan指出。“这样的走势通常会持续三周左右以到达系统的每个角落...波动性不会突然消失。”

  不必担心殃及池鱼?多图昭示美股闪崩影响难扩散!

  美股在经历了本周前两日的巨震后,未来前景依然并不明朗,不过对于从事其他市场交易的“吃瓜群众”们而言,当前至少已可以稍稍安心——美股动荡的影响可能并不会进一步扩散。据彭博报道称,(市场)情况并不是特别糟糕。这是股市之外的恐慌和传染指标向投资者透露出的信息。

  彭博社指出,虽然Cboe波动率指数在周二触及两年多来最高水平,但其他追踪交易员对国债、新兴市场动荡程度预期的指标并没有透露出太多的惊慌情绪。

  “外汇、债券等市场没有出现那么大的波动令人大为安心,”WilmingtonTrust Investment Advisors Inc.的首席投资官Tony Roth表示。“自信贷危机以来,股市波动性更大。那是很多机构对冲基金、程序交易员类型的投资者玩的地方。”

  全球股市抛售虽然令发展中市场的股市遭受冲击,但这种跌势看起来更像是一时的磕绊。Cboe新兴市场ETF波动率指数在过去两天上涨了40%,但与美国VIX指数相比却相形见绌。其与后者的比率仍处于历史新低。

  过去一天市场波动率的飙升在股市表现得比债市更为明显。当然,美国国债市场远非无动于衷,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本周的波动幅度已经超过23个基点。

  衡量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波动的指标TYVIX指数周一攀升至2017年4月月以来的最高水平,周二小幅回落。

  在外汇市场上,周一的动荡只引发了短暂的避险操作。周二在全球股市剧震的情况下,瑞郎和日元却都出现下跌,显示交易员并没有按下恐慌按钮。作为传统避险货币的瑞郎和日元兑美元汇率在主要货币跌幅榜前列,扭转了周一的涨势。

  石油市场也出现了波动性的跃升,但与股市相比只是一个温和的波动。CBOE/Nymex石油波动率指数周一收于11月以来的最高水平,布伦特原油和WTI原油平价期权的隐含波动率也创两个月新高。

  美国预算协议再成焦点!特朗普坚持调整移民法不惜政府停摆

  展望本周余下交易日,消息面上的大看点无疑将转向美国政府可能再度陷入的停摆闹剧。隔夜,美国众议院通过了延长拨款议案,不过这并不预示着危机已经化解。接下来,该议案将送交参议院审议,而上个月正是参议院否决议案导致了政府关门三天的悲剧。而更为令人忧心的是,特朗普周二坚持声称将调整移民法并不惜政府停摆,这令该事态的发展进一步被蒙上了阴影!

  据路透社报道,美国众议院周二通过一项议案,将对多数联邦项目的拨款延长至3月23日,以避免政府机构在本周末关闭。众议院以245-182的投票结果通过了该议案。该议案还将增加截至9月30日的军费拨款。当前财年将在9月30日结束。

  目前,参议院须在周四的最后期限之前审议该议案,不过这可能并不容易。由于这一权宜措施将包括为国防部提供全年开支拨款,与参议院立场产生冲突,恐难立即在参议院获得通过。

  分析人士指出,国会议员们并不想看到政府停摆的事再次发生,一些参议员已经表示,待议案到了参议院,其中有关国防开支的条例会被剔除。

  根据对议员们提供的内容概要,众议院的这份议案将提高国防开支的上限,为五角大楼提供整个财年所需的总计6590亿美元的资金。议案还将授权能源部出售国家的战略石油储备,继续为社区保健中心提供两年的资金,并对联邦医疗保险(Medicare)计划作出修订,比如取消治疗服务付款上限。众议院权宜法案中未包括上调联邦债务上限的计划。增加或暂缓债务上限的措施可在本月底之前加进其他法案。

  密歇根州共和党众议员Bill Huizenga说,将国防开支纳入其中是使法案在得不到民主党认可的情况下获得众议院218名共和党议员支持的唯一途径。

  值得注意的是,美国总统特朗普(Donald Trump)周二又曝出惊人言论,威胁如果移民政策问题得不到解决,就让政府关门!特朗普周二在白宫的一次执法圆桌会上说,“需要通过修法以阻止帮派组织成员进入美国,如果我们不把这件事处理好,那我乐意看到(政府)关闭。”白宫稍后澄清说,并不期望在预算协议中列入有关移民的细节。

  事实上,即便本周美国政府能够暂时躲过停摆的命运,3月即将到来的举债上限最后日期依然将是一场大考。如果国会议员不愿做出政治上的让步调高举债上限,几周内美国政府将面临支付窘境,届时国会又将面临一个最后期限的考验。

  美国财政部长努钦周二在为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听证会准备好的证词中表示,他敦促国会尽快采取行动,通过提高法定债务上限,来保护充分信心以及美国的信誉。他还说,他上周写信给国会,告知他决定“债券发行暂停期”将持续到2月28日。

 

关键词阅读:美股 美元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